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斯與其他宗教、哲學的根本差別(價值完成與神奇之道)(202  

 

 

 

 

 

 1.賽斯何以不願如其他宗教滿足人的祈求或幫助人解決問題?

 2.魯柏夫妻的見解——對於如生命的意義,其深度與神秘,其無

窮盡的可能性這類問題,傳統宗教與哲學和賽斯看法有何異同,魯

柏夫妻的見解。

 3. 賽斯與其他宗教、哲學的根本差別

 

賽斯這套資料這麼好,為何在魯柏走了之後,無法經由約瑟來

傳遞?關於這個問題,賽斯也曾解說過(1964113):經由

某種我現在無法說明的方式,我無法在沒有你(約瑟)的情況下透

過魯柏說話,而且就算魯柏真的允許,你目前人格中的一個怪僻也

會讓我無法單獨跟你溝通。(早期課  p.176 賽斯文化出版)

  基本上,把中文版的賽斯資料研讀正確就可掌握賽斯所要傳達

的意思。賽斯偏向在本質上的解說,如果你能掌握生命的原理,就

有足夠的能力來解決自己的問題。所以賽斯較少就實際問題提出解

決方案或讓你有幻想空間,以為在困難時呼喚賽斯的聖名,他就會

出現幫你解決困難。關於這點,賽斯也作了解說,甚至寫給讀者的

公開信:19754

親愛的讀者:

  魯柏看過你的信了,約瑟也一樣,我對其內容也是知道的。我

們還沒有任何外在的組織,因而沒有秘書可以幫忙回信,也沒有中

間人去寫花俏而預先包裝好的回信。

  魯柏及約瑟是注重個人隱私的人。他們與宇宙也有一種一對一

的關係,這種特質是指他們抗拒形成任何組織,即使這種組織會

有助於回信。所以我來口授這封信。雖然它會被寄給你們當中的許

多人,但它卻是寫給你們每一個人的,而我只是覺得遺憾,我無法

個別的深入於你們的熱望、挑戰與問題裡。

  你們有些人在喜悅中寫信來,有些則在憂傷中寫信來;你們有

些人寫信來訴說你們已找到的答案,而有些人則寫信來要求答案

。在任何情形裏,能量都隨著這封信送出去給你們了。

  那能量會喚起你們自己的能力,它會引你們到只有自己能有的

洞見與解決之道,它會讓你們與自己存在的基礎(內我)接觸,

而終究來說,所有的狂喜與答案都是由之湧現的.我的目的並非為

你解決問題,卻是令你與自己的力量接觸,我的目的並不是要藉

由給你即使是最悲慘問題之「答案」而介入於你與你自己的自由之

間。我的目的是要加強你自己的力量因為終究來講,你存在的

神奇就足以幫助你找到成就、了解、豐富與平靜。

 

  你們的問題是被自己的懷疑所引起的,這些懷疑的升起是因為

你們已經與自己存在的價值失去了聯繫。讓我在此加強那個價值,

讓我加強我對你們天生具有歡喜隨緣而超脫任何你們現有問題之

能力的信心。如果我逕自去替你們解決問題的話,那麼我就否定

了你們自己的力量,而更進一步的加強了你們已有的無力感。

過,我知道你們可能會覺得累了,而有時候送你們一份能量可以令

你們振奮一下,所以再說一次,隨著這封信我送給你我對你的存在

之歡喜的認可——以及你可以用來加強你自己的活力與力量的能

量。

  並非所有的信都是由郵差送達的,因此就你們所寄給我的信而

言,你們每個人應該都有來自我的你們自己那種內在的回應。不過

,我在許多方面是作為你們自己心靈的一個發言人,所以那內在的

訊息會是來自你自己更大的存在;由那個多次元的實相層面,

向你致敬。             賽斯

 

  魯柏也提出她的感受:當賽斯把注意力轉向人們,並對他們說

話或回答問題,那時我感覺到賽斯對他們的價值及個人性的一種幾

乎是多次元的欣賞。他了解每一個人的價值並向其致敬,以一種

與我們完全不同的方式看待人。

 

魯柏夫妻的見解:

  在賽斯書裡我們一直故意避免去評論存在於賽斯的觀念及那

些近東、中東或遠東的種種宗教的、及神秘的理論之間的類似性。

當然,這種方式適合我們的本性,珍和我知道它們之間這種關聯性

的存在——的確,如果它們不存在,我們才會覺得奇怪呢!別人常

常跟我們談到這一點,而我們也讀了一些,好比說,談佛教、印度

教、禪與道家的東西(不是直接研究經典,而是二手資料的介紹

。透過英文版的介紹,有它的危險性,錯誤解讀居多。道德經的翻

譯慘不忍睹,佛法體系龐雜不易深入,一般都把世俗佛教的淺論當

成是佛法的意義,兩者是天差地別,魯柏夫妻對於佛法的理解也陷

入這種誤傳當中。),更別說像印第安巫術、巫毒及西印度群島的

巫術了。(台灣鸞堂或民間宗教類似賽斯這種神靈而以神佛名義附

身講道的情形,魯柏夫妻不知道,否則他們也會有興趣了解,這種

情況比較接近賽斯與珍的關係,內容當然有很大的差異。)

我們認為,顯然可以寫一本書來比較賽斯資料與其他的思想體系

——不論它們是否是宗教性的,但因為珍和我都是個人主義者,所

以選擇了不去集中在那些區域做比較。而我在此所說的也不是想要

貶低其他對「基本的」實相之看法。

  那麼,雖然在賽斯的哲學及許多其他有組織的思想體系之間是

有相似處,但在我們看來也有重大的不同。珍(魯柏)和我(約瑟)

傾向於認為,我們在我們世界裡發現的那種一致性「含括」了宗教

,而不是宗教界定了那種一致性,而我們認為賽斯也強調此點。

我們就這樣頑固的向前走,明白我們的觀點是根植於西方世界的傳

統裡,但也知道在我們四周存在著許許多多其他的哲學或體系,他

們之中有些已存在數世紀之久,那是人類創造出來解釋實相的。然

而我們並不覺得我們非得深入了解,好比說,蘇菲教或婆羅門教之

細節不可。但我們不喜歡印度教與佛教的涅槃概念,他們主張通常

在一連串的生命之後,個人意識之滅絕,並融入於一無上的神靈。

(梵我合一論是婆羅門教——今之印度教——的主張,至於佛法所

說的涅槃,個人意識在覺知物質世界與其他世界的虛幻不實且證入

空性,入於無餘涅槃之後,個體性不會再出現於虛幻的天界或物質

世界,但是個人意識並無滅絕,關於這點,後世的佛教也爭論過,

個別意識到底還存不存在?以有宗而言,既然有那麼多佛存在,而

且佛佛平等,每尊佛各有其不同的特性,表示個人意識並無隨著涅

槃而滅絕。但是空宗一路空到底,畢竟空寂,「解脫則如來,空寂

無所有」,個人意識應該也不存在。如來藏系的有宗直說畢竟空寂

是不了義;虛妄的是空,真實則不空,這是後期大乘佛教的根本主

張。中國佛教傾向於不空,有佛的存在。)

(而且我們反對因果報應的說法)我們反對那種說法:「大自然」

以線性時間的方式做了這樣的安排,使得這個人必須在此生中對前

生的行為償還因果的債。如果大自然不處罰任何事,為什麼要處罰

任何人?涅槃和業報的實相並不是珍和我想要創造的。(這些是世

俗佛教的說法,佛法並不主張因果報應或因果輪迴,佛法強調的是

解脫,未解脫之前,有因果的問題存在,卻沒有不變(永恆或主宰

性)的靈魂,所以一切隨當前的意識而顯現,賽斯也說前世的困擾

會出現,乃緣於當下你所使用的觀念所引動,彼此的說法是有些雷

同,只在於雙方對人世間及自我的肯定度不同。賽斯也認為必須走

完人生的各種歷程才能到其他實相發展。佛法則重在徹底了悟人生

的虛幻性才能解脫生命的輪迴,解脫之後也不會在其他實相出現。

但是賽斯強調意識的發展性,所以離開人間系統,還是會在其他實

相發展。佛教不談發展,因為空性或佛性或存在本身是完美具足一

切,不假外求的。所以顯現佛性成佛也完美具足一切,無須再求發

展,發展是世俗的觀念。)

  反之,我們比較喜歡賽斯的——也是我們自己的觀念,關於個

人意識之不可侵犯性,不論在肉體存在之前、之中或之後,也不論

是涉及了任何一種的轉世理論。也許對我們這些活在西方的人而言

,我們自然不會喜歡在肉體死亡時,捨棄我們的個人性這種概念

。即使在理性上我們能理解,比如說,佛教的教義說我們能在最終

的、至樂的捨棄自身於一無上神靈裡找到完美的喜悅——雖然我幽

默的說,就我個人而言,我還不知道那個捨棄自己的人怎麼知道他

這樣做了沒有,如果他已被如此徹底的溶入了的話。

(約瑟這個問題,就好像一般人在問基督徒,上帝如何證明祂是自

有的,而不是被創造的?一切萬有巧妙的避開這個問題,因為年代

久遠,祂也不知來自何處,一切萬有並非自有的。老子對於道的來

源也說——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佛法也提到一個人未開悟解

脫卻自稱已到達——未證謂證——是有罪的。老子也說知者不言,

言者不知。證道的人不會到處自我宣揚,宣稱已證道的人,其實是

無知的。一個人是否進入有餘涅槃(肉身還存在),有一段話形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皆辦,不受後有。此外還有授記

的說法,有點像是內定,現在佛授記給未來佛,如果此說成立,那

麼未來的彌勒菩薩誕生成佛之前,長達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這中間

人間世無佛出現,所有宣稱是佛的人,都是騙人的。這種授記的說

法當然無法普遍被接受。大概也是為了證明成佛不是胡說的而產生

的說法。這種說法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不過,約瑟的問題充滿錯

誤,佛法並無無上神靈這種位格神,也沒有捨棄自身的問題,自我

只是假象,真實的佛性顯現之後,虛幻的假象自然消失,空宗的色

空不二也沒有捨棄的問題。賽斯說物質世界是一種偽裝,佛教說是

假像,差別在於賽斯肯定物質世界的意義與真實性,而佛法否定物

質世界的真實性,連帶否定人性,所以要轉識成智,以佛性為唯一

真實。生命存在的基礎,賽斯說是意識單位,佛法說是佛性,意識

單位來自一切萬有的心智,佛性則是最根本的存在,如如不動,只

是被假像遮蔽而已;但是意識單位變化成各類個體之後,默默的支

持個體生命的存活,但是個體生命必須開始擴展其個別意識,而不

是剝開各種偽裝,見著意識單位就可大功告成,倒像是學無止盡,

不斷充實擴展。這是兩者的根本差別。但是個別意識也可發展到一

切萬有的的狀態,這又有點像佛法的個體在經過修鍊之後,見性成

佛,而有了佛性的具足一切。其實意識的擴展又有點像是轉識成

智,只是名相的差異。佛法說三界二十八天,賽斯說有無限多的實

相,還肯定佛法對於實相的看法。中觀的不依世俗諦,不得第一義

諦,其實是接近賽斯的說法,賽斯說我們透過經驗的呈現,然後從

經驗的感受中修正自己,學習情緒管裡,其實也就是修身養性,煩

惱即菩提也是這個道理。基督說你要人家怎麼待你,你就要怎麼待

人。講的也是這個意思。賽斯說人類來物質世界是要學習創造性能

量的正向發展,其實也就是不犯錯的精神,孔子說的從心所欲不逾

矩,佛法見性成佛的梵行已立,意思都一樣。這些算是異中求同,

在現實世界和平共處。在根源處,賽斯與他們有根本的差異,賽斯

的創造論無法與佛陀的緣起論並存,也無法與婆羅門教、基督教的

創造說並存。這個根本差異導出價值完成與回歸本源或天堂淨土的

人生走向之大不同,甚至對架構二的內涵也大不同。)

  我比較同意賽斯告訴我們的:「你們不是命定要融入於『一切

萬有』。如你目前所了解的你人格的形貌將會被保留。『一切萬有』

是個人性的創造者,而非毀滅人性的手段。」而每當我讀到傳統東

方對無上神靈的觀念時,我就記起賽斯所說的:「在此,我用了

『意識的擴展』這個詞,而非更常用的『宇宙意識』,因為後者暗

示了在此時人類尚不可得的那種比例之經驗,與你們正常狀態對比

之下,強烈的意識擴展在本質上也許顯得是宇宙性的,但它們僅只

是對你們現在就可得到的意識之可能性的一個暗示而已,更別說能

開始接近一個真正的宇宙性知覺了。(這個說法與佛法所說的人人

具有佛性,只是暗示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性,而不是說人人本來是

佛。)」

  我假定上面那四段話很顯然可能引起許多非議,但在其中的資

料很接近於珍和我在這些日子裡對賽斯資料與其他哲學之關聯性

的看法。每個讀者也可以在賽斯的看法裡找到他自己的意義。

   (未知的實相 卷一 p.004-013  方智版  王季慶 譯)

 

賽斯與其他宗教、哲學的根本差別

  賽斯肯定人性,甚至要求人格之完整性,也就是內我與外我的

合一,理性與直覺的合一,以利意識的擴展。其他宗教、哲學則否

定人性之物欲以及理性的有限性,認為無法擔當提升生命的重任,

所以主張存天理去人欲,或者把人性的物欲釘上十字架,以屬靈的

新生命來引導;佛教在見性之後或是平日則以佛性或佛法來引導人

生。也就是開發出人性中潛藏的神性、道性或佛性來接替人性以實

踐廣闊的大我生命。其實這與賽斯的意識擴展,意思還是可以相通

,只是手段不一樣,賽斯講求理性與直覺的合一,直覺也可以說是

悟性,同樣來自內我的啟示。其餘的宗教、哲學側重於悟性,甚至

認為理性只是開倒車,所以繞過理性與大腦的思惟,而直指人心見

性成佛,或者靜心與存在合一,強調的是直觀與悟性。賽斯否定有

包裝好的完整知識等著你去會合,所以一步一腳印,自我要努力去

擴展。但是他們先否定了自我的合法性,而且相信有包裝好的完整

知識等著你。這就是賽斯與他們的根本差別。而這個差別來自基本

內在宇宙法則與內我天生具有的知識的認知,賽斯由此強化價值完

成的重要性,但是其餘的宗教與哲學或科學並不知它們的存在,所

以都導向回歸,現實人生只看重德性之發展,趨向消極,不若賽斯

價值完成(試圖以所有的可能變奏去完成它自己的潛能)的積極性

。價值完成的特性恐怕是一切萬有這存在中最重要的成分,而且也

是一切物種傳承的一部份。而且價值完成是所有事件的目的。由此

可知賽斯學的價值完成之重要性,也是重心之所在,直覺與理性並

重發展也是為了有效達成價值完成。價值完成也是大異於其他宗教

與哲學的根本所在。弄懂架構二與價值完成,對於賽斯學的理解就

可說是綱舉目張。

 

**賽斯說:我會一貫的要求 "人格之完整性" ,而也許到最後那

是我 "唯一的要求 "。太多的熱忱可能導致狂熱主義,而這個情況

必須不計一切代價的避免 。

  人格之完整性: (內我與外我合一, 理性與直覺合一 。目前的

人類發展太偏重外我與理性,忽略了內我與直覺之開發 。)

**善用理性與直覺力以期創造出更美妙的人生及豐富靈性之旅,

這個也就是神奇之道,正是賽斯思想的中心,也是他的用意所在。

目的也是為了有效達成價值完成。

 

(神奇之道p.119)--- 我們的書,藉由將知性和直覺的力量合在一

起,試圖將新概念嵌入現存的世界裡----

  你們必須願意由老的取向系統完全轉變到新的,

    如果你們想要新的方式在你們的人生裡,充分發揮作用的話 

 ****那麼,你們的問題沒被解決,當然大半是由於你們採取了錯誤

的方式,而那是由於你們兩人都還沒被說服。你們仍然緊抓著那些

養成的信念。就那方面來說,魯柏比你受的苦還大。

   當然,老的信念以及理性之道在各個方面都被增強。因此,它

們的確極有力量。如果你利用神奇之道,並且容許自己以那方式運

作的話,它的力量會更大,因為它具有你們基本的自然取向的力

量。理性之道才是附加於其上的東西。我想你倆都已準備好瞭解那

一點了。

  現在,我們一直在講神奇之道,讓我溫和的提醒你倆,我說過

你們必須願意由老的取向系統完全轉變到新的,如果你們想新的

方式在你們的人生裡充分發揮作用的話。(也就是說你要以賽斯的

思想作為你的新人生之導航,不能半調子,這樣才能看出成效。

老系統缺的就是賽斯的架構二與價值完成。)

 

價值完成的奧妙,各宗教缺乏價值完成的觀念,只在德行上下工

夫;佛教囿於自性具足一切,所以明心見性也無法有價值完成的擴

充意義:

 p.s 賽斯講的生命起源是生命起初出現的情況,但是地球生命是

  後來才出現的,甚至目前的地球是第二個,太陽系也是第二個

  ,這是科學與外星高靈都沒觸及的訊息。所以賽斯說地球的實

  際年齡很年輕,不是科學家所估算的。外星高靈也說地球處於

  青少年階段,離壽終正寢還很遙遠,不該被人類的核戰毀滅。

  所以眾星雲集(包括天界系統)都非常關注地球,可謂是搶救

  地球。賽斯非常有信心,人類可安然度過。

   外星高靈存有的地球生命播種說與賽斯第二所說的訊息是一

  樣的,而且這個人類品種是經過非常繁複的育種實驗挑選出來

  的。但是播種團隊並不知高層的計畫,以為這會是很完美的人

  類身體,不會生病。卻被意外的隕石撞擊地球,隕石帶來細菌

  改變了土壤,也讓人類身體受感染,懊惱不已,只能做事後補

  強工作。但是他們不知賽斯所說基因不能完美以及沒有疾病的

  話,人類不可能存活的原理。所以隕石撞地球不是意外,而是

  完美創造的神來一筆,這是播種人員、外星存有及地球生物學

  家所不知的。外星能量文明很詳和,進化不容易,而且不知賽

  斯所說的價值完成,所以目前各類本體都派人要帶回他們的靈

  子,也就是與存在合一或回歸本體或回家的熱潮,他們的家鄉

  就像天堂,地球太複雜、學習太困難,生存難度高,所以不知

  不覺引發了業力而回不去。如果各類本體知道價值完成就不會

  這麼想了。外星文明或天界系統急須賽斯這一套思想,他們對

  生命的認知不完全正確,對於真正創造源頭的認知也不正確,

  所以對於地球的種種負面行為過度恐慌。人類大腦分成左右兩

  半並非被破壞,而是根據需要所精心設計。為了體驗物質世界

  ,及在物質世界進行創造,所以切斷人類對內在的感知,也就

  不能依賴本能,必須依靠理性與自由意志進行創造,過程中發

  生錯誤行為是必然的,從長遠看,錯誤行為就像疾病一樣,有

  它存在的道理,這是外星高靈或天界神靈所不知的。他們追求

  完美,認為本體已具足一切,回歸本體即可,個體只是出任務

  協助某些生命進化而已,任務完成只要回歸本體即可。他們跟

  一般的地球人類透過轉世系統充實自己不一樣。地球人類在轉

  世過程的名額是受保障的,但是外星或其他各界要投胎轉世到

  地球,名額相當有限,所以他們都會說人身難得今已得。相對

  於一般地球人類,想離開地球並非易事,必須修學過關。所以

  人類身體內的靈魂來源非常複雜,尤其是二次大戰之後。所謂

  多重宇宙就是道教所說三十六重天,許多外星高靈其實就是天

  界神靈,西洋沒有佛教與道教的天界觀念,所以習慣用外星文

  明來稱呼。這是有關生命的起源要注意分辨的。
     

**賽斯資料是直接描述生命與宇宙的起源問題 , 很多也都回應

   西方哲學的探討. 西方哲學的探討是以人類的理性從現象上去

   分析與推論, 強調邏輯, 不管是認識論或形上學或科學, 因為人類

   沒有能力直接去描述生命與宇宙的起源, 甚至啟示神學也沒辦法 .

   想探討生命與宇宙的本質與起源及其意義, 古今唯有賽斯資料這

    一套..

 

  

**阿修羅道也有所有神佛菩薩的稱號 ,這是一般人所不知的,由

於人類的安逸惡勞以及貪快的慾念想不勞而獲 ,所以那些釋放大

利多的宗教誘因早就被阿修羅入侵,幾乎遍布各類宗教 .所以賽

斯呼籲不要執著於名詞,不要對號入座 ,要看內容而定 .你到底

在信仰甚麼? 你的內心需求與什麼相呼應? 不可不慎 .(以下補

記於2021 12/18 , 因為歷史上的釋迦、觀音、耶穌都必須重新認

識,傳統所說幾乎面目全非,所以在行文上有些麻煩 .)

 

**創造階層早先不讓人知道太多 , 必然有其理由 , 如果及早定

於一 , 對於生命的發展恐怕受限 . 但是發展到現在 , 人類因

為所知有限 , 反而受困於物質世界 , 所以需要更進一步的理解

生命出現的意涵 . 因此賽斯資料的出現有其歷史意義也有助於

人類對生命的思考與反省 . 賽斯資料提出價值完成可幫忙理解

何以早先不讓人知道太多以及輪迴轉世的用意 , 無非是要人類

學習意識的擴展與運用創造力 . 而阿卡西紀錄所說也更白話的

說出此意涵  .

 

何謂價值完成 :

價值完成(試圖以所有的可能變奏去完成它自己的潛能)的積極

性。價值完成的特性恐怕是一切萬有這存在中最重要的成分,而

且也是一切物種傳承的一部份。甚至價值完成是所有事件的目的。

由此可知賽斯學的價值完成之重要性,也是重心之所在,直覺與

理性並重發展也是為了有效達成價值完成。

** 為何說一切萬有這存在? 我們所說的宇宙 , 其實是好幾個獨

立宇宙合併而成 , 各有其創造 . 但都是在一切萬有(道) 之內 .

然而一切萬有並非唯一存在 , 還有其他存在與源頭 , 由於太過

於龐大與久遠 , 一切萬有也難知 . 賽斯系統屬於基督系統( 不

同於基督教的基督) 與道德經的觀音系統(不同於佛教的觀世音) ,

雖是系出同門 , 但是在人生層面上的發展有其不同之處 , 就像

道德經所講「兩者同出而異名, 同謂之玄. 玄之又玄 , 眾妙之

門 .」眾妙之門是一切萬有 , 同樣的 , 一切萬有與其他同門

的存在之上亦有眾妙之門 . 所以才說---一切萬有這存在 .

( 不過,原始的道德經已不存在,現行文言本的道德經是經過竄改

與添加而成,也不是老子修改的 ,大概是有心人以原始白話版的

道德經為參考,原版重在修心養性,而現行版則是導向聖人治國的

方向去發展.所以只能就經典論經典,而釋迦'觀音'耶穌這些稱號

需先拿掉,不能再拿他們當號召.)

 

**阿卡西紀錄一書的作者提到:我相信阿卡西紀錄的原初目的是

為了要擴充所有的存有,也是要擴充神(道或一切有)。如果神

是「所有已是」的,我們為何不把這個看法也考慮進去?我們為

什麼選擇去過一個不是神的生活?

事實上,擴展神的方法,就是要去從不可分離的存有中分離出來,

如此才可以創造新的經驗(一切萬有賜予一切受造物皆有創造性

的能力),這也意味著所有的經驗都有其價值;而那些被人們共

享的經驗,從不同的觀點來看,也有其用處。

  在我們擴展、培養對於可能發生事情的覺知的同時,以上的

想法益形重要。如此共享的經驗才得以擴增所有已是存有的全息

圖。如此一來,紀錄著所有經驗的阿卡西紀錄,也擴展了所有已

是的存在。<阿卡西紀錄 p.7>

 

 

 **邏輯思維、理性分析可以引領你從A點到B點,但是想像力卻

可帶領你到任何地方。愛因斯坦這麼說,他自己也不是純粹理性思

維,而是理性與直覺並用----這也是賽斯的中心思想,賽斯所要傳遞

給人類的訊息就是這個觀念。賽斯也認為就愛因斯坦而言,他看到

的多過於他以為他看到的,而他自己也不只是他認識的他而已。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