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07  

 

 

*並不是每個人都愈老愈懂事,也不是年輕人都很天真。

你有許多個自己,如何去面對與認識?你們現在以為的自己,你們

以為你們有過的自己,以及你們以為你們將來會變成的自己。

——賽斯

 

面對多元化的自己,有些人開始追尋自我,以為有一個原本的理想

自我會告訴自己該當走那一條路才是自我所要走的路。多元化本就

是生命發展的本質,單一的成就不是生命發展之道。只是我們一直

誤以為要有單一的突出成就而且是自己所喜歡的才是生存的有意

義。如果我們破除這個迷思,不必去尋找自我,而是創造自我,在

多元化的歷練中,能力的成長可增加生命的擴充領域,自我本就不

斷在變化,充實之後,才有變化的可能。去尋找一條以前發展過的

路,而認定它就是當前要發展的唯一之路,會限定自己。天才的路

通常都是很窄的。一般人的路反而是寬廣的。

 

**人擁有自由意志,但那自由意志只在人的程度之內運作——那是

說,他的自由意志多少為時空的架構所侷限。——賽斯

所有生命與自由意志一樣,都有條件的被限定在特定範圍活動與生

存,人無法超越空氣、水與食物的限定,而且必須學會情緒管控與

正面的操作創作性能量,才能移動到另一實相生存。所有行為的作

用力都會反彈回到自身上,這就是無形的生存限定,想要活得好,

就要自行去領悟,否則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生命是有條件的被維護

否則人不會有病變,也不會有天災地變。雖然沒有神的懲罰,但是

生命卻是如影隨形的自我懲罰,比神的懲罰還嚴重,逼得你非朝正

面發展不可。如果不思長進,大可自由自在過日子,但是想自我超

越,擺在前面的障礙還蠻多的。想要生存得更好並不容易,否則無

須像賽斯這些聖哲不斷來傳遞生命本質的訊息,惕勵大家提昇自己

天何言哉?看似無條件、無控制,但是在創造時已暗含了所有的

制與方向。

 

p.s

*自由意志這個詞的運用也是蠻混亂的,基本上與自由一詞不太一

  樣。

 就賽斯而言,自由意志是討論生命本身的先天限定,所以人雖有行

 動的自由,無法像鳥類一樣在天空自在飛行。必須藉助其他。

 一般所說的自由,屬於人類身心行為的自由問題,真正的自由是人

類的夢想。不自由才會去討論自由問題,人類在宗教、政治、經濟

、教育、人倫、社會的體制下,是不太自由的,所以人一直不斷在

爭取更多的有形自由,心的自由與否?那是個人的事。

 

 

 *活在自己的世界,就現實世界而言是要付出一些代價。不過"有好

 皆能累此生",有些人還是樂此不疲,寧願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樂在

 其中並非壞事,時間的長短視個人之須求。現代人養生就是領悟出

 要順應生理時鐘、順應身體之須求,背道而食或偏食就等著病痛纏

 身,飲食也是主張多元化。

 

 

 *在創造中,創造出更多元化的自我,發現自我可以多元化。

 自我這個詞,各家用法不一,所以容易造成混亂。賽斯所謂的自我

 指的是一般所謂的人類。心理學或奧修講自我,偏向以自己為中心

 的偏執,認為不可取。以賽斯而言,如何去創造自我?他強調要理

 性與直覺並進,直覺是來自內我的訊息。所以賽斯才會認為自我與

 靈魂都須要你自己去填充彩繪,並無一個完成的自己等著你去會合

,告訴你該走那條路,所以尋找自我是不可行。既然生命是在尋找

 展現的可能性,所以自我隨時都可啟動開發新領域,無須被潛在的

 自我左右。一般生命傾向專業化,比較容易看出在世間的成就,但

 是這對於靈性的成長反倒是障礙,多元化有利於靈性之成長。

 

 

 *確實,自由意志如果沒有內在衝動的輔助,可能因為太自由而無所

 適從。

賽斯也提到:個人的衝動基本上是要引導每個個人,朝向最適合他

 的發展的表達途徑及可能活動。所以,那些衝動是幫助組織行動的

 輔助,並且是要令自由意志更有效的發生作用。不然的話,以實際

 的說法,自由意志會幾乎無法運作,個人將面對如此多的選擇,而

 使得任何決定都近乎不可能。如此一來,基本上,個人就不會有朝

 向任何一個行動的特殊傾向了。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