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805518_850686168452567_2503276827540193280_n  

       五葉松  

 

 

 **補充:早期課第四冊p.349 提到的人格就是這裡所說的由本體

 所出,自己或自我就是外在的自我,也就是我們所認識的人類。

 全文如下:

 人類人格(本體所出)沒有限制,除非人格願意接受這些限制。

 果人格願意相信沒有限制,那麼它的發展與成長就不會受到限

 制。自己(外在自我)也沒有界線,除非自己咨意創造並堅守這

 些界線。沒有什麼面紗是人類感知上不能看穿的,除非是由唯

 物主義的自我拉下的無知面紗。

 看起來好像是空的東西,好比你們的空間,只有對那些不會

 感知的、盲目的人而言才是空的,因為他們害怕去感知自我無

 法了解的東西。其實自我可以擁有更廣大的知識、潛能和領域

 。

 自我雖然在物質宇宙裡,但實際上也可以感知和了解其他實相

 。自我是人格的一部分,它本身可以參與更強健、更健康、更

 有生氣的實相。人格 (本體所出)可以同時存在、也確實存在於

 許多世界。

    好奇的直覺和喜好追根究柢的自己,就像夏日的風一樣,可

 以旅行在大大小小的空間,可以了解各種比針頭還小、比銀河

 系還大的現狀。

 從最實際的觀點來講,可以把人類人格的力量與能力,看成

 是無可限量。

 

 

. 前言 :

    我們被教導出生時是一張白紙,一切都是後天造成的,但是我

 們卻有著天生的喜好、個性、脾氣異於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人,有

 了自己與生俱來的特色,這種種現象也讓我們或多或少相信前世今

 生的說法,但是在懵懂之間似乎也很難完全接受背後有一個隱藏的

 身分在影響著我們人生的動向,可是在無法解釋的情況之下,我們

 好像也接受命運的說法來緩和情緒。然而在現實之中,我們真的展

 示了自己的全部?讓自己透明化?似乎也不盡然,每個人也都天生

 的隱藏了自己的真正身分。

  生命的奧秘激勵我們去探討生命的意義。每個人似乎也都有隱藏

 身分的願望,心靈底處的秘密不輕易示人,保護著我們最深切的自

 我認同。而未知的自己也持續在型塑中,延伸了另一種生命的奧秘

。我們始終無法真切的去了解一個人,因為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只

是表面現象。外貌誘引了我們的視覺,往往忘了背後的真相。

   一生走過的只是留下足跡,而內心的秘密自己帶走了。

   你認識自己了嗎?很多專家告訴你生命是怎麼一回事,但是說

 法千差萬別,什麼說法才是可信的?如果你關懷自己,似乎有必要

 進一步去認識生命或自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賽斯當然不是唯一

 的說法也不是最真實的結論,但是他提供了不同於前人的探討領域

 ,從不同的視角更深入的從本質來深論,讓我們有更多的生命與自

 我的知識來一探究竟。

 

 

 二. 賽斯如是說:

   你們有意識的觀念必須擴大,以使有意識的自己能了解其真正

的本質。如你們所認為的意識僅只是半開發的,它學會了與一小團

神經上被接受的反應認同,但腦子沒用到的一些部分潛藏著,等

待著那會觸發它們進入活動的認知。

  人性的自己必須變得有意識的覺察更多的實相(本體——

真正的自己,在許多實相發展)它必須容許它對身分的認知擴展

(真實的身分是多重人——本體)已使它包括先前為無意識的知

識。再次的,要做到這一點,

 你們必須了解人必須超越一個神、一個自己、一個身體、

一個世界的觀念——如這些觀念目前被你們了解的樣子。

 以你們的話來說,你們現在是懸在一個門檻上,從那兒,人類可以

走上許多路。有各種意識的類別,而你們的族類是在一種改變的時

代,以你們的話來說,在身體的機制之內有尚未被用到的潛能,

當被發展了之後它們就能不可限量的豐富這族類,並且把它們帶

到精神、心靈與身體的完美層面。

 

  當人的意識對它自己有把握時,它就不必如此狹窄的集中焦點

在物質世界,然後,人類意識的真正綻放就可以開始了。於是,自

我可以擴展而變得覺察它先前忽略的實相。因為意識心在學會了以

實質方式聚焦之後,就應該去擴展,去接受無意識的直覺與知識

(來自內在本體的訊息),並且把這些非常具創造性的原則組織

成文化的模式。(未知的實相 卷一 p.124 方智版 王季慶 譯)

 

 賽斯學最大的用意在喚醒我們對本體(真正的自己或更大的自己

的記憶與認同,進而能達成理性的外在自我與直覺的內在自我

合一並進,以期改善人類的生活與發展空間。

 現代人強調個體的獨立性與特色,深怕被群體吃掉,變成盲目的

一份子。關於此點,賽斯也掛了保證,個體性永遠存在,一切萬有

是個體性的創造者,個體不因承認本體的存在或融入本體而消失。

 

「人類的集體意識自有它自己的一個本體。你雖然是一個獨特的、

個別的、獨立的個人,但你還是那個本體的一部分。你所受到的唯

一限制僅只於你選擇了物質實相,因而把你自己置於它的經驗範圍

內。當你有物質性的肉身時,你就得遵守物質定律或假設。所有的

這一切造成了一個肉體的表達架構。

 在這個架構裡面,你有著完全的自由去創造自己的經驗,創造自

己個人生命中的每一個環境,以及你們那活生生的世間萬相。你的

個人生命以及你個人生活中的經驗在某程度助成了這個世界,如它

今天為世人所知的面貌。

     ——賽斯 個人實相的本質 上p.49 方智版

 

 賽斯學給人帶來無限大的願景與能力,但這一切好似只是畫了一

個大餅,看得到卻吃不到。關於這一點,我們必須認清楚賽斯所講

的大能力,指的是我們真正的自己——本體,因此本體與個體之間

的諸種關係,如果認識不清楚,看賽斯學就會霧煞煞,看不懂他在

談些甚麼

 

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這一個。

 明白這個,你就明白了創造的奧秘。

 我一直在提到『你』,在這裡,請別把這個『你』和你通常所認

為的""弄混了。你通常想到的你只是"自我",而自我只是『你』

的一部分而已;自我可以說是你這個人裡面具有某種專長的部分,

直接跟你的意識心的內容打交道,自我最直接關切的只是你經驗

中的物質部分。

 

 自我是你更大的本體中的一個很專門化的部分它是從你裡面生

出來的,專門用來與更大的『你』所過的生活打交道的東西。如果

意識心容許自我跟它一起逃跑,自我可能會被切斷、孤單、害怕等

種種的感覺,意識心與自我並不是同一碼子事。

自我是由一個人的個性中各種不同的部分所組成——它是各種特

性的綜合,恆處變化中,卻又以單一的模式去行動——它是一個

人個性中,最直接與世界打交道的那個部分。

 

因是之故,你所知的實相是你從一個『更大的你』裡面所造出來的

。(你所能認知與所接觸的實相層面,是由你的本體所打造出來)

你是否願以一個歡欣而生氣蓬勃的態度來進行這種創造全在於你.

你是否願意去清理你的意識心,以使更大的你所具的更深的知識

能在有血有肉的世界中得以喜悅的表達,關鍵也完全在你。

 ——賽斯 同上 p.50-1」。

 

 人真正的自己(本體)並不受任何限制,也沒有任何的分割可

 言。這個源頭內我本來可以讓人人都經驗到一個全然屬於自己的

 、跟任何其他人都不相同的實相。這個實相從你的思想、情感、期

 盼以及信念所總合的內在風景裡跳到外面來。但是你的錯誤信念反

 而會妨礙它的功能,也就是說你在強迫它根據你的信念而改變它的

 行為。

   「意識心」本來就是為了讓你在世間能夠明辨自己的處境。

 是錯誤的信念卻往往障礙住了它明辨的能力,因為它的視界會被那

 些因自我的作用生出的錯誤觀念所蒙蔽。

   你的信念可以變得像一堵牆一樣,把你重重包圍起來。

   首先,你必須認知有這一重圍牆,你一定要先看到它們,否則

 你不會悟到你是不自由的,只因你無法看出圍牆之外。這重圍牆將

 代表你經驗的極限。

   然而,有一個信念可打破知見上的假障,這是一種擴展性的信

 ,它會自動地穿破那些虛幻和抑制性的障礙。讓你在意識上變得

 越來越清明,因而把越來越多的你自己的其他部分(指本體其他部

 分)也帶入到你意識得到的範圍來。(自己指的是本體)

   自己並無受限制。

   自己是既無界限,也沒有分割的。

   你的實相由你自己一手所打造。  (同上 p.58-61

 

你包含了本體與當前的自我,所以有些事件不認為是自我所創)

  明白了本體與個體之間的親密關係,目前具肉身的你願不願意

接納本體才是真正的你?是值得深思的大問題。這個問題自遠古以

來即有答案,可說是隨人類的存在即附帶的交待,透過歌謠傳送,

一代傳一代,就怕人類忘了自己的根源,但是時日既久,擔憂的還

是發生了。當人越來越自信,看不見的部分就越不相信。在各種族

的古老傳說所談的都差不多,都期望人類和平共處,因為來源都一

一樣,萬物也都一樣。然而人的個體性逐漸加強,個體與個體、群

體、大自然、萬物之間的明顯界線也越來越大,彼此的關係越來越

淡,終至於已然忘記真正的自己——本體,雖然各宗教也一直都有

在談這件事,但隨著人類的個體性與日俱增,後世的宗教人士也無

法理解本體就是真正的自己這回事,越解釋越導向個體的強化,加

上科學掌控了人類教育的主導權以及知識的驗證標準,人類單一個

體的觀念已像銅牆鐵壁打不破,生前死後也就免談了。縱然有些人

還會談前世今生,但是個體的孤立性已然確立,在因果輪迴中難能

出離,孤軍奮鬥深入人心。天人合一與萬物一體成為不可解。

 

. 有諸中形於外,萬物一體合作無間構成活生生的圖像世界:

  世間活生生的萬象皆由心生(本體之心——包含個體之心)。

你眼中所見的世界就像是一幅立體的畫,每個人都在作畫過程參與

了一手。畫中的每樣色彩,每根線條全都是在心靈中先畫好了才顯

現於外的。

  然而在這個例子裡,作畫者本身就是畫作的一部分,且出現在

畫中。外在世界無有一理不是源生於內,也無有一動不是先發於

心。

  意識的偉大創造性本來就是你所繼承的遺產,但這份資產並非

純屬人類所獨有。每一個生靈全都擁有這份能力,而在至高與至微

間、至大與至低間,原子、分子和有意識與理性的心智間,在在都

存在著一種發乎自然的合作,也正是由於這種合作才構成了這個活

生生的世界。

  形形色色的昆蟲、鳥獸都從事了這項合作,造就了大自然的環

境。這種合作之自然與必然就像是你對鏡呵氣,鏡面必然也會形

成一層霧氣一樣。所有的生靈都在感覺基調(feeling-tone中創

造出這個世界,而世界也就是你們的(指本體)意識的自然產品。

感受與情緒因而能以某些特定的方式藉由個體在世間顯現思想

跟著出現,在這個現成造好的溫床上滋長四季躍生由古老的

感覺基調形成,有其深厚、不變的節奏。它們也是所有生靈與生俱

有的那創造力的產品。

  這些古老的創造潛能,至今深深地埋藏在所有生靈的心靈深處

,由它們裡面,個別的模式及新的分化的明確藍圖得以出現。

 

  地球的「身體」可以說有它自己的心或靈魂(隨你喜歡那個用

語)。按照這個比喻,高山、大海、山谷、河流以及所有大自然的

景象無一不由地球的靈魂湧出,正如所有的事件以及所有製造出來

的東西,皆無一不由人類的的心靈或靈魂中顯現是一樣的。

  每一個人的內在世界都與這個地球的內在世界相連。

「精神」變成了「血肉」。於是每個人都有一部分的靈魂與我們

所謂的這個地球或世界的靈魂密切相連。

  萬物一體:一枝草、一瓣花,不管它是多麼的渺小,全都知覺

這個連繫,不必推理就知道它的地位、它的獨特性以及它生機的源

頭。構成世間一切事物的原子及分子,不管它所組成的是一個人體

、一張桌子、一塊石頭或是一隻青蛙,也全都知道深藏於自己這個

在之下的那種創造力,它偉大的默默的衝力,而它們的個別性就

在這上面,清楚、明確、不可輕侮。(存在之下的創造力就是意

識單位 ,所以有時也說意識單位創造一切   , 而一切萬有內化於意識單

位    ,因此一切受造物的創造基礎都是意識單位 ,所以內在是互通的  ,

但是呈現為物質體時卻是千差萬別的個別性   .)

 

  同樣的,人類中每一個人從他自己靈魂的那個極古老而又永遠

常新的泉源中生起,勝利地呈現其特殊性。自己(self)由無知而升

入有知,不斷地為自己帶來驚喜。比如說,就在你讀我這些話的時

候,你所學到的知識有一部分是你有意識所知而馬上可用的,而另

一些則是無意識的,但即使如此,無意識的知識在其無知中仍然是

有知的。(個人實相的本質 p.32-3)   (之一)

 

p.s  在知與不知之中,你造就了自己的一生——賽斯(隱藏身分之二)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