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34283_1050166575072887_109618120_o (1)  

       石刻   Aso  Ch

(悼念老友2017年初突然心臟病發而辭世,此作品頓成遺作紀念)

 

 

 

 逆來順受讓很多弱勢無助的人安住在當下,不至於因為不滿而反

抗,乃至於造成更大之悲劇。甚至於修心養性的人也以逆來順受來

化解憤恨難平之心境。然而逆來順受若處理不當也會讓自己更受傷

而不自知,甚至讓自己淹沒。所以逆來順受需要智慧的化境,而非

只是單純的隱忍,忍氣吞聲久了也會百病叢生。因此逆來順受應該

是有某些前提的設定,而非照單全收。當然這是指在正常的狀況之

下,如果是某些政治與暴力迫害,則是另當別論。

 

 你對自己的肯定是你最偉大的力量之一:肯定是指對你自己及你

所過的生活說「好的 」,而接受你自己獨特的個人性。那個肯定表

示你宣告了你的個人性。肯定是指你擁抱那個為你所有而流過你的

人生。(但是這個肯定依然有它的前提,必須是你相信且自信的肯

定你隨順著你的人生,了解是你形成了你的生活經驗,而強調你是

有能力這樣做的。然而大部分的人並不自覺自己的人生遭遇是自己

在有意無意之間形成的,總認為是迫於環境的無奈,並非自己所願

,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抱怨與無奈,甚至迫於形勢,只能逆來順受

、隱忍吞聲,把所有的怨氣往內吞。這樣的思維當然無法肯定自己

的獨特的個人性或是肯定自己的人生經驗。所以必須先檢驗與矯正

自己的思維。)

 

  你對自己的肯定是你最偉大的力量之一。你有時候可以相當正

當地否定經驗的某些部份,而仍確認你自己的活力。你不必對使你

深感不安的人、問題或事件說 「好的 」。

  肯定不是指對任何降到你身上的事,有一個淡而無味的軟弱的

接受,而不管你對它的感受如何。就生理而言,肯定意味著健康

你隨順著你的人生,了解是你形成了你的經驗,而強調你是有能

力這樣做的。

  肯定並不是指閒閒地坐著,說:「我甚麼都不能做,因為一切都

是在命運的掌握裡,只有聽天由命了 」。反之肯定是建立在你了

解到,沒有一個別的意識是與你自己的相同,你的能力是為你獨特

所有,而與別人都不一樣。它是對你在肉體中的個人性的一個接受

,基本上,它是一個心靈的與生理的必要,而代表了你對你自己的

非凡的完整性的賞識。

 

  有時候藉著說「不」,你可以十分適當的肯定你的獨特性。

  個人性容許你做決定的權利。以你們的話說,這是指你有權利

說「好的 」或「不好 」。

  永遠的默許就是暗含了你在否定你自己的個人性。

 

 「肯定」意味著接受你自己奇蹟似的複雜,它意味對你自己的存

在說「好的 」,而默認你的做為一個在肉體中的「靈 」的實相。

在你自己的複雜性的架構內,你有權利對某些情況說「不」,而去

表達你的願望,去傳達你的感受。那麼,在你永恆的實相的偉大之

流裡,會有帶著你走的一個整體的愛與創造之流。

   肯定是在你的現在接受你自己做為「你是」的那個人,在那個

接受之內,你也許會發現到,你希望你沒有某些自己不喜歡的特質

或自己所苦惱的某些習性。然而你必須不期待做一個「完美 」的

人。

 

  如先前提及的,你對完美的概念是指一種完成了的境界,超過

了那個,就沒有未來的成長,然而,並沒有這樣的一種境界存在。 

完美是不存在的,因為所有的存在都是在一種「變為」的狀態。

這並不是指所有的存在是在一種變成完美的狀態,而是在一個變成

更是它自己 」的狀態(更具個人的獨特性)。

──以上是賽斯對於肯定自己的論述

 

  完美的自我要求是許多人痛苦的根源,這是誤解了生命的意義

。無常是一種變為狀態,因為無我,所以我們必須不斷去充實自己

,創造新的自我與靈魂,才能變成更是它自己 」。也唯有如此,

才能對某些情況說不。許多人缺乏自信乃源於內在的匱乏,無法主

導自己的人生,所以屈服於現實環境,進而衍生出逆來順受,更加

深了自己的無力感。

  生命本質的發展趨向多元化,你是多元化之一,所以必須先肯

定自己的獨特性,然後加以充實深化,擴展自己。如此才有能力肯

定自己的方向,不致迷惑於大環境而隨波逐流,終至迷失自己。

小我的擴充才能圓滿大我的多元化,犧牲小我只是限縮大我的發展

性。傳統告訴我們犧牲小我以完成大我,是在某些特殊情境之下。

沒有充實的小我,犧牲也沒用。在混亂的多元價值社會裡,對生命

本質的認知與充實自己才能站穩自己與自保,否則似是而非必然淹

沒自己。全世界每二百五十人就有一人得憂鬱症,嚴重性可想而知

。忘卻了自己,能不憂鬱?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