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只是幫助萬物呈現出本有的自然道性,

   不敢以私意來指導萬物**

 
     道德經:第64章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泮,其微易散。
 
 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
     
                              無執故無失。
 
 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是以聖人欲不欲,不貴難得之貨;
 
          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
 
     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
 
 譯解:在安定未變化時,比較容易想辦法去保持穩固住。
 
  在還沒有變化的徵兆發生前,也比較容易找出對策。
 
 脆弱的容易破裂,微細的容易散失。平時要防患於未
 
 然,可能會發生的,在未發生之前就先處理好;在亂
 
 事未發生之前,就先治理好,把動亂的因子消彌於無
 
 形。合抱的參天巨木也是從嫩芽逐漸成長而來。九層
 
 的高台也是一筐筐的泥土累積而成,千里之行,也是
 
 從腳下出發逐步終而到達。
 
  諸種為了興盛、發展而展開的種種作為以致勞民傷
 
 財必將失敗;偏執一端,執著於絕對的好處,輕忽整
 
 體的發展與照顧,終將失去一切。所以聖人順道性之
 
 自然循序漸進,無機巧逾越之作為,所以不會失敗;
 
 而且不會偏執一端,以顧全整體為要,因此無顧此失
 
 彼之失誤。
 
  一般百姓做事,常常到了快完成時,卻失敗了。如
 
 果能夠自始至終都謹慎為之,沒有難易大小之分,專
 
 注於每個當下,自然不會有失敗之事。所以聖人注重
 
 的是細節,容易被一般人忽略捨棄的部份,眾人捨近
 
 求遠,看大不看小,尊貴而卑賤,這種偏執心態,易
 
 造成顧此失彼,注定要失敗,凡事總是要腳踏實地,
 
 一視同仁為要。
 
   因此聖人所欲意的是眾人所不希冀的,也不會特別
 
 標舉珍貴難得的稀世珍寶;聖人所要學而加以實踐的
 
 是弱者道之用那些看起來卑屈吃虧的德行,這是眾人
 
 避之唯恐不及的,聖人就是要回復眾人所錯過的弱者
 
 道之用。
 
  聖人用此來輔助萬物呈現出本有的道性之自然,
 
  卻不敢以私意來指導萬物。
 
 
 
 
   道德經:第29章
 
   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不得已。
 
   天下神器,不可為也,不可執也。
 
   為者敗之,執者失之。
 
   故物或行或隨,或歔ㄒㄩ或吹,或強或羸ㄌㄟˊ,
 
     或載或隳ㄏㄨㄟ。
 
   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譯解:如果想要以強勢作為來治理天下,我看是辦不到
 
 的。天下是道所創生的神聖公器,不容以己意任意為
 
 之,也不可偏執只強化某一部分。強勢任為必敗,偏
 
 執失衡必失去。因為人或駕車或隨行,或溫暖或寒冷
 
 ,或強壯或病弱,或安或危,不一而足。這種整體的
 
 平衡,不可任意以己意加強一方或毀棄某一方
 
 (p.s基因改造或優生學萬萬不可)。
 
  所以聖人絕對認可一切合乎道性的存在,皆有其
 
 個別存在的意義,過度極端的造作、奢華、驕態
 
 都是不可取的。#
 
 
 
p.s 

賽斯:我的目的並非為你解決問題,卻是令你與自己的

力量接觸,我的目的並不是要藉由給你即使是最悲慘問

題之「答案」而介入於你與你自己的自由之間。我的目

的是要加強你自己的力量,因為終究來講,你存在的

神奇就足以幫助你找到成就、了解、豐富與平靜。

  你們的問題是被自己的懷疑所引起的,這些懷疑的

升起是因為你們已經與自己存在的價值失去了聯繫。

讓我在此加強那個價值,讓我加強我對你們天生具有

歡喜隨緣而超脫任何你們現有問題之能力的信心。

如果我逕自去替你們解決問題的話,那麼我就否定了

你們自己的力量,而更進一步的加強了你們已有的

無力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子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