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斯:你們一般的感官是受到限制的,所以對應的內在感官

          也是受到限制的。但是當你們增長了與你們層面上的環境

   有關的能力,就有餘力運用內在感官環顧四周,擴大活

   動的範圍。這是自然發生的。

  正是透過這些非常塵世的感官,你們才有機會瞥見其他次元,

或更確切地說,發覺到其他次元可以瞥見。透過感官產生美的知覺

,是你們層面上隨後內在知覺的觸媒。以音樂為例,這兩者是如此

緊密相連,因此唯有透過這些感官,你們才能欣賞音樂。個體的心

靈行動產生後,又引導個體超越感官。這裡還有很多可以說的。我

以後還會解釋另一個名詞——內在感官——你們會覺得非常有趣。

我說內在感官指的是,感官之內的感官。我也可以說是感官背後的

感官,但我相信這樣說會讓人誤解。

  在你們的層面上,一切都是某種東西的具體化,那個(某種)

東西獨立存在於你們層面之外。因此,在你們的感官之內,還有其

他向內感知的感官。你們一般的感官感知——或像珍喜歡說的,創

造——一個外在的世界。在它們之內的感官,也就是可辨識的感官

之內的感官,感知並創造一個內在世界,它們感知內在世界的一部

份。我很難跟你們解釋。無論如何,取決於你們居住的層面,你們

一般的感官是受到限制的——就你們的狀況來說,親愛的朋友,在

你們的層面上恐怕是極度受到限制的——所以,對應的內在感官也

是受到限制的。

  這幾乎就像,如果你們向外看到、感覺到、觸摸到和感知到某

個程度,也就只能向內看到、感覺到和感知到那個程度,即使還有

更多東西存在於所有方向,但是你們對這些必然是無知的。一旦你

們存在於某個特定的層面,就必須調整自己對準它,同時封鎖很多

其他的知覺。

  這是沿著特定路線的一種心靈的焦點,一種覺察的專注。當你

們增長了與你們層面上的環境有關的能力,就有餘力運用內在

官環顧四周,擴大活動的範圍。這是自然發生的,你們能不能在

某個特定的層面上存活,取決於你們在那個層面的專注程度。同樣

的,如果專注程度或多或少已滿足了存活所需,那麼你們就可以利

用這個機會把注意力轉向別處。(早期課 p.154-7 賽斯文化出版)

 

.內在感官的種類()

六.對基本實相的天生知識 (Innate Knowledge of Basic Reality)

  「這是一種極為基本的感官,關乎存有對宇宙基本活力的天生

的有用知識,沒有這知識就無法操縱活力,例如,如果沒有天生的

平衡感,你就不能直立。

  如果這第六種感官,或內我沒有經常在用它的話,你們就無法

構建物質的偽裝宇宙。你可以把此感官與本能相比,雖然它關係到

的是對全部宇宙的天生知識。與某特定範圍的實相有關的特定資料

給予了一活的有機體,使它能在那特定的範圍內活動。內我擁有全

部的知識,但一個有機體只用一部分的知識。一隻蜘蛛在織網時是

用最純粹的此種感官。蜘蛛沒有智力或自我,牠的活動是純粹自發

地應用內在感官,幾無阻礙或偽裝。但在蜘蛛內就如在人內,有與

生俱來的對整個宇宙的全盤理解。」

 

 賽斯總是堅持,我們對實相的問題之答案是在我們內的。當我

們將注意力由物質資料轉移而向內注視時,它們便將自己透露給

我們。此時第六感內在感官就發生作用了。它也顯示自己在靈感裡

以及自發的了然於心的插曲中。我確知當我體驗宇宙意識時,這感

官突然的發生了作用,而對我那概念建構的稿子也負了部分責任。

這感官引起大多數啟示性的經驗。

 問題是我們必須設法把這些資料翻譯成我們能了解的術語,用

語言或圖像來加以解釋——而扭曲是必然會發生的。有些這種經

驗是無法具體表達的,然而當時人對其可靠性確信無疑。

 

七.組織囊的膨脹或收縮(Expansion or Contraction of the Tissue Capsule)

  「這感官有兩種作用。它可以是自己的一種擴張或放大,是自

己的界限和有意識的理解的擴大。它也可以是把自己收得更緊而成

為極小的囊,以使自己能進入其他的實相系統。組織囊包圍著每一

個意識,事實上是一個能量場(energey field)的界限,使得內我的

能量不致滲出。」

  「在任一種系統中,意識若無這囊的包圍就不能存在。這囊也

被稱為靈體(astral bodies)。第七種內在感官能容許這組織囊得以膨脹

或收縮。」(佛經中提到阿難尊者被要求必須從鑰匙孔中穿過,才

能參與佛經第一結集的工作,以證明他也是解脫者。這種神通應該

是用這種內在感官。西遊記孫悟空的忽大忽小也是這種感官的應用

,只是過去大家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羅和我有過用這種感官的經驗,我的幾個學生也有過經驗。在

「心-時」時,這造成了一種奇怪的「橡皮病」的感覺:我覺得我

在膨脹,然而卻越來越輕。這感覺在「出體」之前也可能發生。在

幾個與另一個人格——賽斯第二——的課中,我有過相反的感覺。

 

八.由偽裝中脫出 (Disentanglement from Camouflage)

  「由偽裝中完全的脫出在你們的系統中極少見(靈魂出竅或只

是意識的存在即是)。雖然是可能做到的,尤其是在『心理時間』

內。當『心-時』應用到其極限,偽裝便被減少到一個可驚的地步。

內我在由某一偽裝中解脫之後(從現有所處之實相解脫而出),它

不是平穩地採取另一偽裝(進入新的實相),就是完完全全免除了

偽裝(例如能量人格元素,不再須要任何形體。)。這是由你可謂

改變頻率或振動來達成的活力由一種形式轉變到另一形式。某些

方面,在你清醒時的世界,『內在感官』被保護不為你覺察。你的

夢境反給你對基本的內在實相一個更接近的經驗。

  對這個「內在感官」我們少有為我們能覺察的體驗,只有在先

前提及的一個小插曲中,當我覺得沒有驅體,沒有形體,像有意識

的空氣一樣時,是我最接近於應用這種感官的一次。

 

九. 能量人格的擴散 (Diffusion by the Energy Personality)

  「一個能量人格想變成你們系統的一部份時,就用這種感官。

這能量人格首先把它自己擴散成許多部分。既然欲進入你們的層面

或系統作為其一圓別無他法,必須以最簡單的樣子,然後再聚集

——自然,精子在這一點說是一個入口。然後此人格的能量必須再

聚合起來。」(當我進入你們的層面時,我自己必須有某個程度的重

新組合,而這是部分的被我自己達成,部分的被你們,約瑟與魯柏,

合起來的潛意識努力所達成。----賽斯)

  賽斯此地所說的是,內我用這感官來引致它人格中之一誕生入

肉身生活中。它在靈媒的某些活動中,如陰間人格希望與陽間溝通

,可能也佔了一個角色。當出體涉及非物質實相的經驗時,這感官

可能也要用上。

 

叁.利用「內在感官」有何意義?

  學著利用「內在感官」有什麼意義?在為大學的心理班所錄的

一節中,賽斯談到某些好處。他說:「你不會被主觀吞蝕,你會學

到實相是什麼....人們所不了解的是,自我研究引發了你們所

不熟悉的意識狀態,這些能用為研究的工具。

  在我所說的這種深刻的探究中,人格試著走入它自己內,穿透

它所採用為特徵的面紗而找到它自己內在的本體.......自己的內核所

具有的心電感應和千里眼的能力,對家庭關係和你們的文明有很大

的影響,現在你們並沒有加以有效利用。這些正是目前最需要的能

力。如果對世界性的溝通能抱任何希望的話,你們每個人必須了解

作為個別的、主觀的生物,你們的潛能在哪裡?

  書本不能教你們這些,即使你經常做心理分析,而發現你在哪

方面有神經質,你仍然是很淺薄的。你仍在探測你人格的最上層,

你仍得不到意識狀態改變的益處(超越感官意識),而這改變是在

當你用如我告訴你的方式向內看入你自己時,所會發生的.(佛教

唯識宗的轉識成智也是這種狀態,把感官的意識轉化成最高意識的

大圓鏡智---諸大乘教說如來之四智。凡夫之第八識至於如來,為大

圓鏡智。大圓鏡者。喻也,其智體清淨,離有漏雜染之法,自眾生

善惡之業報,顯現萬德之境界,如大圓鏡。故名大圓鏡智。---佛學

大辭典)

  有一種意識的情況比你從來所知的清醒還要清醒——在其中

你同時覺察你清醒時和做夢時的自己。在身體睡眠時你能變得全然

清醒,你能擴展你目前的限制。」

 

  賽斯所暗指的是,「心理時間」的練習真的能延伸正常的意識

。各種前此被抑制的靈感、預感和有用的超感覺資料現在都進入了

知覺的範圍。當你規律地練習「心-時」,你變得警覺到由內在感

官而來的資料。你對資料反應而學會處理比以前多許多的刺激。

 這種直覺的警覺延續於日常生活和睡眠狀態。由賽斯給的指導,

我學會了如前所說在作夢時變得完全清醒。在這種狀況你認知你的

夢是個「夢」,而能或多或少地隨易控制它。你的身體被留下安穩

地睡著,而自己的意識投射出去這些都牽涉到努力——至少在我

而言。你必須由經驗中學習如何維持正確的意識層次,否則總有跌

回到普通的作夢狀態的可能性。

  這些意識層次對我所達到過(極少次)的其他狀態而言只是一

個起步。在這狀態你的理智、直覺和整個人在一個真正是超常的層

次運作。你的感官幾乎是不可置信的敏感,這狀態能在你正常清醒

時發生,或在睡夢中的「清醒」狀況發生,或在出神狀態發生。

你覺得好像你一輩子都活在夢中,現在才如夢初醒。這一瞬間你知

覺到你多次元的實相。一旦你有過這種經驗,你絕不會忘記。

  這些成就全由練習「心-時」開始。它們由每天你將你注意力

的焦點從物質實相轉開一下下開始。每個人對「內在感官」有不同

體驗,因為任何知覺都是非常個別性的。然而沒有先用「心-時」

的話,很難用別的「內在感官」。事實上我有些學生在做「心-時」

時,自發地「打開」了他們其他的「內在感官」。有些用「心-時」

來接收關於他們前生的資料。在這種情形,他們用許多內在感官一

起來找出他們所要的資料。

  一起用的話,「內在感官」會給每個人一個實相的畫面,即它

獨立存在於實質之外的樣子,一個他自己獨有的內在本體的圖像

。它們會自動地增強注意力,釋放出能使日常生活增加意義、活力

和目的的能力。

   (靈界的訊息 p.298-304 方智版 王季慶 譯)

 

p.s在你其他的意識狀態中,而不是在正常的、清醒的狀態下,你比

 你以為的要更常常在練習運用你自己的內在感官及多次元的能力

 。(靈魂永生 p.53)

並不是說物質實相是「假」的,而是說,意識以各種裝扮來表現

 它自己,而實質的畫面僅只是感知這些裝扮的無數種方法之一而

 已。肉體感官迫使你將經驗轉譯為物質性的感知,而內在感官卻

 打開了你感知的範圍,允許你以自由得多的方式去詮釋經驗,而

 創造新的形式和新的通道,經由他,你或任何的意識能認識自己

 。(靈魂永生   p.52)

我部分的目的是,使你的自我性的自己認識你的大部分意識都已

 熟知的知識,那是長久為你所忽略的。

 我的目的就在打開你們內在的眼睛。(靈魂永生    p.54)

*因為我們用心電感應,所以縱使是我們想要彼此隱瞞,也是很難

 的。(但我們有精神的禮節、精神的風度來保障個人隱私)我相

 信,你們一定覺得這似乎侵犯了隱私權,但我向你保證,即使是

 現在,你們的思想也是一無隱蔽的,你的家人與朋友對它們都十

 分清楚——我再加一句:而且很不幸的,你的敵人對它們也一樣

 清楚。你們只是不知道這事實而已。(靈魂永生 p.5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想體系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