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輸、認錯——開悟之契機、踏入心學的第一步*

˙修道積德的本錢——不斷修改、不斷善行。

˙假體假景假運命,變化莫測誰知道。

˙從日常生活找自己的不對——認輸、認錯,這是開悟之契機,也是

  踏入心學的第一步。

˙愈修愈知己錯,這就是真法,才能救自性、救自靈,才能自斷一切

  ,才能達到明心見性,這是千真萬確。

˙無論遇到任何的一切事,都能認輸、認錯、無論辯,這就是能救自

   己的無價至寶。

˙認錯的快樂就是無價至寶。

˙真正的修道人是無願望、無妄想,萬事一切空,真正的修道人不以

  想望去追求一切。

˙具備信佛、修道的誠心、信心,認輸認錯才能達成。

˙心念非常重要,時時要有心的氣魄,志氣堅定,自己敎自己,自己

  講給自己聽。

˙修道人遇事不疑,才能保持心念不妄動且清靜,一切自有其因果。

˙自力才是真功夫:自己教自己、自己救自己,運用智慧自己想辦法

  ,自己提醒自己。

˙修道要用本身的毅力,悟到哪做到哪,約束自己才有辦法。

˙自改惡習路自明,修道重悟,悟道之心重靜,修道之志重堅定。

˙體內有毒之想法,若是不捨棄,永遠都是悲哀!

˙無恨無怨,一切能原諒人,心要達到真空。心口合一路自明。

 

**1995年農曆9月1日講:

  上一次講甚麼還有人記得嗎?都忘了!這就好像吃東西,今天

吃明天排掉;你們也都這樣子想,排不出則活不了。但是道理和吃

三餐不同,三餐的飯菜裡面也有一些營養份要讓你們吸收;道理也

是一樣,應該放掉的要放掉,應該留的也要留下來。

**心是五官之主官——

  眼睛、鼻孔、嘴巴、耳朵、心叫做五官,為何四官要風吹日曬

?為何心卻被蓋住不用風吹日曬?如無眼耳鼻嘴,心也是莫法度,

然而心乃是五官之主官,不用風吹日曬、不用拋頭露面。修道之目

標就是從心修起,所以心就是五官之主官。眼睛東看西看,耳朵聽

東聽西,嘴巴黑白講,鼻子黑白聞,心如果不理睬伊,無論伊怎樣

講--心伯快啦、快啦!幫我紀錄下來。--心就是不理睬。但是

心為何不理睬?這就好像要看看這間房子的總開關是否安全?電會

不會跳來跳去?如果不會,就可安心。人整個身體就像總開關,如

果是真正的修道人,表示是安全的,主官的心就會和四官連絡,如

此才能合成,叫做五官合一。

  所以心很舒服,心不用風吹日曬。每個人都說自己的心地很好

,為何有事時,人都會說:"你這個人歹心毒行,你心肝歹,你這種

黑心肝。" 人家為何不罵" 你這種歹眼睛、歹鼻孔、歹耳朵"?沒人

這樣罵,對不對?都是罵"你這個歹心毒行"。眼睛看看、鼻子聞

聞都塞到心裡面,害這顆心被人罵,對不對啦?那麼這顆心--主

官,如果不理四官的亂看、亂聽、亂聞,不理就是不理。要如何才

能達到這個不動心的境界?這叫做修心養性--要把這裡敎的道理

,體會得出,悟得開,直到這顆心會穩住,心的髒物若除去,這顆

心就不會黑白吸收。聽得懂嗎?譬如說你把鳳梨切一切擺在路邊,

事後才氣沖沖--為何蒼蠅都要來沾?為何要吃的時候灰塵沙土那

麼多?鳳梨不會自動跑到路邊,是誰把它擺在路邊?是不是我們本

身把它放在那哩,為何你不把它放好,卻要放在路邊,讓它受風沙

受蒼蠅沾。要吃的時候才來怨嘆才來罵,誰的不對?自己的不對!

修道也是這樣,道理有在聽,也知道我的道理很好,但是你這顆心

——主官,不去操作,只是眼看耳聞。如此一來就像今天一開始我

問你們:上回我說了甚麼道理?"你們都不知道,對不對啦?!         

**修道的克難——

 如果再問一次也有人會說:我是知道啦,但是大家都不說,所以

我也沒說。也有這種人--做錯事推給別人,好的則纜給自己。比

如等著吃甘蔗,人家在削甘蔗,頭部比較硬,問誰要不要,他都不

吭聲,好像他不喜歡吃;等到削到中間,問誰要不要,他卻搶先

第一,中間比較甜拿去吃,等到削尾時, 他假裝沒看見,其實是

他不喜歡吃。是不是萬項事情都是我們在操作?為何這樣?再笨的

人,也知道頭硬尾軟皆不甜,誰喜歡吃?但是修道卻沒有這種事,

不分好壞,不分好吃難吃,這就是修道的克難(p.s佛教的無分別心

、老子的聖人抱一為天下式,都屬修道的高難度。)。修道為何這

麼的克難?

 沒吃苦就不能得樂(修道的快樂)!好像走路不小心踢到石頭,

以後不用人家講,我們也會注意。因為腳踢到石頭會痛。痛才會記

住。修道若無磨鍊記不住!

 

 改習慣就是斷世俗—— 

 我是在苦中苦裡面領悟出來的,所以每個人遇到苦時,不要哀怨

、不要埋怨、不要痛苦心,我們要這樣想:

 修道要斷世俗,叫做出世法。修道要斷世俗是困難,為甚麼?因

為我們出世就在世俗長大,被雜七雜八的事物包圍著。出世吃母奶

、吃奶粉,等到長大,母親敎我們拿筷子拿碗,變成一種習慣。其

它種種的生活習慣、言行舉止、待人處世也逐漸養成為一種習慣

修道就是要改掉世俗的習慣,把習慣改掉,所以說改習慣就是斷世

俗。但是話說回來,世俗就是我們修道的道場,為甚麼?因為世俗

有骯髒的、乾淨的、黑的、白的、五花十色一大堆。你如果到深山

林內,一條大溪清澈無比,無人吵雜,蟲鳴鳥叫似歌唱,然而這種

地方無道可修。世俗就是我們的道場,現在又要斷世俗,怎麼說呢

?世俗是我們的道場,世俗的艱難辛苦、世俗的有理無理,這就是

在敎我們的修道法。用世俗的有理無理來斷世俗,以世俗為借鏡,

我不可像他那樣、不可學這樣,我是修道人,時時叫醒自己,我非

這樣不可,如此才能漸漸斷世俗心。世俗是我不佔你便宜,你也不

可佔我便宜。但是修道卻不一樣,無你我之分,我給你佔便宜沒關

係,都是我的錯,這須要忘我才能達到,無我的存在就不會與人計

較,被人吐痰也無感覺不舒服,被罵的很難聽也無所謂——這就是

忘我,忘我修道就是在救我們自己的生命。

  如果沒有忘我修道,世間五花十色,闖這條會被撞到,闖那條

也會被撞到。但是忘記自己的時候,被撞到不要緊,被刺到撫撫就

好;被刺到原諒人,被敲到原諒人,時時都有原諒人的心,叫做

量大忍讓大,這就是德。修道若無量大忍讓大,如何能修道?

 

 時時都是初學:

  修不斷、行不斷、學不斷,時時都是初學。

  為何時時初學?要怎樣學?

  一年365日,一日一日都不一樣。人活在世間,每天都過著一

樣的日子再過日嗎?吃飯有一樣嗎?吃飯時的菜色也每天不一樣,

今天煮了一道菜很好吃,明天再煮一遍,哇!忘了放一種調味料,

怎麼與昨天不同滋味?慘了,同樣東西怎麼煮下去不同滋味?這句

話你們信不信?同樣是本身在煮,同樣是那隻鍋子,昨天煮得很好

吃,想吹牛一下,豈知今天變了樣。奇怪、奇怪,我那天是甚麼先

下鍋?今天煮就是甚麼忘了先下鍋,才會變了味道。替自己辯解,

這就是自然的發露,你們說對不對?

 到今天我走路好好的,到今天我一切都很如意。那麼,一下子,

才一會兒工夫,咦?怎會這樣?怎會這樣?因為我們這副肉體、這

身人是活動的,尤其全身是一件一件接起來的,叫做一身人。你們

以前還沒吃素時,有人會說,我最喜歡吃豬肝、豬肚,豬腸煮薑

,咬起來脆脆的,他最愛吃,是真的嗎?對不對?豬是活的,動物

也是活的,為甚麼豬就要被人吃?而人呢?人是萬物之靈,可以修

道,這是不是我們的福氣?要怎麼修?

  修道是在救我們的生命,改變毒素惡質。

 生病就去給醫生看,打針吃藥或去住院。啊!一個人能有多厲害

?可以救自己生命嗎?這個我說給你們聽,舉個例子就可以印證,

你們三餐在吃飯時,眼睜睜看著蒼蠅、螞蟻在那邊爬,看到灰塵在

那邊飛舞,不以為意,吃下去也沒甚麼關係;下次照常這樣吃。

你們在想,這樣真的沒問題嗎?果不其然,拉肚子了,趕緊給醫生

看。是不是可以吃的東西,有時也會出問題?我們修道為何能救我

們的生命?靠吃東西嗎?修道就是用道理來改變我們本身的質素

——本來的毒素惡質。喔,你這個人有夠惡質;喔,你這個人有

歹心;喔,你這個人脾氣有夠壞;喔,你這個人都只顧自己好,不

顧別人。是不是這些都是人心內有的缺點?對不對?今天我們能夠

來修道,救自己的生命,就是要把體內這些毒物、髒物改掉,這些

若改掉,是不是就能夠救我們的生命。

    今天來修道,就是要把體內所有的毒物、髒物全部除掉,除掉之

後,我們這顆心——主官,可以安然自在,心裡面無髒的東西。不

要亂生氣,稍一不順就生氣,這個"氣"不斷、 "氣" 要斷,不是人的

生命所需那種"氣",要聽好喔!我若叫你們 "氣要斷",可不是叫你

們去死,我是不會這麼說的。所以話要聽好。世間光只這種話聽錯

、工作做錯、動作做錯,死去的人很多,你們說對不對?相同的音

、相同的話,意思不一樣,有很多。所以修道人要有"頓法",就是

甚麼事都要頓一下、想一下。

  修道自己敎自己:聽懂嗎?你們有我講道理給你們聽,而我無

人講給我聽。"要不然你的道理怎麼來的?" 我的道理從日常生活中

,隨時隨地撿來的,那麼我撿些道理是好是壞?我從七歲開始在

這個世俗奮鬥磨練,假使父母親把我照顧得好好的,我就沒有這些

道理。所以遇苦就是樂的開始!要牢牢記住!不可遇苦就喊歹命,

憂愁滿面。也不可自暴自棄。修道一切要靠自己,你們聽懂嗎?我

們今天要修道,修好修壞,都是要靠自己的力量,不是從別人那邊

可以借用的,這是不可能的。

  嘴巴說好好好,我知道、我知道,心卻氣的要死,心在計劃事

情,這樣子可以改變自己嗎?不可能!吃飯被人家餵,是不是悲哀

?吃飯能夠自己自動吃飯叫做快樂!這就是自然。

 我們這裡就是學大自然,自己有法度、自己有能力、自己有辦法

,這樣才能救自己。修道不免強,隨個人意願,你要修不修?假如

覺得修道辛苦,不想修,可以啊,隨你便。

 

** 修道要怎樣才叫做 "順 ":

 我說道理你們不笑,我說我是少年人,你們就笑,為甚麼?就是這

裡,這就是不自然。七十一歲的人說自己是少年人,你們聽了會愛

笑,這就是不順!一步一步要順,不可唱反調,不可爭辯,不可無

說有,不可做不到說做得到,不可無修說有修。真真正正把體內那

些毒氣、毒物、臭火焦的、臭兮兮的、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挖出來

,挖得出來嗎?修道必定要把這些東西挖出來,我們本身才會輕鬆

  修道是我講道理給你們聽,不是我去牽你們的手,是你們自己

用這些道理去製造,自己去變化。說 " 一本散萬殊 " "萬殊歸一 ";

一句道理自己去想、去化。這樣較好、那樣不好,要自己教自己、

自己救自己。道理是修道的開路先鋒,你們今天有這份道理開路,

不要被它一直開路下去,自己反而跟不上,這樣就糟糕了!時時心

不離道理。

  我告訴你們,你們應該要想,今天睡醒,自己雙手可以操作,

可以吃飯,可以做甚麼,可以化妝...........是不是很快樂、很幸福,

對不對?那麼我們今天修道要救自己,自己能夠改變,能夠轉變,

種種一切都能夠捨離,是不是快樂啊!你們說對不對?要靠甚麼人

嗎?有人要依靠人嗎?我問你們:屎尿可以叫別人代拉嗎?不可能

!屎尿能夠排泄,身體才會健康!修道和這個一樣,骯髒的應該清

理出去,自己清理喔,或者你們有父母可以代替?是不是不可能?

萬項都須靠自己。自己若無法度,就要安靜一點,對不對?" 你

說這句話是真是假 ? "因為我本身是這樣走過來的,我說我本身

這樣走過來的,不是吹牛的,我不會吹牛,對不對?我告訴你們,

我教你們的道理認輸認錯吃虧委屈、任何的折磨磨練,我是自己

吃過這種苦,自己承受過,才來敎你們。不是隨便去批貨來賣,因

為我沒有去學道理,自己經驗到的道理說給你們聽,分享給你們聽

,這樣你們做得起來嗎?(無人回答)像這樣靜悄悄的,我告訴你

們,或是乾脆你們不回答不要緊,我替你們回答一句:像你這樣做

得起來,也只有你一個。你這樣要叫我們像妳一樣做得起來,是強

人所難。古早人說 "無黑也摻灰黑 ",假使你們無法像我這樣實現

起來,但是一天一天的修改,久之也有成效。我所敎的道理,是我

親身體驗來的,不是吹牛的,這就是真工夫,真工夫要從主官---

我們這顆心做起。可比說:

"我怕你或我不怕你" ,我若怕你,雖然是你很不對,我也不敢說甚

麼,因為我怕你生氣。這樣子誰比較好?我若不怕你,我才不管你

的死活或生氣與否,我對我也數落你,我不對我也照樣數落你,我

就是故意的,要讓你氣死,怕甚麼?那一種比較好?是不是 "我怕

你 " 比較好?!以世俗來說,怕就是無面子,無面子無名聲較好,

或是有面子有名聲較好?不怕人的較有面子,全是脾氣的人較有面

子,全是個性的人較有面子。那有像我一點面子都沒有,甚麼都沒

有,你罵我也好,刺激我也好,欺負我也好,欺騙我也好,誣賴我

也好,我甚麼都沒有關係,我是這樣子過來的。如此誰比較好?

  所以我永遠是少年人,不可再笑出來喔!笑出來我就要生氣了。

難道我都不曾生氣?人啊!要分別清楚,我們的主官在喉嚨以下,

你若從心裡發脾氣,你的手腳會發抖,氣到要死了、氣到要昏倒了

。這時的主官---心要靜,你突然拿棍子撞了心一下,害它昏頭

轉向。但是脾氣該發還是要發,徒弟做錯,不大聲罵,叫不醒。這

時就是我不怕你們,但是這種情況也要有個"中節"。修道要中節,

甚麼叫做中節?中節就是恰如其分,需要用智慧。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