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22  

 

            知己有恩

 

 

 

一.前言:解惑

   讀賽斯的資料,除了不易懂或不易閱讀,可能也會懷疑在現

實中有何作用?甚至賽斯所說的,許多似乎與我們不相干,雖然他

一再強調「你」,但是與現實差距太大。而且賽斯也無法像宗教一

樣給人依靠或祈求庇佑。有這些疑慮都是正常的,而且是普遍觀感

。甚至借身體給賽斯講話的魯伯(珍)在其身體病況日益嚴重之際

,她的先生約瑟(現場文字記錄)也不免發出懷疑,賽斯知道也作

了回應。

 

  約瑟「真的,並不是我們不同意賽斯,或覺得他的資料不可

接受,卻是我們無法令它照我們想要的樣子對我們發揮作用——

是說,明顯的凌駕深而有力的內在目標。也可能有些事沒被說出來

因為珍可能在無意間阻塞了它們。我告訴她,賽斯對我所認為的最

主要衝突根本什麼都沒說:在所謂珍有罪的自己與自發性的自己之

間的衝突。我甚至同意我們的挑戰(珍的重病與生活之不便)可能

很成功的在一個或更多的其他可能實相裡被處理了,而以那種說法

,那是一個我們完全可以接受的學習方式。不過這樣一個路線所留

給我們的解答,可能比我們在這個實相裡想要的解答要差得多。而

我真的相信,在這兒也必然有可能的解決之道。我們的信心何在?

我們要學的還很多呢!」

 

  賽斯的回應:「你倆都沒能真的想出任何利用架構二的辦法。

這並不是說它沒在運作,只不過你們並沒有得到你們想要的回饋

。」賽斯也建議他們若想開始另一個閱讀及討論賽斯概念的每日計

畫,可以開始研究談生命的神奇之道及談有罪的自己的課。

 

約瑟:既然珍變得越來越無助,以一般的說法,我們很難說是在解

決我們的挑戰。並且也別告訴我妳目前的狀態意味著妳在變好,就

如賽斯所說的,因為妳並沒有。我已經再度快到拒絕幫助妳上課的

地步了,如果我們在下幾節課內看不到一些相當劇烈的改進的話,

我無法阻止妳自己替賽斯講話或對著另一個人講,但我能拒絕去鼓

勵妳。(珍說:我對你說的放棄上課感到非常震驚。)

 

    賽斯說魯伯並不欠我什麼。如果她決定不上課或不在所謂的

心靈領域運作的話,這也並不表示他在任何方面是個失敗者。她並

不欠我一種承諾感,可是,我會支持我給過的談她健康的資料,不

論你是否難以了解或不論你是否能讓你自己接受它。

  我的確承認,從你的立足點或觀點,可能很難接受我所做的一

些聲明,那看起來或許甚至與你在一個日常基礎上對魯柏的觀察以

及她對她自己的經驗直接矛盾。

  對你倆而言,顯然她看起來並沒變得好些。反之,常常看起來

變得更不好是真的。你們現在可能覺得去做那必要的信心之一躍是

太難了,要在沒有更多的證據去支持它的情況下——縱然隨著明顯

的多得多的困難,魯柏的確體驗到相當常有的釋放感。如果那些感

覺沒有更進一步的效果,那麼,它們又有什麼好處呢?因此你倆必

然會感到奇怪。

   我知道,那些釋放感是身體的治癒能量的指標。而我也十分

了解,整體而言,你覺得這樣的一個聲明無法接受。

 

  後來魯柏還是進入醫院治療,一直到去世,他們都沒聽賽斯的

建議。試想,他們夫妻都無法接受賽斯的療法,更何況一般的讀者

。那麼,為什麼賽斯不像一般宗教的神靈直接去醫治魯柏的病?

賽斯不走宗教或團體的路,不讓大家對他產生依賴的心,他始終相

信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所以他堅信幫大家找回

原有的能力,自己救濟自己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賽斯:我的目的並非為你解決問題,卻是令你與自己的力量接觸,

我的目的並不是要藉由給你即使是最悲慘問題之「答案」而介入於

你與你自己的自由之間。我的目的是要加強你自己的力量,因為

終究來講,你存在的神奇就足以幫助你找到成就、了解、豐富與

平靜。

  你們的問題是被自己的懷疑所引起的,這些懷疑的升起是因為

你們已經與自己存在的價值失去了聯繫。讓我在此加強那個價值,

讓我加強我對你們天生具有歡喜隨緣而超脫任何你們現有問題之

能力的信心。如果我逕自去替你們解決問題的話,那麼我就否定了

你們自己的力量,而更進一步的加強了你們已有的無力感。

 

  現代人的自主性很強,不喜歡人家干預或管控或過度幫助,總

喜歡靠個人的力量,強調個人性,造成所謂人際的疏離,所以賽斯

從生命的本質來談生命共同體以及地球一家親的根本基礎,然而始

終不失個體的自主性,只會強化個體之特色,卻與群體有更深的共

生共榮。此外,一般人只知表面的有限能力,賽斯幫助人去認識每

個人本自擁有的潛在力量,藉由此力量,人類的生命領域可以更開

闊,人類社會也將更加平和。

  所有來世間的聖者都各有其任務,因時因地、善巧方便度化眾

生,無非要喚醒眾生體內的神性(或道性或佛性),提昇人性在人

世生活的互助互諒。早期的人類不識字居多,知識的認識有限,所

以聖者重在方法的實踐性,首要在改變行為。

現代知識大開,科學掛帥,重視理論,尤其歐美國家。賽斯說他是

面對美國人在講話,所以強調本質與理論的分析,美國人的觀念若

改變了,這個世界的方向才會改變,可惜成效有限。目前全世界的

亂象幾乎都是美國引導出來的。

賽斯如果面對台灣人講話,內容就不太一樣了。所以賽斯才說耶蘇

是以當時以色列人能聽懂的道理及能接受的神觀念來宣說。

我們現在研究生命思想必須要了解這個現象,跳脫表面的障眼法,

直探本源才能了知聖哲的苦心,後人互相批判攻擊是無意義的。

天人合一、萬物一體是古中國的生命體驗與傳承,大樹說展現為族

譜的一體性,基督教則以教會與教徒的關係比喻為大樹,共生共榮

、息息相關。(在身體有族譜,在靈體有靈譜)

  身體有族譜,靈魂有靈譜,身體雖個別看待,但古老的家族觀

念很深,出門在外大概都以部落、氏族、家族為代表,有如現在出

國表明身分,我來自台灣,以團體名稱來表達。靈魂類似這樣,個

體性常存,但卻是隸屬於本體(族長),賽斯說本體才是我們真正

的自己,本體之內的眾靈魂就是萬物一體、四海之內皆兄弟,大家

的真正自己都是同一個本體,所以說殺生、殺人,其實就是殺自己

(真正的自己——體內互相殘殺,有點像我們體內的細菌與免疫細

胞的戰爭)。

  中國古文化或某些人都會談萬物一體,但說不出個所以然,賽

斯是在分析述說此中因由,雖是一體卻不失個體性之發展,個體與

整體之間是互動性的微調發展而非單向的指引。

人不是孤單的,就像每個人都有親朋好友,但是有的人把自己孤立

起來,而耽溺於孤獨的勝境,強調孤獨的重要性。但是孤獨是要往

內在走,尋求的是與存在合一,但是你若不與群眾互動互助,一體

同行,也就是成己成物、自利利人、自立立人,又如何能與存在合

一?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有其很深的生命哲理。  (一)

 

二.生命雲:

   生命雲會派出它們的內涵,到最適合它們自己須要的環境。

   生命雲能完全播種它們自己的世界。

   生命雲在其內包含了永在更新的新創造性之源。

   (待續)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