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星  

 

 

 

   有一個人在部落格寫了一篇有關算命的經驗談,將近六十萬人點

閱,真嚇人,可見國人對算命的好奇與興趣.

   我也算過命,花錢算過的都普普通通,不花錢的倒是奇準無比.

我有個靠卜卦維生的朋友,年輕時他對我也是很好奇,有一次店內無

客人,他正在學批八字,要了我的生辰八字想算算看,剛好來了一個

中年人,是八字好手,他接過手幫我分析起來,還算正確,換我問他

問題.那時我父母親才六十出頭,家母從家父的流年簿中誤以為父親

可能剩下沒幾年而擔心,我就藉此機會問問看.他說該擔心的是你母

親,只剩三’四年(四年後家母去世),至於你父親還很久,不必擔

心(家父活到八十八歲);我再問他我準備考研究所的事,他說不可

能,就到大學畢業而已,往後無人能教你(那時我正往修道的路前進)

.他又補了一句定心丸給我--這輩子你會突破生死關.

   大部分的人沒有大做為也無思想上的突破,所以依照各自的生命

藍圖前進,厲害的算命師是可以一窺堂奧.努力改變自己的人是可以

改變生命藍圖,所以說威力之點在當下--必須從內在以及從思想下

手,徹底的改變才有翻轉的可能.

   了凡四訓這本書的例子是翻轉的最著名例子.但是修道已不在世

俗上論成敗,所以孔子說:君子(修道之人)固窮,小人(世俗人)

窮斯濫矣.意思是說修道的君子在乎的是自己能否把道實踐出來,求

仁得仁,並不在乎世俗的名聞利養是否通達,所以雖窮困依然能固守

道而不亂心.由此不難理解孔子所說「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

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

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

沛必於是。但世俗之人就不一樣了,一遇窮困或困境就心慌意亂,

急著求解套,所以求神問卜'風水地理' 拉關係走後門樣樣來,所用

的十八般武藝幾乎氾濫成災.這就是孔子傳授給門徒的行為範本是他

修訂過的詩書禮樂,卻沒有易經的原因.君子固窮還需易經解套指點

迷津嗎?

 

**** 孔子論君子儒與小人儒

周禮.太宰:儒以道得民---

子謂子夏.曰:「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說文:儒,柔也,術士之稱.

在論語裏頭,只有這一章孔子提到儒字.君子與小人對稱則常提到,

所以本篇重點在汝為與無為的為字做何解?

談論本篇要先了解子夏在孔子眼裡的分量,孔子把詩傳於子夏,詩以

載道,而且子夏的文學底子深厚,對於孔子學說的掌握頗能獲得孔子

讚賞,是個能踐行孔子之道且能系統化解說孔子之道的入室弟子,不

同於那些光說不練的門生.

  子謂子夏,謂在此不是告訴而是評論.因為之前冉求自認能力不

足,無法實踐夫子之道,所以孔子以子夏為例來評論,告訴其他門生

甚麼是君子儒與小人儒.孔子在他處說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

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可見君子與知命有關

命就是孔子的五十知天命與中庸的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命與天道

的分野在於命是天道所呈現的自發性,也就是道的實踐貴在於從心中

自然的湧現而實踐,不是照章行事或勉強為之,所以說不知命,無以

為君子.

  汝為也就是說你們如果真心的去踐行大道之理,那麼你們就是

君子儒如果你們不去實踐大道之理,知而不行就是小人儒,也可以

說是奉行世俗之理的俗儒.小人是把生命做小的人,斤斤計較眼前的

得失,有仇報仇,有恩報恩.尚書所謂:道心惟微,人心惟危.這句

話可說是中國古文化道統的精隨,但是被忽略與錯解,所以也連帶錯

解孔子的君子與小人之辨.離開這句精隨,整個後世中國文化就走向

與塵世的結合,而強調孔子是入世的,因為不知孔子所說君子儒的修

道本意,了解了才能深知論語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學而時習之,不

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學就是君子儒,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

學也」,學有了確解就不會認為孔子是自誇過了頭.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