**肉體生活的法則與更廣大的存在法則是同時並存於你的生命

       之內與之外。不可以此非彼。***

我常談到你和心靈,好像他們是分開似的,其實並非如此。你是

你目前所認識的那部分心靈。許多人說:「我要認識我自己」或

「我想找到我自己」,但是事實是很少有人想花那份時間或精力。

然而有一個開始著手之處:

     試著與你現在的自己變得較為熟悉。別告訴你自己

     你不認識你自己。

1.  如果你堅持把你肉體生活的法則應用到你自己更大的經驗上去

 ,那要發現你自己實相的其他層面就沒有多少用了。那樣的話,

     你永遠會在一個困境,沒有一件事實會符合你的肉體生活法則。

2.  然而,你也不能堅持要以更廣大的存在之法則──當你發現它

     們的存在時(內我的非物質實相)--取代已知生活的實質

     條件(原始佛教認為物質世界是虛幻不實的,造成小乘佛教的

     厭離世間的心態,一心求出離。龍樹菩薩所帶動的大乘佛教,

     開始修正這個觀念,強調人世間的重要性──「不依世俗諦,

     不得第一義諦」、「離世覓菩提、猶如覓兔角」,諦是真實義

 ,世間雖然是虛幻不實,還是有它固定的法則,所以解脫的基

 礎還是要立基在人世間,因此把山林中的避世修行拉回到入世

 的人世間,廣推菩薩道,轉化人世間的苦於修行上的境隨心轉,

 煩惱即菩提,即有即空,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以慧解脫的

 阿羅漢還是要再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才能登入佛境,把無常

 苦空無我的厭離世間徹底的導回人世間的救渡。太虛大師的

 人成即佛成,印順法師的釋迦在人世間成佛,以及當代佛教界

 所推動的人間佛教,在在都在淡化無常苦空無我的虛幻世間的

 觀念,務實的走入人世間的實質救濟,隨順時代的潮流。)

───取代已知生活的實質條件,因為那樣的話,也沒有一件

事實會符合。

  前者,你將預期永遠住在同一個肉體內,你只接受一個身

體,而那身體會死亡,雖有它的限度,但這些也可用來強調某

類的經驗。

  後者,或許你會以為可隨意使你的身體浮起,你的確能浮

起,但實際上以操作的手法來說,浮起並非以你的實質身體。

在實相的另一層面它是可操作的,適合它的環境。

3.  「真正的事實」是,你同時存在於這個人生之內和之外。你同

    時「在兩次人生之間」,又「在人生裡」。

在實相的更深次元中,你的思想與行動不只影響你所知的一生

,並且還及於其他那些所有同時的存在(本體內之其他靈魂)。

也就是說,你現在所想的,也會被某個靈魂的自身無意識的感知

到。

  心靈是開放的,沒有關閉的系統,尤其是在心理上(無形)的

 系統。對於你的本體內那些集中注意力於別處的較大實相的其他

 部分而言,你的生活是他們一個夢的經驗。然而,他們的經驗同

 樣也是你在夢中傳承的一部份。

  (心靈的本質 p.50-1  方智版  王季慶 譯)

 

雜談:(facebook留言)

.信心銘:任性合道,逍遙絕惱。 意思是凡事純任合乎道的本

 性自然去做,就可杜絕煩惱、樂活逍遙。這種境界在孔子來說

 已是"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 .。現代人流行講"活在當下" ,也必

 須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下,才有實質的意義。 佛遺教經說"置心

 一處,無事不辦",也是這個意思.。現代人一心多用,無法專

 心只做一事,雜事紛擾。想睡不能睡,必須睡卻睡不著,無法

 隨順生理需求

 奧修有一段話詮釋得不錯:讓每一個中心都變得很純粹,讓每

 一個中心都依它自己的方式、依它自己的時間來運作。它具有

 它自己的時間、它自己的心情和它自己的季節,不要讓它移入

 其它的中心。 現代人的生活作息與思考模式已是一團混亂,

 多時候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能自求多福了,割捨是一門

 即時智慧的工夫。

 

.赫曼赫塞---我最大的願望是想寫出純文學作品。我想告訴世人

 :自然界中有著廣闊而沉默的生命.....我也想告訴世人,必須愛

 自然一如兄弟,才能找出快樂的源泉和生命的力量.....尤其,我

    更想把愛的祕密貫注於你們的心胸中,告訴各位,要把一切有

   生命的東西,當作自己的親兄弟,以愛填滿心靈,如此,則將

   不再畏懼苦惱和死亡。-----------錄自"鄉愁"

   當我決定遠走他鄉長年周遊各地以度此生時,才覺悟到涉世

     時應該以活潑爽朗的態度來取代黑暗憂鬱,才是辦法.----鄉愁

  我發覺人類並不是抽象的東西,只有逐一認識每個個體,對

    研究工作才有益處。由是,我的備忘錄和腦海中,逐漸填滿新

    的形象.-----赫塞...鄉愁

.人類按照自己的特性和經驗去詮釋其他的生命,完全忽略了

 動物意識的複雜本質,而且也無法感知其他生物的情感與歸屬。

 因為人類無法割捨吃肉的飲食文化,所以我們不敢認真的去

 正視其他生物的親情、情感與學習能力,因為對其他生物的

 無情且利用,人類為自己的冷漠行為埋下了不斷的危機。人類

 應該認真的去看待廣大生命的一體性.

 

.馬諦斯:

 我夢想的是一種均衡、純淨而祥和的藝術,全無令人煩惱沮喪

 的東西。它可以是為了每一個勞心的人---無論商人或作家----

 存在,像一股安撫力,一帖心靈慰藉,一張舒服的安樂椅,身

 體疲倦時能在上面休息。

 馬諦斯對罪、救贖、來生等問題全未掛心。他刻意排除生存的

 黑暗面與悲慘面,以帶給各時代全人類一個光明肯定的訊息,

 一個對生命的憧憬,一個充滿愛與友情、幸福祥和的世界,能

 夠啟發鼓舞我們大家的東西。馬諦斯曾說"我要為心靈創造一個

 水晶世界".----Alan Bowness

 

台灣人的價值觀普遍過度重視政治與經濟,對於藝術與哲學

   思想的重要性,似乎一直無法走入人心與社會,所以生命的格

 局無法開展,始終陷溺在現實的政治與經濟的利益的糾纏中。

 貴校(基隆八堵國小)能從小學開始讓學生接觸藝術,多少能

 逐漸改變台灣人的民族性。從根紮起,才是徹底能讓台灣人獨

 立自主。不被政治與經濟遷著鼻子走。

1.  當多數人從你的舞台魚貫而過時,你成為一個無聲的觀眾,

 然而每個人的生命自成宇宙之中心,你的舞台自主權如果荒廢

 了,就像廢棄屋一樣。不過為時不晚,現在有很多廢棄屋,經

 過裝置藝術家重新整治創作過後,都有不同凡響的表現。很多

 青年回鄉創業也展現了不同以往的鄉村風格,所以只要有心,

 生命隨時可以重新出發,化腐朽為神奇,善盡個人貴為宇宙中

 心之使命。

2.  賽斯---對這個世界而言,不為人知的無名的個人(男或

 女),內心固執地感覺到一種鼓舞的、堅決的肯定,即:我是

 重要的,我有個目的,盡管我不了解我的這目的何在?我這看

 似如此不重要和無效率的生命,在我未認知的某方面,卻是最

 關緊要的。因為我們的每一個經驗,不論是多微渺或看似無足

 輕重,都變成了我們族類的知識。

3.  賽斯為每個生命找到立足之地,並且提示了每個生命與生俱

 來的重要性,從生命的本質而言,而非就人類的價值觀而言。

 人必須要超越經濟成長與社會成就的迷思,才能為每個生命樹

 立起應有的尊嚴。

4.  馬諦斯:我曾用彩色紙做了一隻小鸚鵡,我在作品中找到自己

 。中國人說要與樹齊長,我認為再也沒有比這句話更真確的了。

5.  感人肺腑的教育,能認錯的老師才能自我成長,進而帶領

 小孩子邁向廣闊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想體系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