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高中會考哲學科目目的在於訓練學生思考與論述,並非照本

宣科回答哲學史知識,學生的語文表達能力與論述方式也相當重要。

 這段話必須稍加解釋,思考與論述的能力就像寫作能力,並非哲學的

專長,很多哲學家的論述並不流暢.所以哲學只是幫助你在思考與論述

的時候,能夠從不同的方向去思考問題,而不是單單只從表面現象去看

待問題.因為哲學著重在本質的探討,比較不會去探討表面現象.哲學

思考敎你如何深入問題'可以從那些不同的層面去思考.至於實質問題

的解決,牽涉到專業知識'經驗與能力,哲學家並不會比政治專家'經濟

專家'社會專家'心理專家更能解決問題.

每個人都有思考與作為的能力,只是領域不一樣'作為的方式不一樣,

能混為一談.經濟學家無法像哲學家一樣去思考問題,而哲學家也無法

像經濟學家一樣進行實質的經濟改革.但是彼此有各自的思考與實踐.

也可以進行彼此的合作,在議題上總有主客之分.你所說的是一般問題

,但是專業問題確實有優劣之分.基督與釋迦無法解決當前的世界經濟

問題,經濟不是他們的專長.現在是個專業分工的世界,跟西醫一樣,

的太細膩,導致各自為政,為了突顯個人的成就,不惜犧牲其他部分,

1+1不等於2也不大於2,反而是小於1,目前台灣以及全世界的亂象,

導因於缺乏統合性的專才,哲學本該可以勝任的,但是30年來,全世界

為了追求經濟成長以及電子發展,已經拋棄了哲學,現在卻嘗到無哲學

專才的窘境(目前的哲學教育無法擔當此一重任),由此可見老子與柏

拉圖的智慧,一個理想國的建立,必須要有哲學專才來統合,然而哲學

專才是經過特殊教育'長期培養而成.哲學系缺乏前瞻性,沒有因應世

界的變化而開新的課程,培養出當代所需要的人才,坐以待斃是必然

. 624 17:43 ·

*沒有錯,"看重"才是重點,政府及社會所看重的會影響青少年的走向.

每年出國參加發明獎的青少年,所得獎項幾乎都是世界第一,但是政府'

教育界'媒體發了幾分鐘報導這件事?社會大眾能記得其中任何一個人

的名字嗎?反觀運動'演藝,政府'學校'企業'媒體投下多大的心血,大書特

,幾乎無人不知.面對這種現象,我們還能期待青少年做甚麼選擇?

國的成效如何,姑且不論,但是它至少告訴青少年可以從總總不同的方

向去思考問題.我們的考試方式也許只允許一種思考.因為我們怕評分

公平. 627 1:04 ·

保羅: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

'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

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沒有錯,

有愛,一切作為與自身無益.同樣的,拍攝花朵'生物,如果內心沒有愛與

生命的連線與之廻盪其中,難能與對象產生共鳴,拍得再美,也只是影

像的記錄,於己於彼都無益.所以妳已得了保羅愛的三昧. 621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

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我的肉我的血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

這話甚難,誰能聽得懂呢???

荷瓣放下了橋,微風帶走訊息,掠過樹梢轉譯成聲:

"叫人永遠活著的是靈不是肉體,天糧就是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就是

'就是生命'就是永生.但是你們一定要依照我的話去實行,就像吃我

的肉喝我的血,讓你們脫胎換骨,與我合一進入永生.如果你們還是我

行我素,結果還是會像你們的祖宗一樣死.我的話------你們願意人

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

慈悲一樣,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會被人論

.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會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總之,你的所行必須如天父之行,否則怎

能進天國呢?如果你依然如故,那麼就讓死人埋葬死人吧!" 619 

(聖經一再強調的是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必須如基督或神所訓

示去實踐,才能得到神的應許。)

*社會越亂,天氣越壞.花可以轉換人的心境,好的心境才有好的天氣.

天氣與人的心情及環境息息相關.我們總不能因為社會有窮困'有災變

就不可以賞花聽音樂.哀傷只會讓氣壓更低,有希望才能振奮.苦中猶

作樂深深符合快樂是生命的原動力.如果沒有風刮雨沖,這麼多的汙染

,這土地還能住人嗎? 611 23:56 ·

*等著被傷害,只會不快樂.不如主動去詮釋生命,陽光將掌握在你的

手中.人性的芬芳就在你的眼前. 617 16:55 ·

*哲學家百百種,追求的也不一樣,因此幸福的感覺因人而異,我的幸

福是發現生命與萬事萬物的真正本質.真正的意義也是因人而異,

己能接受就可以了,只要不強迫別人也接受. 621 2:27 ·

你太客氣了,大概是被"真正"兩個字困惑了.並沒有可資證明的"真正",

截至目前是各說各話,所以我才說自己能接受就可以了.本質簡單的說

就是生命'宇宙'萬事萬物各種看得見的現象未發生之前到底是怎麼一

回事,因何而發生?科學'哲學'宗教各說各話,莫衷一是,甚至是南轅北轍.

本質的問題影響個人的生命觀'價值觀,決定個人人生的未來走向.本質

的問題有了了解與抉擇之後,自己的人生問題就有詮釋的基礎.所以基

督徒與佛教徒的人生方向是不一樣的.本質的見解不一樣,談起問題容

易陷入雞同鴨講.對於本質無見解,思想容易陷入拼裝車式的組裝,自相

矛盾也不易察覺.621 11:12 ·

Seasilence Tsai 方向是個很微妙的指標,很多人立定了方向,全力以

赴,而且也有所成就,但卻失去了自己.也有一些人立定方向,這輩子一

定要讓自己有所成長,過一個充實且美好的一生,他也確實達到了,但不

見得會有很明顯的成就.所以有沒有失去自己,也要看你對"自己"的認

定是甚麼?很多功成名就的人從來就沒思考過甚麼叫做"做自己"?當然

也就沒有失去自己的問題.方向如果定得太死板,反而成了自己前進的

絆腳石。方向要隨著自己的成長'能力'環境等等因素作適時的調整,35

歲的自己不能被20歲的時候所定的方向綁死.

*推己及人----先學會珍惜自己、愛自己、照顧自己、愛護生命才有

能力去尊重別人、愛別人、照顧別人、愛護生命。如果你連自己都

不會照顧,你如何去照顧父母兒女?更遑論不認識的別人?一個對

自己馬馬虎虎的人,不可能是貼心的人。只是慷慨捐錢,另當別論。

73 8:13 ·

 

 * Seasilence Tsai 論語第十三--18 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

其父攘羊(偷了別人的羊) ,而子證之(兒子報官舉發)。孔子曰:

吾黨之直者異於是 ,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第三--17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初一告祭祖廟殺活羊祭拜,徒留形

式,子貢建議不要宰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

(可見孔子看事辦事,權衡輕重,不是死板板的依法行事 。)孰輕

孰重,各有不同的看法  

   耶蘇說:"不可按表面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看來聖人的處事態度都是活潑的,不會食古不化或是按定規處理,

依據的就是他們的人生智慧,畢竟生命是活的.

 

§          老子說過: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意思是說要學習眾人輕忽所

不 學的,恢復眾人所錯過的美妙.當大家驚嘆於大''異之時,腳下之邊

  邊角角的微美常被忽視了.妳是個客氣且周延的人,心思細膩把花與

  景的對話,常放心頭,所以在平淡無奇之中,常出人意表.荷花'鳥禽拍

  的人何其多,但是找不到你這種拍法,專家太強調技巧的舖,常常

  是美的無感覺,欠缺的是心靈之美.一張照片,多一些或少一些,主題

  的感覺就跑掉了,感動也就打了折扣,而這是敎不來的.在無聲之中,

  要找出兩個感人的對話,可不是人人學得會的.很多人看不出其中之

  玄機,會覺得你的作品無看頭,所以按讚的總在十個上下.簡單的元

  素幾乎是在考驗心靈對話的能力,我並非在說場面話恭維你,或言

  過其實,雖然作品的感動力是見仁見智,各隨其類,不過我大概屬於

  你這一類,以特別會感動.天上天下的一切景物,幾乎都已被影像

  紀錄,個人的努力大概是拍岀感動而非紀錄,不同領域的人拍出不

  同的感動,這也是人類的動人之處---雨露均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言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