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斯與佛教對於身體的看法異同之比較

大致上分(身體)、(心智、意識心)、(靈性、靈

    魂乃至靈魂所源自的存在本身)三個部分。

 

身體:佛教把它分成四大皆空(物體的部分)、五蘊非有(精神

以及思維、情感等等的部分,因身體而產生),身體是因緣和合

而有,依他起性,沒有自性(佛性或空性、真如等,名稱不一)

,緣起緣滅,身體一死,灰飛煙滅,空無所有,所以是虛幻不實

的短暫幻象。中觀學一言以蔽之——緣起無自性空。佛教稱身體

為假體、臭皮囊。

**四念處(四念住)之觀身不淨

釋迦牟尼佛臨入涅槃時,告訴阿難陀及弟子說:「 我入滅後,汝

等比丘,應依四念處安住。」由此可知四念處之重要性。佛教最怕

的就是這個身體,就像老子所說的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

吾無身,吾有何患?對佛教而言,身體似乎無法控制愛慾,所以想

盡辦法醜化身體,讓你對它毫無遐想,專心修道。

 

欲愛、色愛是生死的根本,只要有一點點貪愛的念頭,將來還是要

繼續受輪迴的果報,所以修習觀身不淨,來破除我們自己及他人對

身體的愛著,以及破除欲愛、色愛的根本煩惱。

在日常生活當中,看見自貪愛的人,我們就會開始打妄想,想那個

人的頭髮很飄逸,身材很勻稱,或者面貌姣好、清秀、有氣質等,

種種念頭就會開始念念遷流,所以用「觀身不淨」的道理來思惟,

破除對「淨」的執著。不淨的觀法很多種,例如:五種不淨、七種

不淨、九孔流不淨及白骨觀等。

(欲愛這一段引自中台世界觀行法門之四念處)

 

  針對觀身不淨,賽斯的看法:

就如動物撿起了牠們主人的特性,細胞也極受你的行為和信念所

影響,如果你肯定你實質存在的「正當」,那麼你就幫助了在你體

內的細胞與器官,而在無意間仁慈地對待了它們。如果你不信任你

肉體的天性,你也會把這種感覺輻射出來,而不論你採取了那些保

健的措施。甚至就像動物一樣,細胞與器官也知道你不信任它們。

以某方面而言,你使抗體與你作對,只因你不確認你的肉體存在於

時空中的正當性。(佛教說比丘要常帶三分病,三分病有各種不同

解讀,不管什麼說法都與賽斯大不同。出家人身體普遍不很健康,

是否起因於對身體的不信任?賽斯認為身體是可見的靈魂,兩者是

二而一,何其慎重:你要做的是儘可能信實而美麗地在你的身體中

創造你的心靈。對身體的不同看法也導致往內探索的不同方向,賽

斯是搭升降機直上,在其內體驗到內我天生具有的知識以及基本內

在宇宙的法則,而引出價值完成的意識擴展。佛教是搭直升機直上

頂樓,只看到一片空蕩蕩,所以強調證入空性為究竟,錯過了內我

天生具有的知識以及基本內在宇宙法則的認知。以致一切都變了調

。)

 

**佛教認為人為了這個臭皮囊,無始以來不斷造業,幾乎是惡貫

滿盈,所以在六道輪迴永無出期。惡業還不完,所以聰明的人類就

想出懺悔法門,藉著五花八門的懺罪方法,莫非是想要懺罪清淨,

讓自己可以順利解脫(有興趣可參閱:中國佛教早期懺罪思想之形

成與發展 釋大睿)。

 

*  關於有罪的自己,賽斯當然也有話說:

 如我的確暗示過的,身體是一個奇蹟式的有機體,而你們只不

過才學會其最簡單的構造而已。你們並不了解靈魂或身體的屬性,

然而,身體被給了你,所以你可以藉由身體來學習。

   地球的屬性是要領你進入靈魂的本質。

  你們創造了物質的實相,然而你們卻不知道如何做到的,

  如你所了解的大自然是要做你的老師,你並非其主人。

   所以地球的美好構造是要引領你去質疑你自己的來源

 世界遠比你們假設的更多,你的物質性身體就配備好去感知比

你現在容許它所能感知的要多得多。

 肉體生命的誕生既不是偶然也不是錯覺,而是一個了不起的

發秩序的結果──由意識單位的能量創造性自發地形成的身體秩

(自發性是基本內在宇宙所依據的法則之一)。

 

 

*思想與身體息息相關,思想與身體相互作用,而變成身體的一部

分。

 對於是非的概念和你身體的化學性是密切相關的,而你不能把自

己的道德價值和你的身體變化分開如果你相信自己是好人,凡事

問心無愧,樂於助人,你的身體會工作得很平順,身心愉快。但是

你如果時時自責,時時懺悔自己的罪過認為自己罪孽深重或不夠

好,沒有信心也走不出去,那麼你的身體就會逐漸出狀況

 

你們的宗教強調罪惡,你們的醫學界強調疾病。許多復辟的玄祕學

派都推崇慾望的死亡、自我的滅絕,以便把物質元素變煉到一更精

的層面。在所有這些例子當中,個人清晰的心靈與生物的健全性

受到矇蔽,而無法把握當下這寶貴的一刻。

  人間的生活應是獨特的、有創造性的、活生生的經驗,

 然而在他們眼中,卻變成只是一個更高境界的黯淡倒影。

                (空中花,水中月)

 身體變得迷失了方向、被蓄意破壞了。在身與心之間清楚的溝通

線路變得阻塞住了。

於是個人及團體的,疾病與其他狀況就產生了,那是意在把你們領

入其他的了解裡面去。   

 

 

身體:賽斯稱身體為偽裝,靈魂為了在物質世界活動而產生的載

具。身體依靠身體意識(身體細胞的聯合意識)有其某種程度的

自主性,不完全聽命靈魂的指揮。但是整體的身體與身體意識也

是組裝而成,也是依他起性,無自性,身體死了,也就跟著滅亡

。但是組成身體最基本的原子、粒子、細胞等有其個體性,卻是

永恆不滅的,而且持續在成長(這是佛教所不知,這個不知讓佛教

陷入整體方向的嚴重錯誤。),因著它們天生的集合性質,不時

變換看得見的物體組合,生滅無常。它們也是意識單位(能量轉

換為物質的最初形式)的產物,意識單位源自一切萬有(我們的

存在源頭,但並非存在本身或存在之總源頭,一切萬有也不知來

自何處。),一切萬有不能直接創造物質世界,所以內化於意識單

位,由意識單位——也可稱最初存有——創造宇宙萬物。因此一

切物質的基礎可說是意識單位,佛教稱為如來藏——雖然佛教內

部的說法紛歧,不夠大致上如來藏、佛性、自性、空性、真如等

稱呼指的是唯一真實存在的源頭。).佛教整個系統在這個地方的

解說出了問題。佛教把一切萬有砍斷,也把意識單位、如來藏、

空性等的創造性砍斷,而直稱整個存在系統是幻象,是由雜染心

的妄執生命為有,乃至因緣和合而成的雜染世界,然而其中的靈

性生命則源自如來藏、佛性,如來藏、佛性為了虛幻世界眾生生

命的流轉而成了空降部對,被迫進入物質體成為輪迴的依托主體

。所以所有生命的唯一出路是戡破物體的虛幻性,努力回歸如如

不動的佛性、空性——在此如來藏系做出不同解說,不能一路空

到底,最後是不空的。如來藏也說空,但是與空性論者所說的空

是相反的,如來藏的空與煩惱相呼應, 空性論者的空與煩惱卻是

不相應。不空──如來藏不生不滅,常住不變,本來清靜,與無

邊佛法不相離,更具有充實的內容,法身遍滿而無所不在,真如

無差別乃至佛與眾生都同一如來藏,一切眾生確實都有佛性。

空──[為虛妄分別、客塵煩惱所染],所以有生死,煩惱是空

,煩惱是造業受苦的根源。如遠離虛妄分別,出煩惱藏,猶如虛

空回復本來的明淨,那就是菩提與涅槃了。

如來藏的空與不空是接近意識單位的說法,意識單位不空,它所

創造的世界,本執上雖然是虛幻的,但各有其創造性的存在意涵

,因此各自有其相對性的真實存在,不能以幻象來否定它們的存

在。意識單位遍滿虛空,本是整體不分割的,但因為物質各自獨

立的屬性,而有分割的現象,意識單位是一,隨類而有不同的屬

性。存有的分身(靈魂)進入身體也可說是空降部對,但是靈魂

進入身體並非被囚禁,而是有其積極意義。為了豐富五官的感受

性以及幫助因身體而有的自我意識拓展領域,存有也藉由靈魂在

身體的操作性而感受物質世界的體驗。因此身體基礎的原子、粒

子、細胞不空,同時思想、情感也是廣義自然的實存份子,也是

不空的。但是五臟六腑等器官以及身體等組合體,本質上是空的

,不是永恆存在。這是賽斯與佛教對於身體的異同看法。

    因為一切萬有不直接創造,佛教誤以為沒有創造。一切萬有

內化於意識單位,也默許意識單位的創造;佛教把一切萬有與意

識單位混為一談,濃縮成佛性、空性或真如、如來藏,因為否定

創造,所以只能把物質世界的出現視為幻化,雖說萬法唯心造,

但這個心是虛妄雜染心而非真如清淨心。佛教因為對於創造的真

相釐不清,在否定創造往前開創的前提下,只能弄出一個十全十

美、如如不動的存在自性,所有的生命唯一的一條路就是回歸自

性,停止生命的出現。

 當前這個理性自我,佛教視為虛幻的假我,欲除之而後快,所

以有人說借假修真(藉著這個假體在虛幻世間修真靈)。假體對

應的是人性,真靈對應的是自性。悟道就是以自性來操作這個假

體。基督教說受洗之後,把物欲的人性釘到十字架上,新生命屬

靈,要以上帝及耶蘇的寶訓作為人生的指導原則。雖然內容不一

樣,意義是一樣的。

  賽斯認為因為身體而有的理性自我,是當前的頭家,雖然靈

魂(內我,賽斯在靈魂永生一書,以靈魂來稱呼存有,不同於一

般所認知的個體靈魂,後來就直接以存有來說,不再使用靈魂稱

呼存有,以免混淆)依靠自我為對外窗口,但自我有其相當的自

主性,並非靈魂的傀儡(此處指的是外在自我也可發展自己的路

,所以說未知的實相就是你,自我不是內我或存有的魁儡,唯命

是從)。而且自我也會有自己的靈魂(離開肉身後,以靈魂存在

被創造的新自我也會有自己的靈魂,每個自我形成自己的轉世

系統),將來可走自己的路,不滅的個體性依然要自我充實,走

上開創的路。自我不是假我,也不虛幻。佛教因為否定自我的創

造意義,只想著回歸具足一切的自性,所以自我的發展陷入停頓

或倒退的現象。(所謂具足一切,指的是架構二有的,人類才能

發展,譬如說架構二(或說自性)有快樂與智慧,快樂與智慧是

個原型、是潛能,並非因你了知它們的存在你就擁有快樂與智慧

;相反的,因為知到人性裡頭有快樂與智慧可發展,所以每個人

要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快樂與智慧,這就是賽斯所說的價值完成

傳統以來所有宗教與哲學都在這個地方搞錯,所以倡導回歸、

涅槃、與存在合一、齊物論等等,搞錯具足一切的意義。架構二

沒有的,人類不可能會發展。所以每類生物各具特色,無法互相

擁有,架構二已分開賜予各自的特性,人以外的生物不具備說話

的屬性。

 

 賽斯認為自我的發展不能自限於理性範圍,必須與內我的直覺

合一,才能有更廣闊的開展。架構一沉浸在架構二裡,兩者互為

表裡,互相交融,在自身內就可找到答案,而非拋離肉身才能進

入內在賽斯說:你們並沒有命定要溶解到"一切萬有"裡。一切

萬有是"個人性"的創造者,並非是毀滅個人性的方法。

  賽斯說:我也不要你們以為你們問題的答案是在夢境裏預先

包裝好的(意指坊間所傳"開悟"就能了知一切.),而且除了那些擁

有獨特才能或擁有玄祕世界某些神祕知識的人(意指這些人才能接

觸到)一般人幾乎無法搆到他們。(意思是沒這回事許多人遠在

印刷術或閱讀開始之前,就已學會相當熟練的去閱讀自然,去觀

察季節,去探明"靈魂的季節"所以那些答案就與你們自己後門

的台階一樣近,因為在你們存在的門檻上,你們自動的的站在知

識的中心。你們從未在事件的外緣。(萬物一體)

不論你們的境況、你們在人生中的狀況、你們的專長或你們的性

向,在你們自己的門檻上,你們是站在所有實相的中心....宇宙的

每個部份都攜帶著所有其他部分的知識,而一個實相的每一點都

是那個實相的中心。那麼,你在宇宙裡自成中心。這種想法應該

自然的在你們內激發出更廣大更多的、更深入的洞見--在這個洞

見的光照下,預先包裝的知識之模糊的浮誇言詞(意指具足一切、

不假外求)開始消失。當這種情形發生時,於是,你們每個人內

裡的"說法者"都能浮到日常意識的表面(因為你的理解,祂的出

不會被曲解),不會只因為要引起你們的注意而必須扭曲他

的資訊。(因為民間的定見,他們必須謊稱神佛的名號,否則沒

人會理睬他們)。"說法者"最先敎你們具體語言的那些內在聲

音,你們稱他們為電子的聲音或神明的聲音都是同樣的正確,

因為每個都是一切萬有的一個代表,同泉源一般溢流出知識

與愛。...每一個現實的接觸,都自動令你觸及宇宙的自然情感

......所以,我並不要你們集中努力去記住感知其他實相的方法,

卻是去了解這種洞見是處處唾手可得的。

如果你們了解那點,那麼你們會相當自動的重新安排你們自己思

的組織。(靈感就是這樣產生的。誠心專注,世界觀--有點像是

電性實相中的個人網站或專業網站--也會向你靠攏,答案自然呈現

在你腦中,所以需要誠心專注) 你們會開始讀你們的思緒,就

如你們現在讀一本書一樣容易。去讀你們自己的思緒,遠比學著

去讀別人的思緒重要,因為當你自己的感受為你所知時,你輕易

的看到所有其他的感受也都反映在你自己的裡面。

 helper協助者--代表了天真及有力的內我、自發的自己或自然

的神奇自己(這些都是同義詞)---也代表了你們目前這個人從中躍

的更大的源頭自我(Source-Selves)。我告訴過你,關於你自己

的生以及其他人的生命,你們擁有遠較你們理性上覺察得多的

知識。

***賽斯所說與佛法所說為何差別這麼大? 

   最近龍樹被請上來問話 ,他坦承大乘經典他只寫了幾本,其餘

是別人寫的,他也沒去龍宮取華嚴,那是別人說的.龍樹來自阿修羅

道,所以未出家前修學隱身術與幾位同修潛入皇宮強姦宮女. 

這樣子一切真相就大白了,日本學者早就說大乘非佛說,這是正確的.

真正的佛與菩薩不需要咒語也不會教咒語,佛教拿掉咒語還是佛教嗎?

釋迦牟尼不需要經過出家修行開悟這個途徑,時間到了,自然有能力教

導正確的佛法給一般基層大眾 .而且歷史上的釋迦牟尼出生在一般家

庭 ,也沒有出家 . 阿修羅道假借佛陀之名,創立佛教, 虛構佛陀傳 .

真正的佛與菩薩與佛教並無關係 .這一點不能明辨,永遠搞不清楚賽斯

資料與佛法所說為何大異其趣 . 創造階層的道與阿修羅道所傳的道

,層級差太多.人間所說的道幾乎都是阿修羅道所傳.這一點認識清楚

之後,才能看懂賽斯資料. 道德經有兩個層次,道的本質可通賽斯資料

,但是戰國時代編寫道德經的作者所修的道也是阿修羅道,所以他落實

到日常生活與政治管理,和道的本質就有落差.這一點沒認識到,看道德

經就會混亂.道德經與老子無關就像佛教與真正的釋迦牟尼無關.

( 2022 09 補記 ) (這些說法,歷史中的文字資料是沒有的,信不信由你,

就當作是另一種說法,參考參考.不是來自創造階層,無法知道創造階層

的事 .賽斯第二與伏羲的關係? )

 

p.s瑣談

***賽斯:內在的樹和樹皮之間有一層微細的空間,樹皮的彈性即

是在維護樹的內在生長,視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有節奏的開闔。樹

皮如具有彈性,就能忠實反應外在環境,與樹一同成長。但是樹

皮如果反應過度,僵硬了自己,使樹幹徹底硬化,使得水分與樹

汁無法向上流動,偏執的好意反而扼殺了這棵樹。

自我(外我)就像樹皮,必須保持彈性,因為內我也像樹的內在

需要空間去擴展,藉由自我與外界的接觸所獲得的確實訊息而做

必要的調整。但是自我如與樹皮一樣,為了保護內我而反應過度,

也會讓內我窒息。自我如果缺乏彈性,以自己的角度來管窺外在

世界,將會消滅許多重要資料(政治、宗教或無毒食品觀念等等

限制性的信念,都會讓自我萎縮,降低抵抗力;自我認可以外的

都具有更大的殺傷力,對別人而言或許沒什麼),損失慘重。自

我如變成一個殼,甚至像刺蝟一般,那麼自我就會用冷漠疏離來

彩灰世界。如果你想彩繪亮麗的世界,務必保持自我的彈性

 

**"我們的誕生都被賦予創造的潛能,以便對我們的世界再創造。"

賽斯也說"你的靈魂結合了肉體而存在於肉體中,是為了要經歷一

個無比豐富的世界,是為了要協力創造一個有色有相的實相。你

的靈魂生於肉體中,是為了要豐富感官知覺的神妙領域,是為了

要體會能量被造成具體形態時的感受。你在這裡是為了要透過身

體來享受、來表達、來運用自己。你在這裡是要幫助意識的偉大

擴展。當你學會掌握正確的創造性能量,地球將是你自由揮灑

的創造舞台,而不是禁閉你洗滌靈魂、懺罪悔過的囚室。

Human beings are creative by nature. We were each born with an innate

 ability to express ourselves through art, music, language, dance and

 other forms of creativity and communication. This innovative spirit is

 sometimes pushed down by institutions and beliefs that tell us artists

 are rare. Don't listen to those voices. We were all born with the

potential to be creative, to participate in the remaking of our world.
~The Art of Learning~

**樹感覺自己的成長、傾聽自己的成長、傾聽自己從土地長出也

傾聽土地下自己的根生長的呢喃。樹是少數能同時生長在兩個世

界的生物,善用自己的能力上下移動,向上往毫無阻擋的虛空伸

展,展現自己的英姿;向下在一個密不通風的世界紮根固定自己

並向大地吸取養分。樹的內在意識不斷做向上與向下的調整,這

是我們遠不及於樹的能力,我們沒能重視它的生長能力,輕忽了

它,只因我們想無情的利用它,任意宰割它,所以我們拒絕了它

的情感。(取材自賽斯)

 

**"''''"---任何宗教、哲學、心理學講了那麼多的大道

理,無非是要幫助你把心靜下來,心不靜,生命很難再往前推進,

使你的心靜不下來的原因,如果不想辦法讓它通過,它將會變成

你生命中的漩渦或輪迴,直到它通過為止。因此保持自我的彈性,

適時修正,生命才不會僵化。了解生命的原理,自然能窮通豁達,

不會陷落在人生恩恩怨怨的糾纏當中。現實人生的糾葛,剪不斷,

理還亂;從公理、真相去討伐,永無寧日;從事件的教訓當中,

去釐清每個人應該改進的缺處,對生命的進展才有正面意義,這

也是人生事件的積極作用,而非落在賞善罰惡的一時激情。帶著

恨意的公平正義,無法止息,只是延長了戰線。心不靜,永無寧

日。

**盡信書,不如無書---學而不思則罔。不斷的閱讀,沒有消化,

就像吃了食物沒消化,對身體沒幫助反而有害。混亂的閱讀,足

以讓人掩面而泣,滿腦紛飛的字句,卻一無可用。學習一定要實

踐,融入於生活中,反思之後,變成自己的血肉,那才是閱讀的

真正意義。否則那來"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習就是實踐、落

實於生活中。把好的想法取代我們原先狹隘而故步自封的不成熟

想法,這也是生命的成長,智慧的滋生。"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實是至理名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想體系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