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們是這麼善待牠們(照片上以小湯匙內的牛奶餵食剛

出生的小雞),就不會有禽流感、H7N9的恐慌。

大地之中鮮活意識的一部分死亡(食物鏈),以確保所有的生命在大

自然中能持續的存活著。不過,當這份禮物被如此的誤解(人類的

美食 觀念、殘暴的烹調方式、過度的浪費以及視為理所當然,對

於其他生物的犧牲,毫無感恩之心),而奉獻者被如此糟糕的對待,

這種自然的聖禮就完全變質了。---------(違背了當初實相建構的美

增加所有生命的存在品質)———賽斯

"照顧當下",照顧這桌出現在你面前的豐富的實相。照顧你所

是的這種人,並且照顧對你自己獨特性之懷著愛心的珍惜。以這

樣一種方式照顧你的生命,將把你帶到與你自己存在的內在行動

更清晰的溝通裡。----賽斯

因為有愛而肯定自己、肯定自己的生命,甚至肯定眼前當下,用

心關懷照顧,將會帶領渺小的自我進入無限的內在領域。

 

**過去事件,除非他們被存在於你們心中的有意識的期待和思

想召來,否則不會自動入侵到你們現在的生活。那些無意識的記

憶將按照你目前的信念被發動。當你的思想發動了愉悅的身體感

覺和實質事件,你將得到補充和更新;或當你把不愉快的過去的

肉體遭遇帶到你的覺知裡來時,你會感到沮喪。身體經常地死而

復生,卻仍舊是它自身。身體雖然永遠是它自己,同時卻又在來

來往往當中。它的一個細胞死了,它不覺得它有減損,因為它仍

在形成一個新細胞的過程裡。身體對它自己的觀念,作為一個整

體,它知道它會死,就如它現在的某部份死了,但它也覺知它將

來的結局。然而在此架構之內,它保護並維持它自己的穩定性和

生存。(由於細胞與身體的特性,所以雖然新陳代謝一直在進行,

身體不斷在更新,但是我們卻無法得到一個全新的身體)---賽斯 

 

**享受母愛與享受有子萬事足---共同完成,生命的巧妙,很多

理想都是在相互照料中完成。(母熊懷抱小熊的照片)

**哲學志不在解答完美或終極答案,甚至可說是麻煩製造者,

在答案裡頭找出更多的問題,因為生命並不是完成式,而是進行

式;工作可以退休,但是生命的成長卻是不斷進行著,自己掌控

了速度的快慢。不過宗教大概無法接受這種論調。人生還是各自

努力為要。

 

**素食良心(vegetarian conscience)-------

 Michael Allen Fox在他所著的書---深層素食主義(Deep

   Vegetarianism)提到素食良心這個觀念,他說:

  素食不只為了健康的理由,也為了動物、人類,以及地球的

利益。因此,我們可以說,確實有素食良心的存在,而這個用語

指的是一個倫理的角度,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決定我們在自然社

群裡的位置。

 素食良心把人類看成自然的一部分(a part of nature),而不是

和自然分離的(apart from nature)。因此它依據對人界與非人生

物界之間相互關聯的了解,來規範人類活動。就其它人類而論,

它是平等主義的,不論他們有什麼差異;並承認各式各樣非人生

命與意識形式的內在價值。素食良心認識到能使生態永續存在之

人類活動的重要性,並確定,我們有必要在照顧自己之必要需求

的過程中,力求將我們對地球的衝擊與傷害減到最低。清晰的思

想,以及對個人選擇與集體人類行為之短期與長期結果的留意,

是素食良心的標誌。素食的宗旨不是道德上的完美,而是慈悲地

和其他物種棲息在一起,並尊重地球,發揮到極致;我們可以在

私人活動及社會政策與計畫上每天遵循這些戒律。

    (關懷生命協會 出版  王瑞香   p.219-220)

 

**就物質世界而言,生命是真實不虛,而空相、解脫、涅槃反而

是空中花、水中月;真實或虛幻是相對性的說法,不該以此非彼

,尊重彼此的就地真實性,所在皆真,就是生命的真實意。非此

即彼的二選一是人類的致命傷,缺乏彈性;共存共榮才是生命法

則。

**譯文: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共同努力以赴,互相滿足是容易的,

但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只要是人,雖然相愛,難免有爭執,這時

但看誰能放下自己的驕傲說道歉,並給對方一個擁抱,回到當初

的情投意合。面對爭執,哭只會帶來葬送,卻無法發現比以前更

堅強的自己,因為愛不只是無時無處寫著我愛你,而是盡管面對

無數障礙,仍能不顧一切,繼續堅持彼此相愛。

**正確的決策來自經驗。問題在於,經驗來自糟糕的決定。

    ----Higdon

**墨西哥瓜達拉哈拉的攝影師索爾Landell - “我的攝影產生於我

個人的慾望,而不是技術和工藝。 這幾乎是一個工匠的方法,通

過它,我試圖表達我自己的幻覺和沉默的時刻。 我的照片,不提

供答案。 在最好的情況下,他們試圖創造出更多的問題。"

這個說法與哲學一樣---不提供答案,甚至創造更多的問題。

**古老的農業社會,見聞不多,知識有限,人生的路不多,需

要賢人指點迷津,跟著前人的腳步走,傳統成為強而有力的力量。

現代的電子社會,見聞大開,知識豐富,強調自由,找出個人特

色,尋找自己的一片天空,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當開路先鋒,

這是個強調創意、走出傳統的現代社會。身為現代人真幸福,古

人能走的路有限,讀書人的理想只有當官報效朝廷、服務鄉梓一

途,談不上個人出路的問題。所以現代人如果不能善用現代的自

由與便利,擴展自己的生命,活出自己的特色,還真是可惜。

**碰壁毫無惶恐與錯亂的跡象,還能貼壁休息一下,確實不容

易,靜下來才能思索個中的奧妙,所謂危機就是轉機也就是禍福

相倚相伏的原理。禍福無門,唯人自招;成敗與否,但看自己。

**誠實面對自己,來自於自信。自信並非完美,而是勇於自我要

 求與認錯改變。

 

**尼采自認為是叔本華的繼承人,叔本華說:人類有理由吃動物,

因為他們從這樣的行為所得到的快樂,比被吃的動物所經驗到的

痛苦更重要。尼采則青出於藍,他習慣稱一般平凡的人為"次等貨

與凡夫俗子",認為如果他們受苦對造就一個偉人是必要的,則不

必去反對。更進一步,他甚至認為:如果目的在獲得偉大的動力,

以紀律、也以消滅千萬"次等貨"來塑造未來的人類,雖預期必造

成痛苦,而這種動力則能持久不衰,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在查

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書中,他說女人還不具備做朋友的資格,她

們仍然是貓、鳥、最多是母牛。女人只能訓練成為戰士的消遣物。

尼采的主動為愛去做什麼,他的愛是什麼?我不知道,不過,他

說:若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就對他的粗鄙感到厭憎。這種

原則熱心於建立以相互服務為基礎的整體人類關係,因此一切行

為都好像我們接受服務後所要付出的現金。這種假道學已經卑鄙

到了極點;這似乎是我的行為與你的行為,在價值上是相等的。

尼采說真正的品德與普通品德不同,不是屬於全體的,而應該只

保留為貴族的少數人的特徵。 尼采的思想如果你能認同,再去

引用他的言論,否則易流於斷章取義。

 

**別煞費苦心思索哲理來歌頌我/別觸景生情憂憂愁愁/

我此刻的靈魂是你賜予/歲月滄桑/再重逢或許我已屍骨無存

..別想太多了.../我就只是枯木(山中大枯樹照片及文--林)

**只要人類給我更多的時間,我就會轉化為令你們驚艷的木化

,生命形式的轉化蛻變是人類無法耐心等待的,就像守候一個植

物人甦醒過來,那是既漫長又煎熬的,沒有愛大概受不了,人對於異

類生命確實缺乏耐心與愛心.意識是自由流動的,只有人才會把它

鎖在固定的形體.

 

**你深情不動搖/我流浪樂逍遙/我不惹人/你不擾人/
但為什..../毀滅日日逼進/我們酸楚的心在哭泣....

   (台灣社會常見為了建築不惜砍掉老樹)

***今天還有人丟活雞抗議,我們的社會對於生命的認知,普

遍還沒覺醒,所以產生了很多團體為弱勢、為動植物發聲,科學

對於生命的認可太狹窄,導致大部分的人輕忽人以外的生命有其

真實性及感受性,而不是任由人宰割的物品。如果這個觀念不改

變,台灣社會的轉型還是會卡住。

 

***馬兒低頭吃草很自然,無須透過修鍊,因為牠想要吃,牠

就享受吃的樂趣。同樣原理,如果你有了慈悲的想法,能夠自然

的去把它實現出來,享受慈悲的溫情,你就具備了慈悲心,無須

每天坐在家裡修鍊好幾個小時,心不是放在家裡修鍊的,直接去

呈現,有遺憾則想辦法呈現的更完善,這是最直接了當的修心。

重點是先想清楚你想呈現那些想法。主動的去呈現、修正,不要

只是在家裡一直打草稿

 

**譯文:渡船到彼岸,上了岸,就要把船放下,不要帶著船走。 

     ---佛陀
意思與"應無所住生其心"一樣,掛心就會分心,無法活在當下,

而且佛法重在體會空相,心有所累,不但上不了岸,恐怕還會

溺水。

 

**你必須研究生活的品質,敢於追隨你自己思想和情感的模

式,而去馳騁那活動性,因為在那活動性之內,有宇宙和心靈起

源的暗示。你自個兒的主觀感覺,你每一刻的親密經驗——這些

都擁有你感覺宇宙所擁有的同樣神秘的性質。---賽斯

如何生活以及生活方式都不是問題,實實在在最重要,如果加上

對生命的自覺,在生活上、工作中真實的去體會內心的感受與聲

音,每個人都可以去感受到自家生命的光彩與自信,也可安然自

在的過日子。

 

**因為科學教育的誤導,我們對世界冰冷的感覺已深植內心,

所以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矯正過來,重新以溫暖的心去感受這個

世界的人事物,找回生活中原本的熱血奔騰,不再被社會地位與

價值觀所困惑。

 

 

**如果你相信心是完美的,具足一切的,那麼你就等著與心合一

即可。(靜心——與心合一)

不過,賽斯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你們的本體(identity)並非已完

成的某物。你最細微的行動、思想、和夢想,都會增加你心靈的

實相,縱然你把心靈想成是多麼偉大或多麼嚴肅。神與心靈二者

都經常在擴展中-----無可形容,而總是在變為(並非朝向某種完美

的目的在變為)。(心靈的本質 p.31146

所以就賽斯而言,你想知道心是什麼,唯有努力去擴展,你才能

知道心有多大,內我只能幫助你直覺與理性合一,讓你的發展更

具可能性,你無法與心合一,就什麼事都不作。就靜心而言,大

腦的理性與自我是來搗亂的,但是就賽斯的創造論而言,理性與

自我是你在地球發展的主體,可以引導它發展得更廣大,不能把

它邊緣化。所以內我與外我合一是為了擴展,而不是為了認祖歸

宗。

**賽斯:就現況而言,你們只表達了你們全部個人性的很小部分

(自我的部分而已)。在你看來彷彿很顯然地一個人只有一個心

智。你把它與你所用的那個心智認同為一。而如果你有另一個心

智,那麼就會好像你必然是另一個人了。一個心智是一個心靈模

式,透過它,你詮釋並形成實相。你雖然有你可看見的身體,但

是你也有看不見的好些心智。每一個心智都能用不同的方式來組

織實相。每一個處理它自己那類的知識。

  這些心智全部共同合作,使你藉著腦子的實質結構而活著。

當你用到所有這些心智,那時,只有那時,你對你的週遭環境才

變得完全的覺知:你會比現在更清楚地感知實相,更敏銳、更燦

爛也更確切。不過,在同時,你直接地理解它。你理解它的本質,

而非對它的實質感知。對於你其他的心智所天生具有的其他意識

狀態,你也會接受為你自己的。你達成了真正的個人性

  多少世紀以來,形形色色的個人曾很接近過那種狀態,但卻

沒有可以表達的工具以便人類的成員得以了解。他們擁有方法,

但這些方法卻是以其他人沒具有的知識為其必要的條件。所以你

們無法找到他們擁有這種知識的證據。----心靈的本質p.66-67

 

 **點亮地球只需陽光露臉,點亮我們的內心也只須一個澈悟的觀

念,地球亮了,人類萬物開始騷動不安,我們的內心點亮了,卻

開始安靜下來。這個點亮的能量確實巨大無比。當晨曦逐漸浮現,

大地猶如從散開的濃霧中逐漸浮出,人類還在安息當中,微光中

的靜謐確實感人又震撼,夕陽的漸暗與日出的漸亮,真的是兩樣

情。明暗既牽動了我們內心的情感也牽動了內心的亮度。

 

**生命思想不是件容易的事,所已呈現了多樣化,也因為這樣,

形形色色的人得以找到各自生存的依據而安心,欣賞異己的思

想,不是件被神容許的事,所有的宗教都有很深的排他性,告誡

信徒不可接受自家宗教以外的思想,對異教的形容詞都很不好

聽。所以唯有多聽、多看、多比較才能了解生命的廣闊與無限的

可能性,才不會讓自己陷入自我中心主義,不至於因理想反而綁

死了自己在一個固定的範圍裡頭求發展,甚至誤以為生命就只是

這樣而已。

 

 **人是唯一的動物——其存在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其他動物

無須面對自己存在的問題,牠們天生知道牠們存在的意義---共同

成就地球的存在;但世人思考太多自己存在的問題,而忽略了整

體存在的意義。)

不成熟的愛說: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 真正的愛說:

 須要你,因為我愛你。*矛盾的是,獨處能力是愛的能力的

 首要條件。

*只有那些對自己有信心的人可以對別人守信用。

*在我們的文明,教育往往導致自發性消除。

*整合個人的個性,因此對自己能有更大的清晰度,更多的實力。

*放棄了自發性和個性意味著令人窒息的生活。

*只有來自我們的自發性活動的素質,能給人以力量,使自我得

    以形成許多其完整性的基礎。

**以上 弗洛姆(德國社會學家和心理分析學家(1900 - 1980

         星座白羊座)

 

 *台灣諺語:「父母疼囝是長流水,囝想父母是樹尾風」,這句話

是有點不公平,世上所有的事都是因人而異,一個不負責任沒有

真心的人,不管他在那個位置,都只會想到自己;一個負責任有

真心的人,不管他在那個位置,都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我們愛自己要學會堅強;為了愛自己,你不得不去深入瞭解、

   知悉一切,甚至是最難接受的事情。蘇珊娜 Tamaro

 

**一切就在這裡。 

別看外面的自己。 

所有我能找到的在本質上都是多變的,無常的... 

只有穩定,可以真正幫助你內在的安定。
--------提香Terzani

 

**輕輕踩啊!因為你踩的是我的夢啊!-----葉慈

 

 **天涯若比鄰,在以前是形容詞,在臉書上是貼切的形容,很多人很

怕臉書上的爾虞我詐,連按個贊都會怕,雖然有一些腦人事件,但仍

不失方便,總不能因為一些社會事件就不敢出門.人類的方便與自

由不能因為一些不肖之人的作為就放棄,小心總是需要的.我因為

帳號被盜用,逼得學會多一些的使用技巧,但不減信心.透過臉書確

實學到很多知識與見聞,也見識到日常生活中難能遇到的人.寫點

心情感想,沒那麼可怕,物以類聚.

**選擇只是在眾多可能性擇其一浮上檯面,其餘則是潛在的進

行,一旦時機成熟還是有可能浮上檯面取而代之,該轉向還是要

轉向,當你還沒真正轉到定位時,隨時都有可能改變,真正定位

了,身心也會安定下來,不會左顧右盼,也不用勉強自己,自然

會堅持到底。(沒必要為了堅持而堅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言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