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5205_559275777464364_1588945547_o  

作育英才    

   

 

 

 

**原則的爭論與情感的空性源頭------

 

  舍利弗與目犍蓮離開他們的老師來皈依佛陀之後,他們的老師

    全勝尊者首次來拜訪佛陀,並討教以釋心中之疑惑。

 

全:自從我的學生們作了您的比丘後,我就一直很想見您,我有幾

     個問題,您能為我解答嗎?

 佛:當然

 全:您所教授的是什麼?所依原則又是什麼?就我個人而言,我不

    相信也不依賴任何原則。

 佛:您確定?您真的不相信所謂的原則嗎?您真的相信,您能夠無

     信仰地生活下去嗎?

 全:您是在玩文字遊戲

 佛:不,這是您智慧的遊戲

 

全:我的信仰或非信仰,並不是問題所在,我只是在問您的原則。

 佛:如果一個人,始終堅持任何原則,他終將失去心靈的自由,變

    得刻版而呆滯,盲目地遵循這些成見,認為自己的信仰才是真

    理,對別類事物加以否定,此時,思想的自由也就不復存在

   一種見解上占據上風,人的心念受到抑制,而衝突與對抗也隨

    之而來。盲目的信仰,甚至是非信仰,又愈加抑制思維的力

    量是極其強大的,它可以完全將你掌控,而這樣的執念是修行

    道路上的最大障礙。如果被它困住,那真理之門永遠不會敞開。

 

全:但是佛陀,若有人將你的道路視為原則呢?

佛:我的道路乃是需要實踐,既不可依止(佛教還有依止師),也

    無法崇拜,或是不結合自己實際來追隨。我的知識,就像一條

    小船,可以用來渡河,但渡過河後,還要將它頂在頭上帶走嗎?

   (金剛經: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全:我想為您行觸足禮,可總有一種感覺,讓我低不下頭。

佛:情感有三種之分,喜悅、悲傷與平靜,這三種情感駐留在我們

   的身體和思想中。情感如波浪升起,而後又歸於平靜。我認為,

   首先審視情感的深度,理解與了解它們,去追尋它們從何處而來

  ,不論是快樂或悲傷,都要去尋找它們的起源,而抵達源頭時,

   只會發現一切皆是空所謂空,就像這青色天空,雖然空空如也

  ,卻能包繞下界萬物。

全:像一塊布

 佛:繼續依此練習,慢慢地,你會發現,曾經的波浪漸息,那無上

    的寂靜在我們內心深處將不再受到擾動。深入的探究,也就能

    明白謬誤之所在。

    最為堅不可摧的,同樣是脆弱易逝。而無明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我的見解,即是通過禪定,禪定可消解無知(佛陀的禪定與一

    開始學習的禪定不一樣,一開始只是禪悅為樂,沒有智慧的升

    進;他現在的禪定是伴隨內在智慧的湧現,禪坐的方法不一樣。)

    禪定以外的祭祀、斷食,還有殺牲獻祭或其他種種均不可能。

   你沉睡的太久了,全勝,覺醒,起身,認識自己。

 

 全:(起身跪下合掌)您就是我的鏡子,佛陀,與您交談後,我第

    一次意識到自己的信仰是如此膚淺,您讓我不再盲目地生活,

     請允許我加入您比丘的行列。

    我皈依佛、我皈依您所講的法、我皈依僧團。

    我皈依佛、我皈依法、我皈依僧。

   (印度佛陀傳第38集 31--39)

 

*辦法會真能消災超度?看看佛陀在世時怎麼說:

  有一國王夜夢其逝世的父親,所以來到河邊想為其父親辦祭祀

  超度。恰巧佛陀與弟子經過,國王邀請佛陀主持祭祀之禮。佛陀

  要他準備兩個罐子各裝黃油與小石子帶到河邊。兩個罐子放入水

  中,佛陀將其打破,頓時黃油浮於水面上,小石子沉入河底。

 

佛陀開示與此大自然同樣的原理,人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無論

  舉行任何祭祀或吠陀儀式(等同現在的法會消災超度),可以讓

  石子浮於水面嗎?當然不能,有違常理。 

  若是我們的先祖曾犯下罪行,種下惡果,在他們的有生之年,

  自然如石子一般沉到水底。或者在世曾做出善行壯舉,也就能如

  黃油浮於水面。(國王: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不只這具軀體的這一世,甚且在軀體之外的生死輪迴,皆要承受

  所做之惡果。再說,這自然規律,豈是靠什麼祭祀、禱文、獻牲

  或種種儀式能夠改變的嗎?即使我也無能為力,只有善行能為

  您打開解脫之門。48

(*佛陀在世都說他也無能為力了,後世的出家弟子怎敢明目張膽

   假藉佛的名義收取金錢辦理消災超度法會一場又一場。或許佛

   陀只能慨歎:這是我所傳的解脫之法嗎?)

**佛陀:書卷中的記載,傳授給我們的知識或代代相傳的積習,

    都要有心去質疑,做你自己的明燈吧!
    恆河之水若能洗清你的罪行,那水中的魚蝦蛇都能解脫了。

    洗清你的罪行不是靠恆河之水,而是端賴你內心的覺醒。50

 *如果有人能斬斷這些束縛,他既不會擔憂未來也不承受過去

  的負擔,平衡自我,專注於生命的當下,守持中道,最終,

  體會到這世間真正的喜悅。

 

 

 

**印度拍攝的佛陀傳連續劇中佛陀入滅之前對徒弟的最後教誨

 佛陀:謹記!我的路並非讓你們棄世消沉,我深信,人們會因為

    他人的善行或惡行而有所轉變,這個希望就寄託於高尚的靈

    魂。而人,有何種命運?取決於他做下的業行。

  我們生於大地,所受皆苦,輪迴世間,苦悲充斥其中,然

    而世間並非為苦而設,這世間是覺悟者的居所。但覺悟者須

    得覺醒,現在,這便是汝等之責。

 無明生起痛苦,憂傷與妄念,嗔怒、貪婪、傲慢、自負、忌妒

   ,這些皆由無明而起。幻象將人誘入歧途,生死雖為二相,

    但生死無別,竟為一體。我們為妄見所障礙,一旦諸障破除

   ,那我們整個的生命將無依無著,獨立而生(不需依附任何形

   體或靈體而存在)戒定慧及八正道可破除種種的妄見(各宗

   教都說自家才是正道、正法,何為正?各有所本,佛教依三法

   印: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涅槃寂靜)。我再重複一遍:正見

   、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 正精進、正念、正定。

 

  對失眠者而言,夜晚格外漫長;對疲憊者而言,目的地格外

   遙遠。而對盲目生存,不解正法者而言,生命中處處皆苦。

   任何知識,無論是你們自己閱讀,還是聽智者宣講,甚至是

   聽我所講,都不要輕易相信,要用自己的學識和智慧,去加以

   分別、驗證。(關於這點容易陷入盲點,當你的理解比別人淺

   的時候,如何去驗證悟道者所說之話?如果佛陀的追隨者都秉

   持這個觀點去接近佛陀,恐怕一輩子都無法深信佛陀所說。佛

   陀未悟道之前是懷疑四吠陀、奧義書、往世書的某些觀點,所

   以在他悟道之後,確信自己的懷疑沒錯,但是全印度也就只有

   他一個悟得終極之理,只有他成佛,沒人可以再檢證他,除非

   悟得比佛所悟還高的終極真理。

   一般人除了選擇相信、靠邊站之外,別無他法。所以宗教的對

   比法有其必要,看誰說得較合乎你的所願。只能說選擇,我們

   都無能力去驗證終極真理。)

 

 弟子問:佛陀,如果我們在真理的路上(在入定情況之下)遇見

    了您呢?(該相信是真實的嗎?也有可能是假冒的)

 佛陀:在真理之路與任何人相遇,都不要輕易去接受,倘若欲見

   佛陀,也要以為那是幻滅;即使遇到你的父親,也不要因此

   偏離正軌。

   你們的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要去依賴任何人。

 

 

 (佛陀:任何知識,無論是你們自己閱讀,還是聽智者宣講,

     甚至是聽我所講,都不要輕易相信,要用自己的學識和

     智慧,去加以分別、驗證。

     書卷中的記載,傳授給我們的知識或代代相傳的積習,

     都要有心去質疑,做你自己的明燈吧!

 舊約聖經申命記13:4 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

    ,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事奉他,專靠他。

 以西結書20:19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要順從我的律例

    ,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耶利米書7:23 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做你們的神,你們也

      做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