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38a  

平安-----自求多福               石刻

 

 

 

 

 

世間的成就由志在必得戒之在得,貪得無饜,終必身

                      敗名裂。

   靈性的成長由拾得捨得,所以老子在道德經最後一章

                     說到: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餘有,既以與人己愈

                     多。聖人不以""為要務,不積聚一切,盡己之能

力幫助人,為了幫助人,所以不斷的充實自己;盡其所有給予需要

的人,為了不斷給予有需要幫助的人,所以結合知''"之人,像自

己一樣只給不取的人也就越來越多。)由拾到捨就是自利利他的最

佳詮釋。就創造而言,自我由此擴充了,自立而立他。至於佛教心

經所說的無至亦無得,那是因為佛教認為世間及自我(賽斯說的自

我指的是人類,不是心理學所說的自私的以自己為中心的自我)是

虛幻不實的,唯一的真實是完美具足一切、如如不動的空性,成佛

只是由虛幻回到本來,所以說無至亦無得。

 

*如何是正確的生命觀如何是正確的人生觀如何正確的使用身

為何心是用修的為何性是用養的修心以養性為了甚麼?

天助自助,為何我們還是一直祈願上蒼的庇佑?

 

*賽斯的這段話也透露了神佛的心聲,人要學會自理、自律與利用

困境而成長,基本上祂們不可隨意介入人間事,所以人類歷史上的

戰爭與災變不斷上演,人類由歷史學到的教訓有限,反而變本加厲

。在祈願不成的情況下,逐漸失去信心,也就是道德經所說的"

足焉,有不信焉"

賽斯:我的目的並非為你解決問題,卻是令你與自己的力量接觸,

我的目的並不是要藉由給你即使是最悲慘問題之「答案」而介入於

你與你自己的自由之間。我的目的是要加強你自己的力量,因為終

究來講,你存在的神奇就足以幫助你找到成就、了解、豐富與平靜。

  你們的問題是被自己的懷疑所引起的,這些懷疑的升起是因為

你們已經與自己存在的價值失去了聯繫。讓我在此加強那個價值,

讓我加強我對你們天生具有歡喜隨緣而超脫任何你們現有問題之

能力的信心。如果我逕自去替你們解決問題的話,那麼我就否定了

你們自己的力量,而更進一步的加強了你們已有的無力感。

*賽斯對人的價值及個人性有一種幾乎是多次元的欣賞。他了解每

一個人的價值並向其致敬,以一種與我們完全不同的方式看待人。

----魯柏

***一個真正的老師容許你們由你們自己學習。

我對你們任何人並不感覺有任何了不起的責任。如果我有的話,那

麼,我就會否定了你們自己的力量,因而,彷彿建立了我自己的權

威。——賽斯

 

**賽斯從群體事件談人類問題,一群人經歷同一事件,卻各有不

同參與的原因,有其因果關係,但是賽斯不從報應談事件,而是從

生命成長的角度來解析,人的習性不同,須要藉助不同的故事才能

轉變。從事件中解讀出其出現的意義,對自己生命的發展才有正面

意義。依照世俗觀點易流於怨恨與報復,喪失事件發生的良好本意

。因為我們對生命的本質解讀錯誤,始終在錯誤的人生道上前進,

所以感到痛苦與不解。

生命本就有不同的解讀,所以對於人生事件也會有不同見解。各自

解讀而影響自己的人生。

 

如果不懂得陶醉,理智與清醒又算得了什麼?僅僅是愛情就足以

賦予生命有意義。也就是說:我們愈能夠付出愛,就愈能夠沉醉在

愛情中,我們的生命也就愈有意義。——赫塞

**詩人的功用不是告訴我們走那條路,而是喚起我們心底的渴 

 求。——赫塞

現在寫詩的人很多,但是能如赫塞所言"喚起我們心底的渴求"的詩

人少見,所以終日看詩卻有無欲或無所感的懷疑。

 

**文學創造了一個魔術空間,在其中不相容的事變得相容了,不可

能的事變成真實了。這個幻想的或是超現實的空間亦有其相對的魔

術時間,這個時間屬於詩歌、神話、神仙故事所專有,完全不符合

歷史時間和曆法時間,卻是所有各民族的傳奇和神話所共有的。

——赫塞

 

**雖然大人竭盡所能教小孩子所有關於生命的事,但是小孩子

  卻教給大人什麼是真實的生活。

**不經意間,生命就像作夢一般的飛走了,只能慨歎人生如夢。

豐富的生命,必須要學習生命的藝術,時時充實自己,不要落入日

復一日的機械性日子之中,現實生活總是把人捲入無盡的輪轉,逃

脫不易。赫塞認為千萬種誘惑使我們無法實現自我的理想性,一個

人如果對"尋求生命的意義"也不屑一顧,那他便只有變得更自私自

利,而且心中充滿恐懼;一個人生活的目標不應該以世俗的成就為

標準,而應該在生活與行為上把自我實現到極致。

 

*剛中帶柔,讓人狐疑而鬆口氣;柔中帶剛,讓人錯愕難解而受挫。

在無共識的世界裡,自覺受用即可,不足再修正也夠用了,畢竟是

自己在過日子,別人受用的真理,未必是我們的良言

 

*只要有生物存在,就有受害者,追究到底會沒完沒了。如果有創

造,既設了食物鏈,必有其道理。如道德經所說"天地不仁,以萬

物為芻狗",所以無須以人的慈悲觀點而無限上綱,只要不是惡意

的居心不良而濫殺無辜,在食物鏈的合理範圍都不是問題。否則面

對這麼祥和的美景,一想到有些魚會被吃掉,還能有心思靜賞嗎?

 

人生的路不是只有看得見的才叫做路,路是人走出來的才是生命

的原意。然而宗教與政治不斷的灌輸你,真正的路只有一條。

 

*自由與民主,本意是鼓勵大家做自己的主人,但是大多數的人已

習慣被帶領(雖然在小事上堅持做自己,但大方向通常是六神無主)

所以自由抉擇反而失去方向感,因此群起效尤或一窩蜂仍是大多數

人的習性。有識之士抓緊這個原則,只要能夠引起"大家"的興趣與

注意,就能引領風潮。基於此,有些人就認為人要有宗教信仰,生

命才能安定下來。人懶於探討生命做自己的主人,所以誤以為宗教

信仰或政治追求,依附於團體跟著走才有安全感。由此可了解想法

或信念的重要性,它們確實引導了你自己是否真正想做自己的主人

?這也是一般人總是在矛盾中過日子的主因。

 

*如果生命追求的是回到原點,無常是幻化,安住無常就是以不變

應萬變,畢竟原點是如如不動的。但是生命如果是創造前進的,反

而是在無常中求變化,以增進生命表現的可能性。無常來自於因緣

的變化,所以佛法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生命喪失了主動

性,一切取決於因緣的變化。然而創造則認為你是因緣的製造者,

因緣的變化來自於你的抉擇,你不是被動的等待,而是在知與不知

當中塑造了自己的生命情境。自覺與自知就可引導自己的生命走向

可開發的領域——因緣生滅與你何干?

 

 

**走過這一座橋,走進別人的人生,人生是一本閱讀不完的書。

 走過這一座橋,走進自己的人生,人生是一本寫作不完的書。

 

[神不是跪著過來;所以,不要跪]神在你自己的存在裡唱歌。

我的聲音只不過是樹葉唱的真理,或花成長時發出的聲音。

但是你們並沒傾聽樹葉,你們也沒有傾聽花。

所以我代表它們發言,而不是我自己。要代表你們自己,為了你們

自己。

因此,不要把你們自己關在人格或信念的櫥櫃裡,而是要打開你的

存在之門。

沒有宇宙之王你們就是宇宙之王。

勇敢邁開步伐走出去,穿越你自己的心智,宣示你的王國。

~與賽斯對話 卷二~

 

**在有意識的層次上,你們學得愈多,你們在死後就會記得愈多,

也會更有自我意識,更有能力進行新的努力。你會開啟存在你們自

身經驗內的條條大道。你們會找到自己獨一無二、不屬於任何人的

象徵和能力。我歡迎你們,進入你們自身存在的門檻;準備好邁開

步伐,踏進那些屬於你們自己的王國之中。

——賽斯(與賽斯對話卷一p.89)

 

**莫把枇杷當作金,如今是把夕陽當作路燈,如果也把金子當作枇

杷賣掉,會是個甚麼心情?然而人生在靈性成長的路途上,已習慣

把金子當作枇杷便宜出清,後果當然是處理不完的七情六欲所帶來

的殘局。

 

**人總是被當前的景象駭住,然而能人異士也總能看出背後的意涵

,人的智慧不就是用來看穿表相背後的實質意義?各行各業各取所

需,家中寵物與小孩善察言觀色者,或多或少也能看出主事者的真

實心意,多幾分留意,似乎也不難看出生命的意圖。很多人知道身

體有自癒的功能,但是這個傷害必須是外來的,如果傷害來自自己

,身體不自癒反而加重傷勢,目的就是要你改變負面的情緒與作為,

如果你想擁有輕鬆的身體。內在的靈性透過身體與你對話,如果你

把它當一回事,了解身體的變化是怎麼一回事,就能引導自己的人

生。

**你們必須被提醒,你們不是受無意識事件所支配的。你們有身體

天生的智慧作後盾,它會一直試圖改正你的錯誤。——賽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