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靈性與活力
(一) 活力----並非青春洋溢依靠肉體玩樂嬉耍。 你的活力"搖鈴且歌唱",響徹這個
宇宙 ,響徹你整個人格。 而且使得所有的創造成為可能的是 ------  一種喜樂感!!
       靈性----宇宙的活力就是創造性 、 喜樂 、愛,這就是"靈性" 。
                   滿口仁義道德 、道貌岸然,自覺罪人而貶低自己,皆非"靈性" 。
 
 靈性的意義----真正的"靈性"是一件喜樂而且入世的事 。 與在你內的 意識之舞 
以及在你心裡的心靈探險的感覺 有關 。這就是靈性的意義 。 (靈魂永生,P.535)
 
解說:"搖鈴且歌唱" 是一種歡天喜地的狀態,以敲鑼打鼓似的方式把歡樂傳送到
宇宙的每一個角落,每個生命被佈滿了喜樂而誕生,沒有憂鬱與悲傷。這是生命
的真正活力,沒有這股滿滿的喜樂活力,生命不會被誕生。所有的生命都被深深
的祝福,被賜予分享存在的喜樂與創造性,稟承這股喜樂的活力繼續傳承與創造
下去。小孩子與年輕人稟承這股內在的活力呈現在生活上的玩樂嬉耍,把這股生
命的歡樂奠定在內心深處,成為日後遇到憂悲愁苦時,對於生命仍有期待往日的
歡樂能夠重現的精神支撐。所以整個宇宙生生不息的運轉活力就是依靠這個創造
性、喜樂與愛,沒有創造性,生命無法傳承與擴展,沒有喜樂與愛,創造無法持
續下去,這就是靈性。因此,真正的靈性是一件分享喜樂、入世創造的喜事。至
於那些道貌岸然、死氣沉沉的假道學,滿口仁義道德限制了生命的活力與歡樂,
一天到晚的在懺悔,自認罪孽深重沉淪苦海不得出離,貶低自己也貶低了生命的
積極意義。這些都不是真正的靈性。真正的靈性之所以是喜樂的、創造的、熱愛
生命的與你內在的生命意識有關,因為生命意識像舞蹈般的舞動不停、創造不停
;以及在你心裡的心靈探險的感覺有關,因為心靈也稟承存在的創造性,一直再
尋找新的可能性、尋找一種合作性的冒險,這種熱愛生命的積極性、歡樂性、創
造性才是真正的靈性意義。賽斯說:所有的創造性與意識是誕生於遊戲的特性而
非工作的特性。人類把生命看得太認真,但另一方面,人類看遊戲性的生存卻不
夠認真。遊戲的創造性用途,不但是達到目標與目的的一個方法,而且其本身即
是一種驚人的、創造性的努力。(所以遊戲並非玩世不恭,不負責任,而是以一
種喜樂的態度,全然沉浸在創造的過程中,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樂在其中。因此孔
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一般人太在乎成就以及最後的結果,以致精神太緊繃,整個過程一點也不快樂,
壓力大到身心俱疲。所以賽斯所說的遊戲的創造性--樂在其中,值得大家去深
思其中之深意,進而改變工作的態度以及生命的態度。)---靈魂永生 p.58-9
 
 
貳.  賽斯學的中心思想: 人格的完整性---理性與直覺合一(也可以說是神奇
                       之道)、內我與外我合一。
 
 (二)人格之完整性:  (內我與外我合一, 理性與直覺合一 。目前的人類發展
                                   太偏重外我與理性,忽略了內我與直覺之開發 。)
 
 我(賽斯)並非聖靈(Holy Ghost),我不要求人 "發清貧與服從之大願" , 並且
                                                  當然也不要求 "貞節 "。(守身堅貞之節操)
 
 ****** 我會一貫的要求 "人格之完整性" ,而也許到最後那是我 "唯一的要求 "。
         太多的熱忱可能導致狂熱主義,而這個情況必須不計一切代價的避免 。
                 ---(未知的實相二, P.753)
 
解說:賽斯學所講的人格與我們一般所講的一個人的人格特質,意思不一樣。
    energy essence personality  如果把personality 單獨譯成人格,很容易與
心理學上的人格相混。在解釋人格之前,還是先大致瞭解一下從一切萬有到
人格片段體的結構關係,這是從我們的習慣性理解來說的。
 
 一切萬有All that is (Primary Energy Gestalts 原始能量完形 )---
   存有entity( 或曰全我 whole self ) ( energy essence personality  
                                                        能量原素人格 )
 
    本體 ( identity )---
 人格 ( personality  ) 由能量完形 ( energy gestalts ) 組合而成----
 人格片段體 ( fragment ) 目前的人類形體( 自我、外我 )
 
從以上之結構,可看出能量是其中共同之基本,但是能量並非我們日常所說的
能量,而且沒有創造力的本質以及能量的特性,則不可能有任何行動。所以
必須特別先介紹
 
能量的意義:基本上,心靈(Psyche,賽斯把它視為soul 靈魂的同義字)
純粹能量一特殊形式的顯示manifestation。(靈魂是純粹能量的一種特殊
顯示)在你所熟知的物質架構之外,去思考心靈經驗,是頗為困難的。心靈是
能量完形的的一個凝聚 ( conglomeration ) 。純粹能量有改變 "正在形成樣式"
( pattern forming ) 的傾向,以致它總是以顯示出現,而這個顯示就成為心靈
的偽裝 ( camouflage )。(肉體是靈魂在物質世界的顯示,賽斯稱肉體為偽裝,
肉體則是純粹能量的轉換所形成)
 
 心靈可以形成微粒,但不論微粒存在與否,心靈仍是它自己。以最基本的方式 
來說,能量是不可被分割的,這在你們的詞彙裡幾乎不可理解。能量不可能有
 "部分" ,因為它不是個存有entity,不像餡餅可以被切割或分開。不過為了討論
的目的,我們必須說,以你們的方式來說,每個最小的部份--純能量的每個
最小單位--在其內包含著可形成它自己所有可能的變種之推動力。
因此,純能量的最小單位,在你們而言沒有重量,在其內包含質量,在其本質內
保持創造所有各種形式的物質之傾向,及創造所有可能的宇宙之原動力。以那
種說法,我們無法思考能量,除非把一切萬有本質上有關的問題待到最前線,因
為這些術語是同義的。我可以精確地說,純能量本身無時無刻都是有意識的,
這些字句多少扭曲了我的意思,因為我談到一個最難形容的意識。
純能量,或其任何 "部分" ,其內含有朝向個人化 ( individuation ) 的創造性傾向,
因此在任一特定部分之內,所有個人化的有意識的生命已被暗示、被創造、被護
持。純能量不能被毀滅,而且是 "在每一點" 同時被創造。(一體成形)
 
你們的物質宇宙與法則對這種活動很少給你證據,因為在那個層面,證據只顯
示給你時間或腐朽的外表。你自己的心理活動是你最接近的證據,雖然你不那樣
用它(創造)。純能量沒有開始或結束。心靈(靈魂),你的心靈在其存在的 "每一
點" 都被新鮮地創造出來。就那而言,不管所有的外表看來的樣子,物質宇宙並
非生自能量的爆炸(物理學界所宣稱的大爆炸理論,其中之能量並無意識或創造
性。),反之,能量 被分散開,卻是在每一刻、在它的每一點都到處在被創造出
來。  (心靈的本質 p.192-3 )
 
 一切萬有All that is (Primary Energy Gestalts 原始能量完形 )---
   存有entity( 或曰全我 whole self ) ( energy essence personality  能量原素人格 )
 本體 ( identity )---
 人格 ( personality  ) 由能量完形 ( energy gestalts ) 組合而成----
 人格片段體 ( fragment ) 目前的人類形體( 自我、外我 )
 
 
存有(全我)並無顯示樣式,僅只是意識能量的存在,因為存有同時往多次元實
相在發展,所以他不是單一的個體,就像賽斯們,而且存有的數目也很多。人格
代表的是這個能量已經個體化,不像一切萬有的能量是渾沌為一,原始能量渾然
一體。存有的能量雖已個體化,但仍處在本質階段,並無顯示或顯像。
 每個全我或多次元人格,有它自己的目的、使命與創造性的努力,那是它自己
的最初而基本的部份(能量原素),而且那也決定了哪些是使它永恆不朽並永遠
尋求的品質。除了目的本身很重要,而且在努力追求時,所發展的意外旁枝也很
重要甚且也在為別人披荊斬棘地做開路先鋒。因為全我所造的通路仍繼續存在,
可供別人利用。我們用精神性的路標給任何來者留下信息。
---靈魂永生 p.58-9
 
本體並非已完成的某物,本體在許多次元中運作,本體與人格不同,人格代表
本體之可以在三度空間的存在中實現的那些方面。以你們的話來說,人格可能被
環境所塑造,但本體利用這些經驗,卻不會攪得亂七八糟。
 
本體與人格不必依賴物質的形體,只是因為你想他們需要,你採用一個身體就像
一個太空旅客穿了一套太空衣,而且是為了差不多同樣的理由(認為他們需要)
                    ----靈界的訊息
 心靈或靈魂從未曾以一已完成的產品或存有的方式存在。另一方面,它是永遠
在變為,而那變為發生在它自己的每一個部份上。本體也非完成物,你最細微的
行動、思想和夢想,都增加了你心靈的實相(本體)。本體和國家一樣,靠各部
份的組成而存在,並無客觀獨立存在的本體或國家,而存有則是一客觀獨立的存
在,存有創造各部份,並不依靠各部份才能存在。  (心靈的本質)
 
   你是你自己更大角色(本體)的一個地球版本。你純然是你自己,可是,那
更大的本體,天生就是你自己,但卻是那無法以物質來表達的部份。你的經
驗是你自己的,透過你它們變成那更大本體經驗的一部分。但本體的實相也 "初
始的" 將你誕生於物質的存在給了你,就如你給了你的孩子物質的生命一樣。你
的孩子並不是你,然而,他們一度被包涵在母親的子宮裡。但他們最初也並非由
子宮而來,卻是來自精子與卵子。雖然你個人的經驗變成了你自己更大角色的一
部分,但在同時,你無意識的汲取那角色的知識。而為了你自己的的目的來利用
之:可以說,你變成了一個分支。你無意識的覺察你的對等人物,就如他們對你
也一樣,而你用那資訊來補充你自己的資訊。  (未知的實相 卷二 p.511)
 
*賽斯說:我是一個能量人格原素,不再灌注於物質實體 ( 賽斯就是真正的耶穌,
賽斯第二是祂的天父 , 魯柏是祂在天上的兒子 , 約瑟是祂在天上的兄弟 . 所以
賽斯說耶穌並沒被釘上十字架 , 基督教所說的上帝並不存在 . 因為基督教也是
阿修羅道所創立 . ),處於此地位,我能知你們許多人似已忘懷了的一些真理。
我願提醒你,我不是對你的自我講話,我是對你所不自知的那部份--內我
--講話
即使當你在讀這本書時,你的那一部份(內我)也在讀它。
我希望給你們線索,使你們能夠所未有地親自研究實相的性質。 
(靈魂永生 p.25 )
 
賽斯說雖然我知道明確術語的重要性,但我不要你們身為讀者變得如此依賴
術語,以致遇到一個以前讀過的就立刻將之歸類。另一方面,每次我重新介紹
這種資訊時,我是從,可以說,另一個方向來做的。所以,你們身為讀者,
也要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那樣的話,你們就會從種種不同的觀點,變得與
某些知識熟悉起來。從各種不同的方向去思考同一個問題,也會引動你的理
智及你的直覺以另一種方式一起作用,縱然是些微的,也會逐漸進步。
(夢'進化與價值完成 p.27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想體系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