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7626_566951203380278_1657599711_n  

   佛像  來楚生篆刻

 

 

 

1606413_10152195283563965_1901302649_o  

    與靈共舞  朱麗泂 攝影創作

 

 

 

 

一. 生命的探討或宣示:

  賽斯也只能是賽斯,賽斯不能代表所有人宣言生命及宇宙人生

的意義。如同其他的教主、聖賢人、高靈、哲學家、科學家,賽斯

不過也只是提供了一份資料,很多問題古今都已經不斷探討,累積

的資料可謂汗牛充棟,真要認真看,一個人窮極一生大概也只能看

完其中的百萬分之一。但是其中大同小異的又占大都數,所謂條條

大路通羅馬,佛教就開了八萬四千法門因應不同眾生的需求,中國

說五教同源、萬法歸一,不管是涅槃、與存在合一、與道合一、天

堂或淨土等等都是往中心點(生命之本源)移動,最終目標就是不

要再來人世間。唯獨大乘佛教另開菩薩道,走入人間度化眾生,而

且發願未度盡眾生之前絕不成佛入涅槃。

  賽斯反其道,由中心往四面八方發展,每個生命都在開發屬於

他個人特色的未知領域,以豐富整體。因此賽斯認為一切都在變為

狀態,沒有永恆的完美或具足一切的本源,創造與被創造是互動的

,不是單向的,人甚至是創造者的化身,所有的生命既合一又各自

發展自己的特色。向中心點移動是因為生命本源是完美具足一切且

不再變化,所有生命只有向本源看齊才能回到本源之中;但是賽斯

認為所有生命本來就在本源之中。如果說向中心移動是一滴水回歸

大海,那麼賽斯的一滴水是變成大海以增益原來的大海。因此一般

都講覺知、開悟、臨在、直覺、本來面目,理性面的人生被認為是

物欲的、偏頗的、虛幻的,不值得相信與追求,要傾聽內在聲音而

行。賽斯的說法當然是相反的,肯定人生存在的積極意義與合法性

,個體性是永恆的存在,個體與生命本源是互動的且合一的,人的

要務是肯定自己的存在意義,從愛自己去往內與本源取得連繫與互

動,以本源的資源來豐富理性,所以理性與直覺必須合一並進,不

是摒棄理性只聽內在直覺,使得自己變成自己人生的旁觀者,合一

並進是為了開拓人類發展的領域,不要一直困守在物質世界。積極

參與人生、規劃人生,你創造你的實相才能使一滴水變成大海,而

不是讓一滴水消融於大海中。雖然本源是生命的本來面目,但個體

性的誕生並非偶然的迷執,而是秉持著本源的創造性繼續創造。本

源是既在受造物之內又在其外。而受造物是既在本源之內,又繼續

前行發展自己。

  生命非常複雜,很難解說清楚,有些甚至是我們的文字或觀念

所無法形容的。賽斯希望我們不要追求簡單的答案,所以不厭其煩

的從各個面向解說再解說,他不是宣告答案,也不幫我們解答人生

疑問,而是讓我們理解生命原理去找出內在本有的力量來解決自己

的難題。賽斯所說大異前人,顛覆我們的傳統認知,因此大部分的

人覺得艱澀難懂,甚至認為太理論性。一般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

然,日用而不知,對於科學或醫學的解說,大家毫無興趣,認為那

是專家的事,人只要會使用或有藥可醫治病痛就可以了。現代人求

快求便,過程已完全忽略,只在乎結果。對於賽斯學的看不下是必

然的,除非真的對生命是怎麼一回事有極大之興趣。

 

  就以身體而論,傳統以來或科學所看到的身體都只是表面現

象,所以非難有之。賽斯提到人的內在感官是他人所不知的,不開

發內在感官,人類很難再超越,甚至被自己所製造的問題困住。對

於身體的運作,所知極其有限,病痛的項目與日俱增,醫學的進展

始終趕不上。

 

 

二. 直覺與理性合一:內我與外我的合一

  自己這個單位是由主導整個能量場的內在自我組織起來的。外

在自我指揮這個完形在物質宇宙中的操縱。外在自我與物質屬性的

關係更緊密,但它能夠透過調整自己配合內我而改變焦點,用內在

而非外在感官來聚焦能量,而直接體驗內在實相。這是目前為止最

有利的內在實相體驗方法。於是外在自我因此能夠有意識地覺察事

情的來龍去脈,也能夠在它自己的範疇中利用這種知識。(老子的

「既得其母,以知其子」,就是了悟形上的內在實相,就能了解地

球現象界事物的來龍去脈。)

  當內在自我與外在自我的追求,出現完全相反的觀點以及不同

的目標和目的時,你們就遇到困難了。在研究人類的人格和心靈上

,你們的心理學家走得不遠也不夠深入。當一道全面或接近全面的

障礙存在內在自我和外在自我之間時,全我就會很大程度被拒於價

值完成之外。這樣的分割曾在歷史上發生過好幾次,目前也正在發

生(科學否定內在實相的存在)。

  當內外我在一種平衡狀態時,當它們之間有訊息交流時,內我

就能直接與外我溝通,帶給它必要的啟蒙,也使它,也就是使外我

從內我的啟蒙終而擁有濃縮訊息的理解(心電感應或直覺力),以

及從直接參與整體宇宙的存在獲益。

  外我在這樣有利的狀況下,也比較幾乎有能力把它在物質世界

的經驗傳達給內我(意識心傳達內外我的訊息,內外我平衡,溝通

就順暢),從而實際幫助內我的擴展,然後內我得以直接體驗它在

偽裝模式(現象界)中唯有如此內外平衡才得以體驗到物質世界的

刺激與操縱物質現象。

  我會一直談到在直覺與理性(推理能力)之間的平衡,而我希

望引領你們朝向那些能力的結合。因為它們能攜手帶來在你們世界

裡必然會顯得像是全新的一種能力,結合了兩者的最佳因子,但卻

是以這樣一個方式,使得兩者都被不可計量的加強了。

 

三. 如果只承認內我(真我)而排除外我(假我):

  內我顯然須要具備外在感官的外在自我,才能允許它本身在各

個不同偽裝形式中(各種不同實相)的具體化。外我不應該被低估

或遺忘,沒有這外在核心,內我根本無法透過參與能量—建構以增

益它自己的價值完成。(這就是為何只承認內我而排除外我,或說

只承認本來面目、本心本性,而認為物質界或外我是虛幻不實,會

把自己帶到旁觀者的位置,只是覺知一切存在,不參與、不排斥,

本來面目或生命存在的本源藉由你的身體來表達,你也只是活在當

下的臨在感,順從內在之表達,不再有外在自我的主觀意願,自己

變成自己人生的旁觀者而非參與者。因為相信生命本源是如如不

動、具足一切,所以不再有持續生命現象的行動。)

 

四. 內外我合一下的外我如何往前推進:

  在眾多偽裝模式(外我)當中的任何一個,也就是每一個存在

都會訓練並實現內我,以便把它自身性質與特色的可能成就發展到

最大。這些與生俱來的性質與特色決定人我(外我)將會生存於何

種實相,而在每個實相上,一定程度的具體化是必要的。這依據該

層面的屬性而定。

  雖然內我就是恆久的自己(本體才是真正的自己,本體包含眾

多外我),但是各個不同的外我也極為重要,沒有它們,內我就會

被擋住。這些內在能力通常也無從實現。這麼說吧,在一次特定的

存在之後(譬如內外我合一或與存在合一)外我並沒有被吞噬,

反而繼續掌控它們在其形成與訓練之時,地位如此重要的那些特質

與能力。

  於是,外在自我最後仍然繼續掌控和指揮那些它在某一個存在

當中聚集的力量。但甚至這也不是結束。它,也就是外在自我,根

據它與生俱來的能力,並根據它與基本內我溝通的能力,甚至在那

一特定的存在之後還能夠持續成長和發展(外在自我並不會消

解或成為自己人生的旁觀者,反而更有創造力的往前發展。)

 

五. 涅槃之路(或與存在合一之路)與創造之路:

  如果在自己,也就是內我與外我之間,有良好的溝通,那麼自

我就會開始了解它是什麼,也會開始認識到它擁有的能力比它在單

一實相持續轉世所能實現的還要大。

 如果自我非比尋常,那它可能選擇兩條路的其中一條。

  它可能選擇回到同一個實相當一名偉大的開創者,利用它從內

我接收到的知識,根據它的興趣、能力和才華,在那個層面上開創

前所未有、影響長遠的新局面(奧修稱此時的自我就像中空的笛子

,存在得以流經此身而創造,所以偉大的創作者不敢自稱是自己的

創作。)然後他會成為一位佛、一個基督、一名米開蘭基羅或某

一領域的一號英雄人物一個僅僅憑著他的存在這個事實,就以數

不清的方式徹底改變物質世界的自我

  然後,它才不再轉世到那個實相(譬如脫離物質實相)。不過

,因為它本身非凡的本質它自己與內在形成一個額外的完形,

增加內我的能量和能力;並以一種我還無法向你們解釋的方式

  可能自願放棄它的自我身分到一個很大的程度,

  以便把它全部的能量交給內我儲藏

這是一個可能性。這麼做,自我耗竭的其實不是這個能量,因為它

多到驚人,而是他們的渴望(譬如合一或涅槃,不再以個體出現)。

 

 

  不同於選擇自願放棄自我發展的其他的自我反而選擇成為他

們自己的創造性存有,在這種例子裡,那了不起的自我進而變為一

內在自我,然後從它自己未實現的欲望、能力和行動,形成許多

新的外在自我,再度尋求價值完成。

  這種轉為內在自我的外在自我,屆時只會在一個特定實相上體

驗存在。所以它對於其他實相的存在充滿迫不及待的感覺;因此如

果它一開始是在你們的實相上發展,它就不會選擇在那裡重新開始

,而會選擇其他活動實相。

  所以在它之內的確包含它在你們實相上有過經驗的知識,雖然

這樣一個存有可能從任何實相跳出來。這當然代表最不尋常的可能

性,而且這樣的一個存有,如果被它本身的力量驅策的話,可以存

在於許多不同的實相,帶著先前所有實相的知識;並且它的每一個

外在自我都有相同的機會。這很重要。(譬如你信了基督教就是加

入基督存有,信了佛教就是加入釋迦存有,接受賽斯學就是加入賽

斯存有。當然,你也可以帶著所有的經驗與知識從基督教跳入佛

教,反之亦然。)

  (早期課第二冊 p.200-4  賽斯文化出版  彭君蓉 譯)

 

 

p.s *內在實相的狀態:

  所有生靈都是一個極大戲劇的參與者,而主要的行動劇本卻是

發生在你們的世界之外,也就是那些你們的世界所來自的領域(內

在實相),更重要的是你們是內在實相的原住民。

  內在實相絕不是寂寞、黑暗而混亂的,它們也與任何對涅槃或

虛無的觀念十分不同。它們是由不斷成螺旋狀上升的存在狀態所組

成的,在其中,不同類的意識相遇而溝通。它們不是非人格性的領

域,卻是捲入最最親密的相互作用裡,那種互動一直就存在於你們

周圍,而我希望你們在你們的思想裡對它們懷著熱切的嚮往並且

試圖把你們的感知力伸長,多少覺察它們(內在實相)的存在

( p.s 這一段很有意思,不斷成螺旋狀上升,而DNA的雙螺旋也是螺旋,

能量在金字塔形內也是螺旋上升.妙就妙在伏羲與女媧相擁下半部

也是成雙螺旋,中國學者不知道,把它解讀成創世神話的人首蛇身.

重點是伏羲是誰? 女媧是誰?祂們是夫妻,但不是人世間的夫妻,有

學者也認為伏羲不是人,沒錯,伏羲是賽斯第二,賽斯第二說祂們是

被創造也參與創造,而且不曾在人世出現過.所以伏羲與女媧下半身

的雙螺旋就暗藏玄機,加上伏羲畫八卦,幾十年前德國生物學者發現

DNA的64個遺傳密碼與易經64卦相符合,而開啟了DNA與易經的研究.

因此伏羲與女媧的雙螺旋和伏羲畫八卦的意象就解開了.)

  雖然我分開的談各種架構,但它們卻是一個存在於另一個裡面

,而每一個侵入另一個裡。到某個程度,你們是浸在所有的實相裏

。如果你可能的話,就試著去感受你存在其中的那個更廣大的背景

(內在實相)。如果感受得到的話,你所受的回報會是驚人的。當

然,親身體驗才是重要的,而非僅是一種對這個概念理性上的接受

。你們自己的理解與感知將帶來其他的線索,不論是在醒時或是夢

境裡使你們的心保持對內在實相的開放,但對它們可能以什麼樣

子出現不要有任何先入之見。

  (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 方智版 p.96-98  王季慶 譯)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