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重新建構" 容易啟動內在感官 " 的身體 (上)------- 賽斯

一.前言

    賽斯認為人由外我、意識心、內我三部份組成,三者融合為一

並無界線,為了方便解說,才分為三。外我指的是我們所認知的人

類,直接面對物質世界,是人在世界上活動的主角,賽斯以自我稱

之。心理學上講的自我意識指的是人的理性以自己的想法、個性所

形塑出的強化的自己,比較是以自己為中心。而一般所謂的追尋自

我,是要找出自己真正的意圖是甚麼?不是父母、學校、社會的價

值觀所期待你的那一套。人開始探討人生的意義,試圖找出自己的

定位。也因此有人開始傾聽內在聲音,以期找出真正的自己。這個

部份也就是賽斯所謂的內我,內我指的是靈魂,與自己的本靈、意

識界互通。(內我依個人能與之溝通的能力,其範圍可大可小,因

為一切合一。)

意識心則是扮演著傳遞訊息、溝通內我與外我,同時意識心與大腦

連結,等於是指揮中心,所以身體的運作能同步完成,各部位之間

的訊息傳遞沒有時間差。

 外在感官是外我的配備,內在感官是內我的配備,啟動內在感官
 
則較易與意識界互動,大腦會像雷達一樣,敏銳的接收到意識界傳
 
遞過來的訊息,俗稱靈感。藝文界找尋靈感就是放空自己,降低理
 
性思維的作用,其實等的就是來自意識界的訊息。
 
 
 
二.思想與情感建構每一刻的肉身----- 腦迴路與自我的改變
    
 1. 思想與情感是用非常明確的方法,透過相當確實的定律來形成
 
  為物質的。 ---靈魂永生p.104
 
 2. 腦迴路改善,腦的潛能就會甦醒。
    
     腦細胞所形成的這類聯絡網(因著知識與學習,形成神經單位的
 
連結方式也會產生變化),也就是我們所說的 腦迴路 。
    
      腦迴路 是能量流經之路,同時也是處理訊息的一種模式。
 
  你的生命觀 、價值觀 、 世界觀或是某些固執的觀念,都具有
 
固定的腦迴路型態。我們所經歷的無數個訊息,會以腦海中的知識
 
或是記憶等等的型態被儲存起來。隨著從小儲存在腦內的所有訊息
 
內容形成固有的腦迴路而這無數個訊息當中能夠對腦迴路的構造
 
形成決定性的影響是有關人生價值體系的訊息。
 
 根據本身認定的人生最重要的價值,朝著實踐的方向形成腦迴路 .
    
   依照腦接收了甚麼樣的訊息,腦迴路也就會產生變化的這件事來
 
 看,若是接收從存在本質的次元所昇華而來的高水準訊息,那麼,
 
 腦迴路的根本構造就會完全改變。腦迴路的變化代表的是意識的
 
   變革。
 
    ------ 與腦對話 p.45 (李承憲 著 , 徐若英  譯 , 方智出版社 2006)
 
3. 把盤根在 "外在感官對應" 的腦迴路,變成盤根在 "內在感官對應
 
   "的腦迴路 。這時,潛伏在腦內那無限的能力就會開始甦醒 。
 
 4. 自我的改變----- 夢與意識投射 p.322 --賽斯
     
       羅(文字記錄賽斯講的話)問賽斯,因為我們上課的結果, 我們
 
的自我(理性思維的人類自己---外我,依靠外在感官的知覺)會有那種
 
改變?
    
    賽斯答: 當然,自我的結構保持不變。 處理物質實相所應有的責
 
任保持不變,但在某些方面,這種操縱的性質變了, 變得更直接了--
 
--物質的屬性越來越在精神層面上被操縱了。比較而言,
 
 自我(外我)變得更像內我,而較不像它的老樣子了。 自我接受它
 
原先否認的大部份實相(內在實相)。在結構上,自我維持不變,
 
然而,自我在化學和電磁性上改變了。  現在自我對內在資料開放
 
多了。一旦達到了這自由,自我永不能回到它的老樣子。
 
大腦科技新突破(腦波研究)-------
   意識是可以控制大腦的思維'情感和各種的精神狀態。
 
 
 
三. 存在本質的訊息 、內在感官 、外在感官、心智(靈魂) 、
     意識心 、潛意識 :
   
  1. 任何行動都有一個 "電磁性的實相" 。 在心電感應及天眼通的
 
經驗裡, 電磁性模式被傳達而知悉世間所相對發生的( 但是有時候
 
,電磁性模式雖已存在,人世間卻尚未發生或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會造成誤解和錯亂。有些宗教糾紛就是這樣造成的。) ,然後,
 
如果個人想要有意識的覺察 那資料(電磁性模式)的話, 資料必須
 
被轉變成能被 "自我 " 分辨的一個模式 。---- 夢與意識投射 p.280
  
  2. 自從人類有了大腦之後,的確進化了。因為大腦學會形成億
 
萬個新的聯繫 、 意義和觀念。 這些新完形,使人類變得與以前不
 
大相同。現在這一切都是一種新的電磁模式 , 也是人類種族不可
 
磨滅的一部分 。  超過了某一個點,腦的大小就沒多大關係了
 
 ,電磁聯繫的數目是重要的,, 而且即使是腦的老舊部分也受到
 
影響.。同上,p.281
  
  3. 感官資料基本上並不一定要依賴肉體感官獲得 :     
      
     心智(靈魂,與傳統所說的靈魂意義不太一樣,所以刻意以
 
"心智"另稱之)能繞過感官而以一種更直接的方式收到資料,而且
 
自動翻譯所感知到的資料,就像它轉譯平常的感官資料一樣 。在平
 
常的情況下,資料是經由身體感官收到,然後由大腦詮釋的 。當感
 
知到一件天眼通事件時 ,資料由心智收到,隨即傳給了大腦,而由
 
大腦詮釋之後,身體變得覺察到它, 但感官實際上被避過了。可是
 
,詮釋是以和通常一樣的方式去做的。否則,實質有機體不會記錄
 
到資料。 當然,心智直接感知的資料,的確大半都完全避過了實質
 
有機體,而不被其覺察到。在有些這種例子裡,潛意識的確收到了
 
資料。在其他的例子裡,資料沒以任何方式記錄在身體系統之內,
 
卻記錄在自己更深的層面。不過,萬一有需要的話,潛意識也可以
 
得到這資料。 在他能被實質的有機體利用之前,資料首先必須由更
 
深的層面拿給大腦來詮釋,就好像它是新的感官資料一樣。
 
             ------夢與意識投射,p .286
      
  心智 : 內在與外在感官交會處 。
      
  心智 : 遍佈於整個肉身,心智在它自己的週遭建立起能存在於物質
 
    層面上必要的物質偽裝(指肉身)。
 
  心智由內在感官接收資料而形成必 要的偽裝。(肉身是靈魂的
                       具體呈現) 。        
 
   心智與在所有層面上 、 天生固有的基本原則打交道。      
 
  心智是內外的連結物。宇宙的秘密就是在此會被發現,而
 
    心智本身即發現的工具 。
                 
       大腦 只與偽裝模式(肉身)打交道, 大腦是偽裝模式的一部分,
 
    而可以被物質儀器詮釋和探究 。心智則不能被探究 。
 
    大腦有若偽裝中的心智。想像力屬於心智而非大腦 
 
   想像力是具肉身的個人和非實質存有之間的一個連結物
                         -- p.118
      
  心智 : 是內在世界的一部分, 但你有能力搆到你自己心智的通路
 
   ,而你卻忽略它; 這通路無可避免的會引導你到關於外在世
 
   界的真相上。
                 
         *** 向內努力,你便能更清楚的了解外在的諸種現象。
    
                   ( 老子: 既得其母 , 以知其子 ; 既知其子 , 復守其母
 
                     ------道德經第52章 )
   ------- p.134 (參閱基本內在宇宙法則與內我天生具有的
          知識)
                 
          心智(內我--靈魂)是你們不承認的自己,卻是一個如此重要
 
  的部份,內我不只保證你自己在其所造的物質宇宙裡的存活
 
  (將內在實相的能量轉化給外在實相),並且也是你自己和內在
 
  實相之間的連接物。......只有藉由認識到內我,人類才有可
 
  能利用其潛能。*****
                         
     外在感官不會幫助人達成驅策自己想要完成的內在目的。
 
  除非他利用到內在感官,否則他可能會失去他已獲得的所
 
  有一切 。****
                
                                                
   當 我 睡 眠 而 張 開  四 肢 躺 下                                             
    誰 在 我 腦 海 裏 留 下
        眼 瞼 閉 閤 , 眼 瞳 深 黑                                                          
  我 從 未 見 過 的 人 的 清 晰 記 憶 ?
            誰 睜 大 眼 睛 走 下 樓                                                              
  當 我 根 本 未 嘗 浮 升 於 床 上 一 吋
             在 夜 間 的 冷 空 氣 裏 穿 過 門                                                
    誰 做 了 這 些 旅 行 ?
               旅 遊 到 我 從 未 去 過 的 地 方 ?                                            
    是 誰 在 我 夢 中 活 動 烙 印       Jane Roberts
  
        (上引自夢與意識投射 p.118--135 )
                            
 4.意識心與大腦連線,是身體的指揮中心
 
 意識心: 你的意識心在實質生命中,主要是依你實質大腦的作用。
 
   不管你是在肉身內或肉身外,你都有一個意識心, 但是,
 
   當你以實質生命為導向時,意識心就必然與實質的腦連線。
    
   到某個程度,頭腦使你的心智(靈魂)保持一個三度空間的
 
 焦點,使你定位於你必須在中運作的環境裡 。而就是因為心智
 
 是那麼地對肉身的腦效忠,所以,舉例來說,你才會把時間知覺
 
 為一連串的"片刻 。你的腦把你的心智所接收到的資料傳達給你的
 
 身體結構,因而你的經驗是經過實質性的過慮,才自動的變成你
 
 這個有機體能了解的資料。 就因為這個原因,實質來說,在你身
 
 為人的這時候,你的心智大部分要靠頭腦的成長和活動。
 
 a.有一些資料是為維持生命所必知的,必須由父母來教給孩子,
 
 傳給孩子。因此孩子接受父母的信念乃有其必要。這個架構提供
 
 孩子成長的餘地,直到他的意識心能夠自己推理,並且有他自己
 
 的價值判斷為止。但是在你不知不覺中-----因為你的與頭腦相
 
 的心智還沒發展得那麼好-----你的想像力按照某些路線被固定了 .
 
 大體上,你的想像力與情緒是跟著你的信念在走。所以你們要
 
 明白,你們在處理的是你們心中的信念-----真正的工夫是在內
 
 心完成。(參閱真正的明覺)
                   
  b. 另有一些資料是與生俱來的一般性的基本假設,但是,由於你
 
 們每個人環境的個別狀況如此的不同,這些基本假設必須在實際
 
 的考量下加以實行。因此孩子接受父母的教導有其必要性。但是
 
 ,在所有這些表面的概念之下,你的內心仍不可磨滅地帶著
 
 "對你自己的本體和身份 、 你的意義和目的的知識", 只是在你
 
 成長的初期, 它們小心翼翼地不讓你與物質性的生存脫節。然
 
 而,一個人卻沒有理由被孩提時的信念或經驗所綑綁
   
(心理學都相信人必然會受孩提時代的際遇所影響)
 
 -------個人實相的本質(上) p.115--123
    
  
意識心: 當然,一個信念可能依附著許多其他信念,而每一個都
 
   衍生出它自己的情緒的與想像的實相.。舉例來說,對生病
 
   本身的信念就依賴著  "人是沒有價值的" 、 "罪惡感 " 和"不
 
   完美" 的信念上。
                 
 心智 不只懷抱著積極活躍的信念,它還包含了許多其他消極不活
 
  動狀態的信念。它們潛伏在那兒,隨時準備被你注意和召用
 
   ;其中任何一個都可能經過你有意的動念而被帶到跟前來。
 
   舉例來說,假設你一向貫注於貧困 、 生病 或匱乏上,你的   
 
    意識心也還同時藏有健康、 活力與富足這些觀念。如果你
 
   把你的這些思路,由負面概念轉到正面概念上,那麼你的這
 
   種專注就將開始改變現狀。在你意識心的領導之下,深藏在
 
   你內的廣大能量庫的潛能都會被喚起而採取行動 。(負面概
 
   念能把小石頭變成炸彈,對你的身體造成嚴重傷害。預防醫學
 
   以及對疾病的嚴重性呼籲、健康無毒的飲食加重農藥和化肥、
 
   化工對身體的傷害性。這些行為看似好意,其實是讓身體降低
 
   抵抗力,身體早就被嚇傻了。所以許多人被癌症嚇死,飲食戰
 
   戰競競反而容易遭受一般食物攻擊而生病。
 
   所有的存在最基礎的支撐是意識單位,也可以說意識單位創造
 
   一切,意識單位的外顯必有其意義。人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
 
   對存在物(任何人事物)加以善惡好害區分,造成人類的痛苦
 
   根源。如果你認為它是惡毒的,它對你的傷害性會很嚴重。如
 
   果你視它為善,它對你的傷害性會降低,身體甚至可自行處理
 
   或轉化為可用之物。真正的明覺之意義就在於此。
 
        人類創造了許多負面概念與名詞,使得人類活在槍
 
   林彈雨當中,這是人類自找的。如果我們往正面看,身體就不
 
   會遭受嚴重攻擊。譬如,你不喜歡人家稱呼你為肥豬,那麼肥
 
   豬這兩個字對你就變成炸彈般的攻擊;如果你不介意,肥豬這
 
   兩個字對你只是一小塊石頭,傷不了你。所以你越害怕只是加
 
   重它對你的攻擊性。喜歡批判怒罵或無事叮嚀各種可怕人事物
 
   的人,身體是很容易受傷害的,它們讓那些小石頭變成炸彈的
 
   威力,自傷而不知。)
                     
     因為你們作為生物具備有 推理的能力, 因為你們有這樣變化
 
   多端的經驗可供你運用, 人類發展出推理的能力,而這種
 
   能力本來就是越用越會演進成長。因此,你越去運用你的
 
   意識它就越擴展。你越練習用這些能力,你就越有意識 。
                      
        一朵花無法為它自己作一首詩,你卻可以。而在如此做時,你
 
   的意識回頭轉向它自己了它真的變得比以前大了。
 
   生存在這樣一個多采多姿的 、豐富的環境----可能性之中,
           
   人類心靈需要並且也發展出一個 "意識心 " , 
           
   以便隨時隨刻作出相當簡潔明確的判斷與評估 。
                 
           那麼,當意識心成長時,想像力的範圍也隨之擴大。
 
   在許多方面,意識心可說是想像力的一個工具 。
 
   意識心所具的知識越多,想像力所及的範圍就越遠。
 
   作為報答,想像力也豐富了有意識的推理能力以及情感的
 
   經驗。(待續)---p.13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想體系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