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30  

                                 自事其心   石刻

       (自事其心者,哀樂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

          奈何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莊子)

 

 

 

前言:

  最深層的生命知識(內我天生具有的知識)必須來自你內

因為你存在的根源是在你內,卻越過了你所知的自己。(你從內在

的本體——真正的自己,浮出到物質世界,若無此內在根源,目前

的你不可能存在。)你們正在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經驗這趟自己的旅

程,這趟起伏而流動的旅程是你們自己存在的節奏,有它自己的

意義與變化的途徑不是任何別人所能經驗的,更不是別人乃至聖

賢告訴你要如何走,那是屬於你個人的深層經驗,這趟旅程是由你

自己親身建構出來的,以形成你自己的生命結構(無論何時何地

或到了其他次元,你旅行所到之處,都是你在創造自己的實相,別

人無法給你他的天堂)所以那知識也必須來自你內,而不是去複誦

聖哲的經典語言,他們都只是在幫助你走上自己的旅程,進入自己

的存在節奏。(參閱內我天生具有的知識)

 

   因此,如果有人告訴你,因為你的天性或你的實質存在是邪惡

或有罪的或業障纏身的,或任何類似這種的教條,不要相信他們

不要信任任何可帶領你離開你自己實相的人(宣稱帶領你到天

堂、淨土等等他們所建構的樂園,因為你只能建構自己的家園。

不要追隨那些告訴你你必須贖罪、懺罪清淨(或以不論甚麼方

式)才能脫離人間的人反之,信任你自己存在的自發性,以及

為你自己所擁有的那種生活(不要拋棄自己去過別人為你們所設計

的集體生活模式)。因為你們被給予了神奇的天賦,你按照你的

信念創造你的實相;你所擁有的是那個相同於創造出你們世界的

創造性能量正的自己」是沒有限制的,只有物質世界才是

有限制的。

   你是一個多重次元的人格(本體)。信任你自己存在的奇蹟,

不要在你的一生裡,把實質的身體與靈性做任何的區分,因為它

們是二而一的存在,靈性藉助或透過實質身體來講話,而實質身

體則是靈性的創造物,身體可說是靈性在物質世界活動的載具。

 

. 信任自己以自己的方式經驗生命旅程而形構出自己的生命結構

  當你認為你須要幫助的時候,顯然這樣的需求是沒有什麼錯的

,而有時候的確也可以獲得許多幫助。

    然而,有一些人向人求助成了一種習慣,而用這個做為一種逃

避責任的方法。在特定的身體疾病上的問題,或在你所缺乏的知識

範圍裡,你是應該去尋求幫助。但許多人向在他們之外的那些人

——通靈者、醫生、心理分析師、神父、牧師、朋友等—找尋

對整個人生的情況的答案,而在如此做時,他們等於否定了自我

了解與成長的能力。(答案來自親身經歷之感受而不是背誦經典

所給的答案,賽斯所說也只是引導你上路自己體驗。)

 

  你必須在某個時候開始去信任你自己,我建議你現在就去做。

如果你不肯去做的話,那麼,你將永遠仰賴別人去對你證實你自己

的「價值」,而你永遠也不會滿足。你將永遠問別人你該作什麼?

有時,你或許也會憎恨那些你所找尋幫助你的人,因為對你而言,

彷彿他們的經驗是合法的,而你的卻是偽造的,你將感覺自己的生

活受騙了。

  其實,你也將發現自己誇大了自己生活的負面性,而誇大了別

人經驗的正面性。你必須認知自己是一個多重次元的人格(本體的

多重性才是真正的自己)。信任你自己存在的奇蹟,不要在你一生

裡的身體實質性與靈性上做任何的區分,雖然身體是單一的,而內

在靈性卻是多重的,然而它們卻是二而一的存在。靈性藉助或透過

實質身體來講話,而實質身體則是靈性的創造物,身體可說是靈性

在物質世界活動的載具。

 

不要把上師、牧師、神父、科學家、心理學家、朋友的話語或我的

話語放在你自己存在經驗的感受之上。(當你捨棄自己真正的存在

感受,而以你所尊敬的他人語言來描述自己的感受,你會喪失自己

的成長經驗,而忘了建構自己特殊的生命結構。)你可以由別人那

兒學到很多,但最深層的生命知識必須來自你自己之內(你存在的

根源是在你內,你必須依靠自己生命的直接體驗,別人只是幫助你

加深、加廣這個體驗的內容層次)。你自己的意識正踏入一個實相

,那基本上是不能被任何別人所經驗的,那是獨特而不能轉譯的

,有它自己的意義,而追隨它自己「變為」的途徑。(不是別人

指定給你跟隨的途徑)

  你與那些也在以他們自己的方式經驗他們自己的旅程的人共

享一個存在,那麼,你們是在一同旅行。對你自己也對你的旅伴仁

慈些吧!(各自感受自己的經驗,不要亂指引所謂的明燈,歷史以

來,所謂的明燈指引已喪失個人的自信,很多人進入宗教後放棄了

自己,一味的依燈號前進。)

  我也在旅行中,而我試著透過魯柏與約瑟來給你們我所擁有的

資料與知識,他們兩個是在你們的時空裡的我的一部分(同一本體

)。但他們是他們自己就如我是我自己一樣。

 

  以普通的說法,這本書並沒有包括任何秘教的指示,以幫助你

達到你可能認做是靈性的發展或心靈的專門知識沒有所謂的萬法

歸一或共同的目的地或回歸本源,生命必須各自去結構自己的特色

)。然而,對那些僅想以物質世界做為一個架構,而透過它來感知

與經驗其他實相的人,這本書卻是一個起步(不要忘了,不論生

前死後、何時何地,你始終在創造你的實相,神佛與別人都無法給

你安樂鄉,能給的只是假象,延緩了你自我構建的時間。)

  如我先前說過的,否定你們的肉體不會使你們變得更有靈性

想透過苦行以求得解脫或開悟,佛陀已親證是不可能的事)。人世

間是你在過的生活,信任流經你所過的生活。這樣做的時候,其他

的實相也將讓它們自己為你所知,而它們將增加你現在的實相的幅

度與深度。(參考本部落格所po"賽斯所說的世界觀"

 

. 信任你們的「存在」命運與優美:

  如果你們的信念阻止了你們對內我該有的足夠信任,你不能害

怕你自己的存在,而卻希望旅行過內我,去探索內我的幅度。

  首先,你必須採取肯定你身分的簡單的一步,那個肯定將釋出

你所擁有的那些屬性,而打開經驗的嶄新大道,它們將是而且必然

是你自己的。舉例來說,當你請別人來詮釋你的時,你就自動地

把你自己潛能的實現放遠了一步。當你請別人告訴你你人生的方向

時,那麼到某個程度,你就不知道你自己本就擁有它。沒有這種覺

知的話,那麼就沒有一個方法能幫助你。

 

  你必須肯定你的身分,也就是你出生存在的命運,如此才能照

顧當下,照顧這桌出現在你面前的豐富實相。照顧你自己當下所是

的這種人,並且懷著愛心的珍惜,照顧對你自己而言所具有的獨特

性。以這樣一種方式照顧你的生命,將把你帶到與你自己存在的內

在行動(本體)更清晰的溝通裡。

  對你們自己的獨特性懷著愛心的承認(肯定自己的身分),其

本身就可以讓你們明白,如何以你們自己的方式去開始用你們的能

力,而信任他們現在的情況。那個理想尚未實現,它只是一個方向

的要素但也只有藉著用那些在現在你知道你所擁有的東西,而且

對你自己的機會與能力有一個默從,並且透過當下的力量去用那些

你才可以找到那個方向

  如果你肯定你存在的優美,那麼,你也能夠在你的經驗內同等

地持有對一個「理想的自己」的意象。你將由你現在所在的地方開

始,歡喜的擴展你現有的那些屬性,而不去期待它們會顯出完全綻

放的樣子。 

 (個人實相的本質 下 p.652-659 方智版 王季慶 譯)

 

  你自己的意識正踏入一個實相,那基本上是不能被任何別人所

經驗的,那是獨特而不能轉譯的,有它自己的意義,而追隨它自己

「變為」的途徑。因為:

   生命具有多變、目的或意義的本質可是,這個目的或意義並

不與你自己的存在分開存在你是生命之意義及目的的一部份——

但那些目的「來自」你自己存在的源頭(本體),是太偉大而無法

在如你所了解的個人性結構內表達或描寫出來。

不過,有時當你在聆聽音樂或當你深深的被情感擾動(理性暫時隱

蔽)並且當你不在它與你之間保持一個很大的距離時,這種了解

常常被體驗或感受到。

(夢、進化與價值完成  p.441方智版  王季 譯)

 

 

 靈魂能夠透過意識心向外看,意識心是一個絕佳的感知「工具」

(譬喻性的說法),是屬於你內在知覺狀態的一種功能,與大腦連

 接。所以意識心具有把內我與外我的訊息互相傳遞的功能。

  以某種說法,自我可說是意識心用以感知外界的眼睛,或藉以觀

 察物質世界的焦點。話雖如此,在整個一生中,意識心常自動地

 改變其焦點。你的自我雖然在它自己看起來並沒有什麼變,卻是

 一直在改變中。唯有你的意識心在它的方向上變得僵化了(內我的

 訊息傳遞不出來),或當它在某些方面讓自我越俎代庖的時候,才

 會有苦難、困境的發生。在這時,自我允許意識心在某些方向發生

 作用,而在其他方向阻擋了它的覺知能力。如果純讓意識心自行作

 用的話,它感知得清楚得很。(但是當下的人間,畢竟是自我做主

 只能期待自我相信內我的存在而共生共榮。)意識心」本來就是

 為了讓你在世間能夠明辨自己的處境。但是錯誤的信念卻往往障礙

 住了它明辨的能力,因為它的視界會被那些因自我的作用生出的錯

 誤觀念所蒙蔽。你的信念可以變得像一堵牆一樣,把你重重包圍

 起來。

 因是之故,你所知的實相是你從一個『更大的你』裡面所造出來的

 。(你所能認知與所接觸的實相層面,是由你的本體所打造出來)

 你是否願以一個歡欣而生氣蓬勃的態度來進行這種創造全在於你

 。你是否願意去清理你的意識心以使更大的你所具的更深的知

 能在有血有肉的世界中得以喜悅的表達,關鍵也完全在你。

  ——賽斯 個人實相的本質 上 p.51」。

 

  因此,更深的生命知識不能只是來自自我的經驗感知,必須是

自我與內在自我(本體)的共同合作。所以不能只是聽來的,必須

親證的感受。生命的結構不是自我單一的責任,而是內外我共同

的責任。因此,你必須接受本體存在事實,否則只靠自我蠻幹,

成長有限,人生的痛苦也會持續不斷。本體更深層的生命知識才

是你形構生命結構的真正基礎。宗教雖然指示你依賴祂的教導

可以通往安樂鄉,但這是有限性,限縮了生命的發展。本體更深

層的生命知識如同賽斯所提示,必須往創造性、可能性、意識的

擴展以及愛自己、肯定自己的方向去發展,每個人的認知與體驗

不一樣,絕對不是集體行動也不是往同一目的地前進。你的前方

是未知的領域,等著你去開拓。

 

    一個有信心的自我,其實是心靈冒險的先決條件,因為最後感

覺夠安全而終於能夠為內我留下餘地的,就只有自信的自我。

 為了安全起見,自我和它的環境之間的穩固關係,應該被當作是認

真或大規模心靈探查的一個先決條件。自我一定要有它回來投靠的

對象,這點非常重要。

 

在此基礎之下,然後他可以把內在知識應用在自我的環境上。這個

自我,任何自我的雙腳,一定不可以踩在流沙上,或是在冒險的自

己回來時,沒有任何堅實的基礎接住它。(傳統在山區打坐入定,

有其一定的危險性,回來時有可能身體已被野獸吃掉。而且傳統的

打坐修行,都不是為了自我在人世間的發展,幾乎都是方外之士,

 和人世間已脫鉤,所謂的出世。和賽斯所說的「然後他可以把內在

知識應用在自我的環境上」大異其趣。)

 

  內在能力的練習須要的是,像堡壘一樣,一個自我必須能夠調

整它自己適應外在環境,並因此守住自己的環境,同時釋放內我,

讓內我走自己的路。

 

  內我訓練自我須要一種紀律,如此作為一個人格的自我就會和

物質宇宙建立一個平衡關係。如果沒有這個紀律,內我(內我可能

是原書打字錯誤,應該是自我)在它自己的旅程上就沒有保障,就

像一艘船沒有港口可收容它,也像一個沒有祖國可回家的人一樣。

這個人格,到某種程度,已經被那些沒有先確定歸途的人引入歧途

了。(這種情況可能是打坐的人所懼怕的走火入魔,所以強調初學

者要有老師指導。但是這個指導又有可能像賽斯所說拿著風景明信

片當導引,陷入以盲導盲的窘境。所以佛教有三法印的開悟認證,

甚至有說六祖之前以楞伽經為印心憑證,六祖之後以金剛經為印心

憑證。相信賽斯的人當然是以賽斯所說為基礎。各有所依。)

 

  合情合理,平衡的心靈旅程,就自我和它處理擔憂的能力而言

 ,就會導致一個有益的結果。這是自我掌控它自己的能力,而心靈

探查將會增進那個能力如果它正確地開始,如果自我和物質環境

恰當連結的話。(早期課第三冊p.49-50)

 

   賽斯所講的這個生命探索與建構的過程是每個生命必須自覺

 的,必須靠自己親身體驗與建構,但這並不意指你能夠建構一個新

 的世界,卻是像你生存在地球,你創造了自己的實相,這個實相是

 你的生存領域與別人的不同,並無明顯的界域,好像某個山莊可供

 認出。你的生命結構也只有自己清楚,別人看你就像看你的身體,

 無法得知你的生命歷程。因此,最深的生命知識必須來自自己內在

 的體驗,你的生命結構不同於他人,所以不能拿別人的生命知識來

 套用。

 

  了解生命結構的意涵,就能了解賽斯所說的天堂與淨土或地獄

 都是你執著所產生的幻象,佛教所說的虛幻不實正是這些現象,然

 而佛教卻視為相對的真實,也就是你尚未解脫之前,它們就是真實

 的,包括人間。但是賽斯剛好相反,除了人間是相對真實且有其創

 造之積極意義,只有成長沒有解脫這回事。其餘純粹是幻象,毫無

 意義且延緩了生命的轉世與成長,身處其中的你,自覺太無聊才有

 回轉的可能,越虔誠,擔誤的時間越久。

 

 *樂天知命──按生命自己的條件接受生命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