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在自我(內我)與外在自我(外我):
你所知的自己只是你全部本體的一個片段。可是這些個片段的自己卻不是像線上
的珠子那樣串在一起的。它們到更像洋蔥層層的皮、或橘子的瓣,都共同連在一
個生命力上,雖然源自同一來源卻向外生長到不同的實相中去。
  我不是將"人" 比為一個橘子或一顆洋蔥,但我要強調就像這些東西由內向外
生長,整個的"我" 的每一片段體也是一樣。你觀察物體的外貌,你的肉體感官允
許你感知外在的樣子,然後對它反應,但你的肉體感官到某個程度也迫使你用這
種方式來感知實相,所以在物質與形式內的內在生命力就不那麼明顯了。
 
   沒有一樣存在的東西--不管是石頭、礦物、植物、動物或空氣--
不是充滿了它自己的那種意識的。因此你們站在一個恆常的盎然生機之中,
站在一個有知覺的能量完形(gestalt)之中,而你們自己的肉體也是由意識
的細胞所組成,它們在自己內帶著對自己身份的體認,它們甘願合作以形成
一個有形的機構,那就是你的肉體。當然,我是說沒有所謂無生命的東西,
沒有東西不是由意識所成,而不論其程度如何,每一意識都歡喜的享有感覺
與創造。除非你了解這種事,否則你就不能了解你是甚麼。
 
  為了方便起見,你把那些跳過你肉體最細微部份之間的多方面的內在溝通關
在外面,但即使當你是有肉體的生物時,你在某一個程度仍是其他意識的一部分.
"自己"是無限的,它的潛能也是無限的。然而,因為你自己的無知你可能會採取
人為的限制。例如,你能單單與你的外在自我認同,而與本是你一部份的那些能
力切斷(本體、內我方面的能力)。你能否認事實,卻無法改變事實。拿駝鳥做
比喻,雖然許多人將他們的頭埋在三次元存在的沙中,而假裝沒有更多的次元,
人格卻的確是多次元的。但是要感覺多次元內的實相,則須要另一類的注意力及
更精微的操縱,這不是肉體感官所能勝任的。如果你對實相的本質有一個狹隘的
觀念,那麼你的自我會盡其所能地把你關在你所接受的實相的閉鎖的的小範圍內
。反過來說,如果你直覺的與創造的本能被給予自由,那麼它們會把對更廣大次
元的知識溝通給你人格的最朝向肉體的這一部份。(外在自我)
 
  意識是感知實相的各種次元的途徑。動物的意識沒有人類意識那麼多的自由
,但是動物的意識直覺性的成分多、理性的成分少,人類剛好相反。
人類所知的意識是極為專門化的。肉體感官讓你感知三次元的世界,但就由於它
的這種本質,它同時也抑制了你對其他同樣確切的次元的感知。你多半與你日常
"以肉體為取向的自己 " (外我)認同。你不會想到只與你身體的某一部分認同,而
忽略了所有其他的部份。然而當你想像 " 自我性的自己 " (外我) 就是你整個本體
時,你卻是在這樣做。
 
  我在告訴你,你並非只是宇宙中的一袋骨與肉,僅由某些化學物與地水火風
等元素的混合物組合在一起。我在告訴你,你的意識並非由化學成分的交互作用
所意外形成的某種熾熱產物。你並非物質界的一個被棄的旁支,你的意識也不會
消失如一縷輕煙。相反的,在一個極深的無意識層面,你以絕大的辨識力、奇蹟
般的清晰,以及對組成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密切的無意識知識,造成了你所知的肉
身。這並不是象徵性的說法,而是確實如此。只因為你所謂的意識心不知覺這些
活動,你才無法與你內在的這個部分認同。你寧願和你在看電視、在做飯、或在
工作的那部分認同(外我)--你認為它知道它自己在做甚麼的那個部份。但你
自身這看似無意識的部份(內我),其實知道的多得多,而你整個肉體的存在全
靠它的流暢運作。這部份(內我)是有意識、有知覺而警醒的。如此灌注於物質
實相的你,既不去傾聽它的聲音,也不瞭解你那偏重於物質的自身即是從這偉大
的心理力量之中躍出的。
 
*內在自我我稱這似是無意識的部份為內在自我,因為他指揮內在的活動。它
把非由肉體感官卻經其他內在管道得來的資料聯繫起來。它是實相的內在感知者
而它的存在超越了三次元之外。它攜帶著你們每個前生的記憶。它探入實際上是
無止境的主觀次元,所有客觀的實相都是由這些主觀次元源源流出的。
 
  所有必要的資料都經由這些內在通道給你,即使在你能舉一舉指頭或眨眨眼
或讀這一句話之前,不可置信的內在活動已發生了。你本體的這個部份本自具足
千里眼與心電感應的能力,因而在災難發生前你已得到警告,不論你是否有意識
的接受這信息。在一個字都還沒說之前,所有的溝通都早已發生了。
 
外在自我與內在自我一同運作,外我讓你能在你所知的世界裡操縱自如;
   內我則帶給你那些微妙的內在知覺,沒有它們肉體生活即不可能維持。
 但是你還有一個部份,也就是你更深的本體,它形成內我外我,它決定你
 生存在此時此地。"這" 就是你本體的核心,你從中躍出的 "心靈種子 ",
 你只是本體的一部分,本體是多次元人格。
   潛意識:外在自我與內在自我之間的一個所謂會合之地。
 不過你必須了解,自己並沒有真實的分界,因此我們說到各個不同的部份,
    只是為闡明基本的概念而已。
人格並不是意識之一種 "此時此地 " 的屬性,你若不能弄清這個觀念,便不能
  瞭解你自己,也不能接受我的獨立的存在。
人格是一個不斷在改變的完形感知形態。它即本體中能感知的那個部份。
 
  我不是要低估外在自我,只是你們太高估了它。它真正的本質也沒被體認。
外我是個善妒的神,它要滿足它的利益。它不想承認任何次元的真實性,除了那
些它在其中感到適意並能了解的以外。自我(外我)本來應做一個助手,卻被
縱容成一個暴君。即使如此,它仍比一般所假定的要有彈性得多,而且極欲學習
。它並非天生就像它看起來的那麼頑固,它的好奇心可以是極有價值的。就目前
而言,只要你能瞭解你的身分感與延續感並不依賴外在自我就夠了。
存有即整個的本體身分,而每個人只是這本體的一個顯示--一個獨立並永遠
確實的一部分。
 
 
* 透過在本書裡的種種練習,我希望令你們每一個人都熟悉
 內在與外在實相天生的合一性,給你們看一眼甚至在你們生物性的界限內
 你們自己無限的本質--幫助你們看到在人成分中的神成分。換言之,
 這可以幫助你看到你們族類的潛能並且打破侷限性思想的障礙。
              (未知的實相 卷一 p.206-8)
 
 我們的書,藉由將知性和直覺的力量合在一起,試圖將新概念嵌入
 現存的世界裡----你們必須願意由老的取向系統完全轉變到新的,
  如果你們想要新的方式在你們的人生裡,充分發揮作用的話 。
                                    (神奇之道 p.119 )
 
 
 p.s 賽斯 : 我給你們的資料,原本並非語言性的。你們所知的語言是一種緩慢
 
  的玩意兒----個個字母串成一個字,一個個字再造成一句,這是線型思想模式
  的結果。如你們所知的語言,部份而言,並且就文法而言,是你們物質世界的
  時間順序的最終產品。你們在同一時間只能集中注意力於這麼多的事情。
 
 而你們的語言結構不足以表達錯綜複雜的、同時發生的經驗。
 我知道一種不同的經驗,非線型的、能夠對無限的同時性事件貫注並且反應。
 這種能力是每個 "全我" 或 "存有 " 的一個基本特徵。
 
 魯伯(珍)把她的語言知識供我們利用,而我兩十分自動地帶出了我將要講
 的各種字句。(也因此賽斯在物理學及佛學的表達上,受限於珍在這方面有限
 的知識與辭類,無法盡興的發揮。這種情形同樣發生在國內任何像賽斯與珍的
 互動模式,有點像是把高科技知識轉譯成土著語言,不僅無名詞可用,甚且辭
 不達意,扭曲的很嚴重。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奇怪 , 為何賽斯極少提到佛陀與佛
    法? 實情是佛教與佛法與真正的佛陀無關 ,佛教與佛法是阿修羅道借用佛陀之
    名所創立 , 所以賽斯說佛法是極其扭曲的 , 看到涅槃要趕快逃開 . 釋迦牟尼出
    生在一般家庭也無出家, 根本就沒涅槃這回事 .)  (靈魂永生 p.36-7 )
 
(二)人格之完整性:  (內我與外我合一, 理性與直覺合一 。目前的人類發展
                               太偏重外我與理性,忽略了內我與直覺之開發 。)
 
 我(賽斯)並非聖靈(Holy Ghost),我不要求人 "發清貧與服從之大願" , 並且
                                                  當然也不要求 "貞節 "。(守身堅貞之節操)
 
 * 我會一貫的要求 "人格之完整性" ,而也許到最後那是我 "唯一的要求 "。
     太多的熱忱可能導致狂熱主義,而這個情況必須不計一切代價的避免 。
                 ---(未知的實相二, P.753)
 
解說:我(賽斯)並不是聖靈來啟示,所以我不會像一般宗教要求你們發誓願
  --堅守清貧也不貪與絕對服從,當然也不會要求你們發誓願--以堅貞
  之節操守身如玉潔。
 我只會始終一貫的要求你們務必達成人格的完整性--人格包括內我與外我。
 而也許到最後那是我唯一的要求。因為它們天生本就合一,只是內我被你們
 刻意的忽略了。
 服從與信仰造就了太多的熱忱,勢必引來戰亂與非理性的狂熱主義,這種情
 況必須不計一切代價的避免,不能為了傳播而誤導民眾抗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想體系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