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zo2NDoiTzArYTNVNm0ycDgzQVJZSmg2bHhWVmVKcUJlbWp3UmdWeGRCS293L203NjVIWTczdzkySVVvQmlXaHhPZGs5MCI7  

 旦夕但是(三思而後行之意)   石材篆刻  運思刻於2001

 

 

 

.閒談賽斯學

   賽斯的書不容易看也不容易了解,這是一般人的印象。確實也

 是這樣,賽斯的書比哲學與宗教的書籍更難閱讀,因為他顛覆了傳

 統哲學與宗教的看法,而且談很深入、很根本的本質問題,對於我

 們平日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或是日用而不知的行為或事物,賽斯

 都巨細靡遺的加以解說,很多是你在日常生活中無法對照的,所以

 更加困惑不解。

   賽斯希望我們改變一個神、一個宇宙、一個靈魂的觀念,也就

 是說單一存在的想法是不對的。尤其西方世界這種單一性更是根深

 蒂固。東方世界的創造觀比較多元化,宇宙也是多重宇宙,至於靈

 魂的觀念,普遍是單一的。但是佛教的菩薩卻有許多分靈誕生,而

 佛更是千百億化身。賽斯雖然說肉體的自我並非單一的存在,只是

 全我眾多發展的其中一條支線而以,但是肉體的自我死亡之後,依

 然不知全我的存在,單一的觀念還是存在。那麼要發展到什麼程度

 才能感知靈魂是複合性而非單一性?這是賽斯獨有的說法,顯然基

 督與佛陀也不知有這一回事,如果這兩位大教主也不知,問題可能

 很複雜。

   以珍(魯柏)為例,她是最後一生,同時與賽斯也同屬一個全

 我,得賽斯之助,珍也出體幾次到其他實相探訪,並帶回一些資料

 。然而,珍並無感受到她與賽斯的內在關係,甚至與內我的連結也

 不明顯。她的先生約瑟更不用說了。這可從珍住進醫院的情況看出

 。他們夫妻只接受賽斯傳來的資料,對於賽斯在實質生活上的建議

他們都不接受,他們寧願回頭去閱讀聖經與禱告,這表示他們對賽

 斯並不全然的信任。不信任則表示對內我與賽斯無深刻之感覺,沒

 有對神的那份信賴感。賽斯明確的說,沒有基督教所說的神,他們

 最後依然相信神而不是相信賽斯,這實在是很矛盾的現象。

   如果基督與佛陀以及歷來開悟的聖者都不知全我這一回事,一

 般人的無知則是很自然的。不知全我,想要利用全我的資料庫來幫

 助自己擴展意識,當然是很困難。內我的範圍可大可小,看你能觸

 及到什麼樣的層次。對賽斯而言,最重要的是內我的直覺與外我的

 理性並用,是他要告訴我們的訊息,講那麼多,無非是在證明這件

 事的可靠性。人有那麼多未用到的能力,如果不能與內我明顯連結

 ,想要藉助內我來提昇,大概相當困難,珍也辦不到,因為他們夫

 妻的理性蓋過直覺,這也是賽斯不斷在提醒他們的,甚至搬出神奇

 之道教導他們,但是無法改變他們的理性掛帥的精神。否則珍也不

 會演變到那種病死醫院的慘況,雖然魯柏也觸及到內我天生具有的

資料,魯柏以圖書館稱之。然而這份資料並無改變珍的生活態度

她大概沒意識到她的身分已不一樣,賽斯好說歹說,至少十幾遍,

說珍會自己戒菸,但是珍不當回事。如果抽菸這件事無關緊要,賽

斯何苦說了十幾遍?賽斯並無叫其他人戒菸。然而,畢竟珍的來源

不一樣,死後應該還是會順利進昇到本體的位置。只是苦了人生最

後那幾年,也讓賽斯無法傳遞更多的資料。

   內我的接觸有點類似佛教的明心見性,賽斯著重在過程,佛教

 強調整體的領悟,明心見性其實也只是與內我的接觸而已。而且層

 次還不是最深的,否則佛陀怎會不知賽斯所知道的?甚至還落後一

 大截。賽斯所說基本內在宇宙與內我天生具有的知識,由此而導引

出的價值完成,整個印度系統包括佛陀都不知道有這回事。甚至物

質不會變化,那來的成住異滅,物質世界就像3D列印,變化的是

架構二。關於這一點,物質的本質,賽斯解說的很詳細,物質沒弄

清楚,賽斯學絕對看不懂,物質也是讓人類最混亂的一個關鍵性項

目,因為我們的眼睛看到的、感受到的就是物質世界。物質弄清楚

之後,蘇格拉底前希臘哲學家所談的變與不變之爭論,就可知道他

們到底在說什麼。所謂唯心論、唯物論、心物二元論、心物一元論

、懷疑論、無神論等等就可一目了然,物質的問題是整個宗教、哲

學、科學的根本問題之所在。以前的人談不清楚,所以造成一片混

亂。不明瞭這一點,就不知賽斯學的重要性。賽斯的另一重要任務

就是提醒人類,時間到了(不同於末法時代的訴求),我們的意識

必須轉向,不要一直逗留在物質世界糾纏不斷,否則恐怕沒有機會

再持續下去。直覺與理性合一就是訓練意識的轉向與擴展。這也是

賽斯少提解決人世問題的主因,時不我予。意識轉向了,這些問題

就消失了。如果這些主題沒意識到,何須研讀賽斯?看其他的就可

以了。

 因此,我們學習賽斯學,最明顯可看到成效的應該是透過賽斯學修

 正我們在理性思維上的不正確觀念,尤其是生命的本質,由是而修

 正人生的方向,並注意來自內我的訊息,第六感或是心電感應,可

 輔助理性之不足。這也是賽斯所說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內在實相,

也就是在架構二下手,尤其是個人的架構二,你的一舉一動與你的

架構二可說是隨時糾纏在一塊,隨時提供列印3D的材料,所以是

你提供劣質的材料列印出劣質的身體與事件,而非物質或身體受到

破壞而出問題。物質本身不會變化。例如蚊子叮咬影響架構二下一

秒的列印,但是我們認為是蚊子叮咬出來的。架構一沉浸在架構二

,這句話要好好理解,才能知道為何你的身體隨時在變化。是架構

二在變化,不是架構一在變化──同步運轉。

 

對於賽斯所說如果不容易理解,可以慢慢來。拉近到現實人生,如

果不滿意自己的現況,要如何才能改變?賽斯認為改變的力量在自

己,當然,對於已發生的困境(譬如經濟、身體等等人生種種苦惱

與絕境)可能光靠己力已無法解決。賽斯所說透過自己的力量來改

變,那是需要時間的,甚至偏向心靈解脫,很多痛苦來自想法或信

念的問題,所以想法或信念改變了,心境也就改變了,面對問題的

壓力也會不一樣,而且今後的生活領域與在乎的也會不一樣。

賽斯也強調存在必有其意義,所以不要以邪惡或敗壞來看待,不管

是疾病或是社會上的種種犯行,如果你相信它們的存在而加以嚴厲

打擊,那麼它們將會生生世世跟隨著人類社會發展所以要秉持煩

惱即菩提的精神去解讀出它們可用之部分來幫助自己或人類之發展

。這一點是人類很難理解的部分,所以要先理解賽斯對於生命的解

說才能了解而接受。

  這一生中,你們所正在學習的就是如何去掌握你們可用的取之

不盡的能量。(能量支撐一切的存在,沒有能量就會消失,所以越

關注,它就越有能量存在。人的所做所為就是能量的運用,而我們

看到的事件,事件的背後就是能量的支撐。)

我要強調的是:你們來到這個世界,是要學習與了解,你們的能量

在轉譯成情感、思想、與情緒之後,引發了所有的經驗。這是沒有

例外的。一旦你了解了這點(你自己引發了所有的經驗), 你所

一該做的就是學著去審查你自己的信念的本質因為你的信念會

自動地使你以某種模式去思想與感受是你的信念在領導你的情

緒,而不是你的情緒在領導信念。所以我們務必要把那些暗含基本

限制的信念遠遠拋開。(你們的能量在轉譯成情感、思想、與情緒

之後,引發了所有的經驗。也就是能量轉化成一切,所以解讀能量

就可了知訊息。因此外星文明幾乎都已進入能量文明,透過心電感

應溝通而非語言溝通,利用宇宙能量作為各種動力及燃料,甚至透

過華盛頓紀念碑與金字塔的能量傳送,整個宇宙文明都可解析地球

的各種現況。我們只把能量當成動力,當然無法與人家溝通。賽斯

所說人類必須快快進入意識的擴展,否則無法存活下去,指的就是

人類必須由物質文明轉向能量文明去發展。)

 

  雖然這些矛盾信念造成了你的身心靈面臨困境,不過,我們也必

須記住,以一種方式,信念本身是工具而在某些情況,彷彿相當

負面的信念也能為更有益的信念掃除障礙。所以,別去稱任何信念

本身為壞的或邪惡的,這會是個好主意。它們以自己的方式(如同

病毒),就其本身的存在而言,並不比其他的來得更壞或邪惡

如果你以那方式看待它們,你將避免被彷彿只會導向毀滅的負面思

維及信念之無止境的行列所壓倒反之,舉例來說,將負面信念與

橫掃全國的暴風相比它們有它們的目的──而總的來說,那些

目的有促進與支持生命本身的傾向。

 

.內在感官的種類(珍的整理敘述)

. 內在振動性觸覺Inner Vibrational Touch

  (意識投射到對象物之內,感同身受)

 「把『內在感官』設想為通向內在實相的途徑。第一種感官涉及

一種具直接性的知覺──即刻的認識,經由我只能名之為『振動性

觸覺』的感官。想像一個人站在一條有房屋、樹木及草皮的典型街

道上。這感官能讓他感受在他四周每一棵樹自身的基本感覺。他的

意識會擴展到包容了『作為一棵樹是怎麼一回事』的經驗──任何

一棵或所有的樹。在他注意力的範圍內,他感覺到成為(being)任何

他選擇的事物──人們、昆蟲、草葉——的經驗。他並不會失去他

自己是誰的意識,但能知覺這些感覺就有點像你現在感覺冷熱那

樣。」----賽斯

 這感覺相當像「心領神會」(empathy) ,但生動得多。(賽斯說

我們現在不能經驗到這些內在感官的全部強度,因為我們的神經

系統無法應付這麼強烈的刺激。)很難將這種經驗歸類,但我想

在下例中,我是在用「內在振動性觸覺」。(透視情節加上「內在

振動性觸覺」的感同身受)

  有天晚上比爾和蓓來訪時,一位鄰居也來串門子。波麗是個頗

情緒化的年輕女子,她問我能否「接收到」關於她的任何印象?我

說我累了而予以婉拒。事實上我感到她是處於不舒服的「亢奮狀態」

(highly charged),而我不想捲入其中。顯然我的好奇心戰勝了。我轉

換到我的「內在感官」以找出到底出了什麼毛病——但我並不自覺

在如此做。(在用「內在感官」時,就像任何其他事一樣,我們必

須學會「慎思明辨」。)

  我幾乎立刻看到她在一九五O年還是少女時的模樣。她躺在醫

院病床上,正在陣痛。在我的客廳裡我都能感覺到那陣痛。這經驗

格外地生動,痛也很真實。我看到一位較年老的女人和一個青年在

病房裡,我能夠描寫出他們。波麗證實他們為她的前夫和前夫之母

,但否認她有孩子,雖然她說有個女友在同一年生了個私生女。

(紅字部分算是「內在振動性觸覺」,黑字部分算是透視。)

  一開始那陣痛嚇著了我,因而我只是不加思索地說出在發生的

事,我並沒要使波麗受窘。後來我自覺很傻,對自己很生氣,猜想

陣痛這事只是某種潛意識的戲劇化。兩年後波麗搬到另一個城去了

,在她走前,她告訴我那插曲果有其事,那孩子是她自己的。我對

病房的描寫也與她的病房符合。自然她不想任何人知道孩子的事。

她(孩子)已被送交領養(反正不關我的事)。她來看我們的那晚

,因為多年來她第一次接到孩子父親的信,她一直在默思孩子誕生

的事。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接收到」這件事,在這件個案裡我用

了內在振動性觸覺來察覺她的感覺。

  但一般而言,這第一種「內在感官」可能極具價值,導致經驗

的擴展、更深的了解和同情。練習去用它,你能感覺任何生物的活

潑潑的情趣成分,對它的活力感到歡喜。它不會減損個人性,也不

暗示心靈的侵略。我們不要做心靈的窺視者,但應只用這些能力去

幫助別人,或像用我們的肌肉和骨骼一樣快樂地用它。意圖是很重

要的,但我不信你能在任何基本方面誤用這些官能;如果你沒

準備好,尚不能好好地利用它們,你自己的人格會注意根本不

讓你有意地用它。

 

二. 心理時間 (Psychological Time )

  「『心理時間』是一個天然通道,意在給由內在世界到外在世

界並再回頭的一條簡易通路,雖然你不是這樣用它。「心理時間」

本來使人能相當安逸地生活在內在與外在世界中········在你運用它有

所進境時,當你意識清醒時你也能在它的架構內休息。它使你的正

常時間更持久了。從它的架構你可以看出物質時間與你以前所以為

的內在時間一樣如夢似幻。你會發現你的全我在同一刻向內又向外

窺視,你就明白所有的分界都是幻覺。」(在過去、現在與未來之

間的明顯界線,只是由你肉體所能知覺 的行動數量所引起的幻覺而

已。  p.254(靈界訊息))

   事實上,練習應用「心理時間」會導致別的「內在感官」的發

展。在「心──時」──姑名之──你只是將你注意力的焦點轉向

內。你獨自安靜地坐著或躺著,閉上雙眼,假裝在你內有一個與物

質世界一樣生動真實的世界。關閉你的肉體感官。如果你想要的話

你可以想像肉體感官有一個刻度盤,你把它們一一關上,然後想像

「內在感官」有另一套刻度盤,想像你把它們打開。這是一種開始

的方法。

  不然,你也可以就只安靜地躺著,集中注意力在一面黑幕上,

直到形象或光出現其上。在你摒除了外界分散你注意力的事物後,

可能腦海中馬上會浮現你的憂慮和日常瑣事,不要專注於那些事

。如果這些念頭真的佔據了最受注意的地位,那你還沒準備好,不

能向前行。首先你必須擺脫日常瑣事和憂慮。(這個步驟與靜心或

打坐一樣,如何讓心靜下來而沒有雜念妄想,古來的修行者已發展

出很多方法,只是他們不像珍去強調看到光或影像,反而強調不要

被這些影像所迷惑,必須不當一回事,任由其生滅,否則易走火入

魔。)

  既然我們一心不能二用,你可以再次將注意力集中於黑幕上,

或集中於任何一個想像的影像——這會消除掉討厭的憂慮。或者你

可以假想這些憂慮有其面目,然後「目送」這些影像消失。(奧修

是以第三者的心情,冷靜觀看大腦這些念頭的來來去去而不介入,

有時會有短暫的無念頭現象,這是短暫的靜心,練習就是在延長靜

心的時刻。佛教打坐初入門,普遍應用數息觀,把注意立專注在呼吸

上。)

  在某一刻你會感到很警覺很清醒,但非常輕飄飄。在你腦海中

你可能看到明亮的光,或聽到聲音,其中有些可能是心電感應或千

里眼的訊息;有些則只是潛意識的畫面。當你繼續練習,你會學會

分辨它們。

  當你繼續練習下去,你漸漸會感覺到與我們所知的時間分開了

。你可能會有各種主觀的經驗,從第六感的插曲到得到靈感和指引

的簡單片段。例如,在「心──時」中,有時我有出體的旅行。這

種感官導至復甦、放鬆、平靜的感覺,它可以為不同的目的用在許

多地方。我的學生現在大半擅於應用這種感官,並用它作為其他經

驗的前導。

 

三 . 知覺過去、現在與未來(Perception of Past,Present,and Future)

  「如果你記得我們那個假想的男人,你便記得我說他站在一條

街上,用第一種『內在感官』,他感覺到所有在他範圍內的每個生

物的單一本質。用這第三種感官則會擴展這經驗。如果她選擇如此

做,他會同時也感覺到在他範圍內每個生物過去和未來的本質。」

  記住,按照賽斯的說法,全我經常在用這些「內在感官」。

過去、現在和未來並沒有基本的實相,這感官允許我們透視明顯

的時間屏障。我們看到了事情的真相。任何預感都須要運用這種感

官。當我們在作「心──時」的時候,常常自發地用這感官。

 

四.觀念的感官(The Conceptual Sense)

  「第四種『內在感官』牽涉到對一個觀念的直接認識,遠超過

僅只是理智上的認識。它涉及了對一個觀念的完全體驗。觀念有我

們所謂電性的與化學性的成分[就像思想一樣],意識的分子和離

子變成了觀念的分子和離子,然後我們可以直接體驗它們。除非你

能變成某個生物,你才能真正地了解、欣賞它。」

  「你用『心理時間』[作為起點]是達到近似一個概念的最好

辦法。坐在安靜的房間裡,當一個概念來了,不要以理智去玩味它

,卻以直覺接納它。不要害怕陌生的身體上的感覺。如此練習,你

將發現你能在某個限度內『變成』那個概念。你會在它裡面,向外

──而非向內看。」

  「像我現在所說的概念超越了你們的時空概念。如果你們用第

三種『內在感官』(知覺過去、現在與未來)用得熟練了,當認識

差不多成了自發性的時候,那麼你即能較自由地利用這觀念感官。

任何一個真實的觀念,其起源都在你們這偽裝的系統之外,並且在

它的範圍之外繼續發展。除非你以這種方式應用內在感官,不論某

概念是多麼的簡單,你只能得到這觀念的隱隱一瞥。」

  我(珍)相信在第十七章所述的插曲中,當房間裡的每樣東西似

乎都長大到可怕的尺寸時,我就是用這種感官體驗到無法用文字來

適當形容的一個觀念。

 

五. 認識可知的本質 (Cognition of Knowledgeable Essence)

  「記住,這些個內在感官是整體地運作,彼此合作無間,而在

某限度內可說它們之間的界限是我武斷訂定的。這第五種感官與第

四種[觀念感官]不同,不涉及觀念的認識。另一方面,它與過去

、現在、未來無關,而涉及把自己變成另一種東西的切身變化,這

些與第四種感官是相似的。」

  「這很難解釋,你試圖以你的肉體感官去了解一個朋友。用這

第五種內在感官,會讓你能進入你的朋友內。在你們的系統中它無

法全然表現。它並不暗示一個存有能控制另一個,它包含了對於活

的『組織』(tissue)的本質直接瞬間的認識。我小心的用『組織』這

字,請你們不要以為這字一定是說肉體。」

  「所有的存有或多或少圍困於它們自己之內,然而又同時與其

它的存有聯繫著。用這種感官你穿過圍困存有的被囊(capsule)。這

種內在感官像其他多種一樣,經常地被內我所用,但經此所獲得的

資料極少篩濾過而達到潛意識或自我。可是如果沒有用這種感官,

再也沒有一個人能了解別人。這感官是更強的一種內在振動觸覺

。」   (靈界的訊息 p.293-299 方智版 王季慶 譯)

 

*累積各種轉世經驗,當你到達那一點,亦即當你領悟到你在形成

 你日復一日的存在以及你所知的生活時,你才能開始改變你自

 己精神上與心靈上的模式,因而改變你的日常環境。

     不過,這個領悟,應與一個

   對內我能力的深刻直覺知識齊頭並進。

這兩個因素在一起,能把你從任何由前生而來的困難中解脫出來。

 你人生的整個結構將隨這些領悟而開始改變,發展出精神上與

 心靈上的加速成長。

        (靈魂永生 p.241  方智版 王季慶 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想體系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