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體才是你那更廣大的自己,本文即是在探討人與本體的相互

  關係以及對肉體的共構關係──本體負責肉體的存活及內在感

  官;人負責提供肉體存活的養分及外在感官的使用。)

 

 

一. 精神性酵素:

*情感與思想的強度決定具現化的速度

   伴隨著強烈情感的心象即成為藍圖。而與此藍圖相當的物體、

情況或事件即按照此藍圖而出現。因此,一個情感或思想或心象

的強度,是決定其隨後的實質具體化的重要因素。強度是電磁能

量單位據以形成的核心。

按你們的話說,核心越強,實質具體化的越快。不論是個可怕或可

喜的心象,都適用。因此,你的想像力與內心感受越強烈, 則領悟

到這內心感受變成實質事實的方法就更重要了......(靈魂永生 p.102)

既然實質具體化是由情感與思想而來,那麼物質世界的誕生也可說

是固體化了的情感。而且在物質世界,情感又是產生變化的因素

所以情感也可說是精神性酵素(變化的推動力)。因此,要改變的必

須是情感本身。不可本末倒置,光只在物質現象大作文章,是無法

徹底改變的。(情感是廣義的說,孝心可說是強烈的情感.今日電視

報導,孝心使然,讓一個人在蘆洲平地成功地種植高接梨,如今開

花結果,不輸高山種植。心念的強弱也可說基於情感的強弱,物質

世界的誕生姑且不談,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的變化確實繫於心念情感

的強弱,勢在必得的決心常會激發出難得的潛能,助長完成的心願,

這就是情感的強度。)

 

* 就如精神性基因可以說是在實質的基因背後,所以精神性酵素

也是你們在你們層面上(指具體的物質世界)可以檢查的實質東西

背後。葉綠素就是這樣一種精神性酵素,往後我還會跟你描述更多.

  換一種說法就是,任何哪種性質的顏色或特質都能被認作是一

種精神性酵素。舉例來說,在精神與物質之間可以說有一種交換

若沒有它的話,色彩無從存在。我以顏色為例,因為你們也許比較

容易了解顏色為甚麼可以是一種精神性酵素,而不易了解葉綠素

是精神性酵素。附帶一句,葉綠素不只在顏色上是綠的。

  盡管如此,此地有一種交互作用給了葉綠素其屬性。我希望讓

你更清楚明白這一點,但它涉及了你目前對它並沒有適當了解背景

的一個更大觀念...........不過,葉綠素是個精神性酵素,而它是在你

們層面裡的推動力之一。在所有其他植物裡,都存在著一種變體。

可以說,它是個精神性的火花,令其他每樣東西都動了起來。

    這也與感受有關,感受也是一種推動力你必須試著不用老法

子去把東西分門別類,但當你開放心胸時,你會看到在做為一個

神性酵素或推動力的葉綠素,和永不安定的情緒之間,有一種相似

之處。固體化的情緒則又是另一回事了,那或許是其他世界的

..............

  或許我可以將精神性酵素說得更清楚些............在你們自己的經

驗裡,你們熟悉蒸汽、水和冰,這些全是同一樣東西的展現。所以

一個看似實質的葉綠素,也可以是看來好像非物質的情緒或感受的

一部分,卻是以一種不同的形式——而,當然,按照某些法則,它

被導入這種形式或被令採取形形色色的形式——正如你們的冰本身

無法在你們的夏天當中存在。

  你為甚麼覺得「固體化了的情緒或感受」很古怪?你倆現在都

  了解你們的層面是由固體化了的思維組成的當你們的科學家大

  驚小怪完了之後,他們也會發現事實就是如此。

  先前,當我叫你想像穿透過存在著的每樣東西的金屬絲結構

(參閱夢與意識投射 p. 54-5),我的意思是要你想像這些金屬絲是

活生生的,正如我自己就是一條活的金屬絲。但玩笑歸玩笑,我現

在卻要你想像,這些金屬絲是由我剛才講到的固體化了的情緒所構

成的。你必然也明白,感受或情緒這種字眼,最多也只是描寫別的

甚麼東西的象徵物而已,而那別的甚麼東西就非常接近於你們的

神性酵素。

  實際上,在一個精神圍場(mental enclosure)內發生了一個反作

用。一個精神性性圍場將它本身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地增殖,對它

自己的各不同部分作用,而這產生了一個物質的顯現這「物質」

是物質的,然而它是精神性地產生在圍場內的精神性酵素是發

動那行動的因素,而它們也是那行動本身。

   換句話說,精神性酵素不只在物質世界產生了行動,而且它們

變成了那行動。如果你再讀讀以上三、四段話,你幾乎可以看到

精神與物質變為一體的地方

  你倆都知道愛和恨是什麼東西,但如我先前告訴你們的,試試

看以新的方式去思考。舉例來說,愛與恨是行動。它們是行動,而

它們兩者都暗示了在肉體內的行動。

  再回去談精神性的酵素,它們是固體化了的情感,但並非以你

們通常用的說法。我說過,我們所想像的那彷彿穿透我們的範例宇

宙的金屬絲是活的;它們是精神性酵素或固體化了的情感,永遠在

動,然而又永恆到足以形成一個或多或少有一致性的架構。你幾乎

可以說,精神性酵素變成了形成物質的觸鬚——雖然我不覺得那句

子有多美............................

    再說一次,那架構只是個方便的說法,如我先前提過的,就如

你們物質的牆是為了你們的方便一樣。那牆其實並不在那兒,但你

最好裝做好像它在,不然你就可能撞斷了脖子。在我自己的層面,

我也還必須尊重許多類似的架構,但我對它們的了解使它們較為透

明。

  你明白嗎?雖然理性上的真理是個必要的前提,它卻無法令你

自由(不受物質之阻擋)。否則,你們的牆(物質的界線)就會塌

掉,因為,理性上,你們對於物質的本質的了解相當含糊。既然情

感常是心智用以建構的黏著劑,如果你想不受活在你們特定時間、

特定層面的存在的束縛(指物質世界),要改變的必須是情感本身

。那是說,改變情感會讓你看到變數。而且,出於必要,這些討論

具有一種簡單而不復雜的性質。(改變情感的感受,讓心得以自由

。)。如果我以比喻及意象來說,那是由於我所說的必須與你們熟

悉的世界有關聯。   (夢與意識投射 p.68-71

(賽斯所說的情感,不只是一般的人類情感,含有內在的力量。)

 

呼吸者與做夢者 :

  個人的某個部分覺察呼吸最微細的部分;某部分立即知道進入

肺部最微小的氧粒子及其他成分。但在思想的大腦並不知道,你極

重要的「我」並不知道。我親愛的朋友,事實上,極重要的「我」

確實知道然而你並不知道那極重要的「我」,那就是你們的困

難所在。

  在你們這個時代,很流行將人當作是大腦的產物,並且是潛意

識的孤立的一小塊,而為了補足斤兩才又加進少許其他的零碎東西

。所以,在這樣一種不自然的分割之下,似乎人都不認識自己了。

他說:「我呼吸,但誰在呼吸?因為意識上我無法告訴自己去呼

或不去呼吸」他說:「我作夢,但誰在作夢?我無法叫我自己作夢

或不作夢。」他將自己切成兩半,然後又奇怪他為何不完整。人只

承認那些他能看見、聞到、觸及或聽見的東西;而在如此做時,他

只能欣賞半個自己。而且當我說半個時,我誇大了;事實上他只覺

察自己的三分之一。

  如果人不知道誰在他裡面呼吸,如果人不知道誰在他裡面作夢

那並不是由於有一個自己在物質宇宙裡活動,而另一個自己在作

夢和呼吸,而是由於人將他呼吸和作夢的那個部分埋起來了。如果

這些機能彷彿是如此自動,以致像是由與他自己全然分開的某人在

做的,那是因為他自己做的分割。

 你作夢的那個部分,就與你以任何其他方式運作的部分一樣的

那個「我」。你那作夢的部分就是你那呼吸的部分。你的這個部分,

做為一個完整單位,顯然與你打橋牌或玩拼字遊戲的那個部分一樣

的正當且必要。如果像呼吸這麼重要的一件事,會被交給一個附屬

的、幾乎完全分開的、像個窮親戚似的次等人格的那個部分去執行

的話,不是太可笑了嗎?

  是以對意識心而言就如呼吸彷彿是自動的方式在進行,同樣的

,將宇宙的活力轉化成模式單位(pattern unit)的重要機能,也似乎是

自動進行的。這個轉換對你樂於認知為你的那個部分並不明顯,

所以看起來,好像這個轉換是由比你呼吸和作夢的自己更遙遠的某

人所進行的。

 

  我們正如我們呼吸那樣不費力地形成表象世界。

  由於你並沒覺察所涉及的機制,卻知道你會呼吸,你被迫承認

是你自己在呼吸。當你橫越一個房間,你被迫承認是你令自己如此

做,雖然意識上你並沒想到命令肌肉去動,或刺激一條或另一條肌

腱。然而,縱使你承認這些事,你卻並不真的相信它們。

 在你們安靜而未提防的時刻,你仍然說:「誰呼吸?誰作夢?誰

走動?」自由而全心地承認你對自己的重要部分並不覺察,並且

「你」比你所認為你是的自己要大吧!這豈不容易多了?

  舉例來說,當有人說「我要讀書」然後去讀,比當他說「我要

看見」然後看見,要有把握得多了。他記得他曾學會讀書,但卻不

記得他曾學會去看,而他怕他沒有意識地記得的東西。

  事實上,雖然沒人教他看,他卻會看。的確「教」他看的他自

己的那個部分仍然指引他的動作,仍然移動他眼睛的肌肉,仍然變

得有意識,縱然當他在睡眠時;它仍然在沒被感謝或承認之下替他

呼吸,並且仍然進行他由一個內在實相轉化能量成一個外在實相

的任務。人變得被他自己人工地區隔的自己所陷。

   沒錯,一般而言,你們不覺察你們的整個存有可是,並沒有

理由要你必然對你目前人格之「全我」盲目,那全我是存有的一部

分,並且可藉我講到過的呼吸和作夢的「自己」而略見一斑。

不去意識到你吸入的每一口氣是蠻方便的(你不必擔心忘了呼吸)

但去忽略在做那呼吸,並且覺知所涉及的機制的內我,則是純然

 的愚蠢。我說過心智是內在世界的一部分,但你有能力搆到你自

己心智的通路,你卻忽略它而這通路無可避免地會引導你到關於

外在世界的真相上。向內努力,你便能更清楚地了解外在的東西。

   你不承認的自己,卻是一個如此重要的部分,它不只保證你自

己在它所造的物質宇宙裡的存活。並且也是你自己和內在實相之間

連接物............只有藉由認識到內我,人類才有可能利用其潛能

  外在感官不會幫助人達成那驅策他的內在目的。除非他利用到

內在感官,否則他可能會失去他已獲得的所有一切。

  夢與意識投射   p.131-135   方智版   王季慶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想體系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