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物負陰而抱陽 === 架構一的存在沉浸在架構二裡****
 
*我一直在分開的說架構 一與架構二,而為了你們的方便與了解,
 
我將繼續這麼做。當然,實際上,這兩者是融合在一起的,因為你
 
們所處架構一的存在是沉浸在架構二裡。架構二一直在將它自己外
 
在化,以架構一的形式出現在你們的經驗裡。
 
 不過,你們如此徹底的專注於外在的實相,以致常忽略了你們的
 
肉體存在之十分明顯的更深來源。其結果是,你們如此完全的運用
 
區別與分類,以至於看不見聯想性的組織,雖然你們經常在自己
 
親密的思想過程裡用到它們。 p.137(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
 
   (p.s 如果畫家腦子裡的畫稿是架構二,他所呈現的作品就是架構
 
一。就畫家而言,畫稿與畫作是二而一的融合在一起,但是就賞畫
 
的人而言,卻只看到架構一。同樣的,任何人的創意、想法也可說
 
是架構二,具現化的作品就是架構一,這是個人的力量可成。
 
宇宙、地球、萬物未出現之前,則已先存在架構二"存有群"的心靈
 
裡,不是單一存有辦得到,屬於集體創作,而一切萬有則扮演幕後
 
角色,沒有一切萬有的支持與提供,存有群的創意無法呈現。作為
 
個人的我們一樣只看到最後的作品,存在於架構二的原稿只能推理
 
得之。很多人胸有成竹、氣定神閑,因為他在架構二已完稿;有些
 
人則慌亂不已,因為它的架構二依然空白。這是自我能掌控的範圍
 
。至於我們所謂的意外、天外飛來橫禍、喜從天降等等不可預測的
 
事件,則是來自內我世界的架構二。不管來自哪個層面的架構二,
 
現世的內心都可加以改變。所以賽斯說真正的工夫在內心完成。
 
是我們仍可透過各種管道接到來自架構二的訊息,靜坐當中、夢境
 
、靈感、專注當中等等。
 
 由內而外、由架構四呈現到架構三、由架構三呈現到架構二、由
 
架構二呈現到架構一,這是創造的原理,通於架構一到一切萬有。
 
道德經第42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
 
抱陽,中氣以為和。"可以從這個原理得到理解。)
 
 
***架構二之探討:
 
 以我們討論的用語,架構二是你們的世界能存在於物質宇宙中的
 
媒介,它代表了你們自己主觀生命所住之更大的心理實相。(所謂
 
心理實相即是指無形的世界)
 
  世代以來,有許多人曾對架構二略見一斑,而給了它許多名字
 
可是,如果你造訪一個國家,你往往會以你曾去過的小小地區來
 
描寫整個國家,雖然其他部分也許在地理上、文化上與氣候上都相
 
當的不同。
 
  那麼,那些或多或少感知過架構二的人,按照他們自己短暫的
 
造訪去描寫它,理所當然的認為 "部分" 是 "全體"之具有代表性的
 
樣品。柏拉圖把它認為是理想的世界,而在它內看到,在每個不完
 
美的物理現象之後的完美模型。
 
   柏拉圖把那個領域想為永恆不變的,一個完美卻冰凝的合成物,
 
它在一方面固然的確會激勵人去獲致成就,而在另一方面,卻也責
 
備他們的失敗,因為他們的成就在對比之下必定好像很卑微。於是
 
柏拉圖視架構二為一個令人贊嘆的絕對模型,人所有的成果都在其
 
中有其最初的來源。按照這個觀念,人自己無法影響那個理想世界
 
分毫。不過,他可以用它作為一個一個靈感的泉源。有些古老的宗
 
教把神明的存在放在那兒,而認為每個生物的存在於那個看不見
 
的實相媒介裏。因而架構二一直多少被視為你們世界的一個來源。
 
基督徒視它為天堂、為天父、祂的天使、聖人以及死去的虔誠信徒
 
們所居之地。
 
  ***自我=外我(架構一)與內我(架構二)***
 
"自我"這個字頗為遭人物議,而它在許多圈子裡,名聲都不好。
 
可是,我把它用來表達"自己"通常有意識的取向部份,它是你對
 
你是甚麼之有意識的版本——一個精采的形容,如果不嫌我自誇
 
的話。
 
 自我是被向外導向到物質世界的。不過,它對你們的一些"無意
 
識活動"也有所覺察。舉例來說,它是你認之為你的那個你,因此,
 
它就與你一樣覺察到你的夢,而它也相當意識到那個事實,即它的
 
存在是建立在它自己並沒擁有的知識上。
 
  在你們普通世界——我們仍稱之為架構一——裡的自我是特為
 
配備好去處理那個環境的,它以因與果及順序性時刻來操縱,它處
 
理一個客觀化的實相。它可以延展它的能力,而變得比平常更覺察
 
內在事件,但其主要目的是與 "果的世界 " (物質性世界)打交道
 
去接觸事件。(自我以因果律及線性時間來處理物質世界的一切
 
事物)
 
  

內我——就如你有一個完全有意識的,被導向物質世界的自我。 

過,它你的一個部份,負責處理事件的形成,而得意的沉浸在被你

們特定的時空所具體排除的一個頗具韌性與創造性的活動裡。所謂

的無意識是相當有意識的,卻是在另外的活動領域裡。可是,在

 "自己 " 的這兩個部份之間(自我與內我)必然有一個心理小室—--

這些彷彿 未區分的地區,在其間發生往復的轉譯。當然,作夢時間

提供了那種服務,因此,在夢裡這兩個自我能會面,而融合到某個

範圍,就像在一輛夜車上可能碰頭的陌生人在交換意見,而在談了

一會兒之後,驚奇的發現它們真的是很近的親戚,它們二者都在這

同樣的旅程上,雖然它們看似單獨在旅行。以那種說法,這未區分

的地帶實際上是充滿了活動的,在那兒做出了心理上的轉移與轉譯

,直到在夢裡這兩個內外自我常常彼此融合起來——因而,你有時

會帶著一種短暫的興高采烈的感覺醒來,或是帶著在夢中你遇到

一個你重視的老朋友的感覺醒來。你們的世界住著一些人,他們專

注於具體的活動,而與那些 "成品式 "——至少以一般的說法——

的事件打交道。你們的內在自我則住在 ''架構二 "裡,而與那些事件

的實際創造打交道,那些事件隨後再被客觀化。既然架構二的規

是不同的,那個實相完全不被你們物理的假設所限制。

  因此,它包含了在地球上曾經活過或將來可能會活的每個人之
 
內在自我。架構二裏可得的資訊,以你們的說法,是無窮盡的。
 
它是你們世界的源頭,因此,它包含了不只是所有具體可得的知識
 
,而是更多得多的知識。你當然認為你所知的生命即唯一的生命,
 
然而,以那種說法,它只是你只能稱之為較大生命的部分顯現而已
 
你的生命是由那較大生命躍出的。這也並不是以貶抑的說法來比
 
較你所知的實相與其他來源之存在,因為你自己的世界包含了——
 
如每個其他的世界一樣——一種獨特性與一種原創性,以那種說法
 
,那是不存在於任何別處的——因為沒有一個世界或存在是像任何
 
其他一個的。(p.112-5) 
 
       舉例而言:內我是覺察你轉世活動的你自己的那部份。它是你
 
那存在於時間之外,卻又同時活在時間之內的部份。你形成你自己
 
的實相。不過,你所覺察到的自我,顯然無法為你形成你的身體或
 
長你的骨頭。但是自我知道如何估量世界的狀況,它能演繹。你的
 
推理能力是極為重要的,但單靠自我卻不能壓送出你的血液,或告
 
訴你的眼睛如何看。內我做那些帶來已決定的事件之實際工作。以
 
非常簡單的說法,如果你想拿起一本書,而後這樣做了,你有意識
 
的經驗到那件事,雖然你對把那個動作帶來所發生的所有內在事件
 
相當的不察。而內我則指揮那些活動。在內在自我與外在自我(意
 
識心連結大腦,溝通內外我)之間的溝通顯然應該儘可能的清晰而
 
開放。一般而言,內我依靠你對具體事件的估量。你對你生活隱私
 
面的關注以及你在群體事件中的參予,都與你對具體情況的估量以
 
及你對它的信念與欲望極有關係。請等我們一會兒..........舉一個非
 
常簡單的例子:如果你想寫一封信,你就會去做。在你的欲望、信
 
及那個行為的實行之間沒有衝突,因此那個行為本身順暢的流出
 
。如果為了某個理由,經由一個對你現況差勁的估量,你相信這樣
 
子的一件行為是危險的,那麼你就會阻礙在欲望與實行之間的那個
 
流。由內我開始的那個創造之流會被阻礙。  p.116-7                    
 
       ( 以上節錄 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 方智版 王季慶 譯 )
 
 
  p.s 以下節錄自 "靈界的訊息" p.251-2
 
       賽斯說肉體和它的感官是專為允許我們住在物質實相而有的設
 
備,如果想要知覺其他的實相,我們必須使用內在感官——屬於內
 
我的知覺方法,不論我們有無肉身他都在作用。賽斯稱我們所知的
 
宇宙為"偽裝"(camouflage)系統,因為物質只是活力——行動——
 
在其中所持的形式。(行動的意義,請參閱行動的本質及其在現實
 
世界的意義)其他的實相也是偽裝系統,在它們內,意識也有按它
 
們特異的特性而設的特殊化裝備。但是"內在感官"讓我們看到偽裝
 
之下的東西。這些內在感官屬於全我,而我們是全我的一部分。
 
一全我幫助並激勵它所有的人格。以我們通常所想的人格開始,在
 
運作中的自我之後(往內看),有一層個人的潛意識資料。再這之
 
下則是將人類看作一體的種族資料。由此再往下(再往內更深一層
 
),沒有被扭曲過的知識,你只要要求就可擁有——這是內我與生
 
俱來的知識,關於整個實相,其法則、原理和組成。
 
 在此,你可以找到與生俱來的知識:關於你所知的的偽裝宇宙的
 
創造,所涉及的力學,以及許多我所給你的資料。你會發現存在於
 
心理實相的氣候中(無形世界或架構二)的內我,幫助創造不同的
 
存在層面,構建外在感官來投射和知覺這些層面,並構建在各種不
 
同的系統中發生轉世的方法。在此你會找到你自己的答案,有關內
 
我如何為其自己的目的轉化能量,改變其形式,並採納其他的實相。
 
  說了這麼一大堆,賽斯是說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搆得到內我,
 
內在感官助我們知覺三次元以外的實相,而我們能藉決心和訓練達
 
到這知識。我們由自己開始,遊歷過我們自己主觀的經驗,由自我
 
向內工作。肉體感官助我們知覺我們所知的外在實相,而內在感官
 
助我們知覺內在的實相(架構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想體系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