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法師對於釋迦牟尼所說佛法的定調

.釋迦牟尼在人間成佛。

.佛只開示基於人生正行,而通向究竟的正法。(很顯然,大藏經

  絕大部分都背離了佛的初衷。)

.釋尊所開示的佛法與重信的神教不同,佛法是理智的、德行的、

 人本的宗教。所以佛法的內容,不外乎軌範身心、淨化身心、達

到身心解脫自在.信佛學佛不是向外追求(物欲與佛力救濟),而是

從自己身心的修治出發,實現自利與利他的理想。(什麼持咒、修法

等等非關人生的神秘加持與祈求就免了)

.佛法在長期流行中,從印度到中國或是為了適應世俗,或是方便

 的曲引鈍根,佛法傾向於神秘的、形式的、知識的;學佛者的解

 行,漸漸有了與日常生活脫節的現象。

.佛法的信受奉行者,應生起軌範身心、淨化身心,或進而達到身

 心解脫自在的德用。即使是弘法利生,從事文化慈善教會、國際

佛教活動人士,如自身忘失了這一真實意義,也還不能說是「佛法

普遍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引自 道在平常日用中 寫於78歲)

  現在學佛,老老實實從淨化身心下手的很少,旁門走道一大堆

,都希望快速有成就。結果連基本的做人都不及格。沒有什麼八萬

四千法門,印順法師把佛法定調在人本的佛教,正本清源,可使佛

教灑脫俐落,不作妄想,老老實實、規規矩矩做人,可惜佛教陷落

已深,無法回到佛的初衷。極單純的生活易行道,搞得神秘兮兮。

 

**佛教說涅槃就像一滴水滴入大海。牛頓說我們只知一滴水卻不知

道大海是什麼。這兩句話如果不管其背景,從文意上的連結有其妙

趣。而實際上他們是在講一件不同的事。

 

**你要經歷的人生,不是我能給的;而我帶你前行的天空,也不

是你所要的。那就各奔前程吧,雖然有點不捨與遺憾,但不同的人

生路,能有短暫的交叉點,也算難能可貴,我知你知,你知我知,

我們都會珍惜這短暫的火花。

**雖然,我知你的心已淡出,我也深知你把此生唯一的一段摯愛

收藏妥當,淡淡的說出我們進入昇華吧。我也知多說一句,都會增

加你的負擔,也許連朋友都可能從此隱匿,沉默換來你的"多謝體

"。我知你已準備好了,你卻不知我還守護著。我守護著以前我

所不知的愛,我無須收藏,不斷的眷念,何時能夠再有想像不到的

進行式,我深知還會有不同於你的變化。

 

**當你問:"我是誰"時,你是在試圖讀你自己,好像你是已寫好

的一個簡單句子。但是你已忘了,你的一生是一本書,你要問的是

我該怎麼寫這本書?你一邊前進一邊寫你自己。你所認知的句子,

只是許多可能的變奏中的一個。是你,而非任何別人可幫你選擇你

要實現的經驗。----賽斯

**大樹說,我別無選擇,風經年累月的把我吹成這個樣子。人雖然

有時也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生存,但是人學會逆勢成長,而不只是

隨風消逝。

 

**由內在而來的直覺性衝動是自利利他的行為,由外我而來的欲

望衝動通常是損人不利己或利己傷人,這是判別的依據。達賴喇嘛

講的應屬外我的欲望衝動,因為佛法也強調自利利他。只是佛法沒

有衝動的正面論述。佛法用的是悟力與智慧,賽斯則直就悟力的來

----內在訊息作直接的描述,所以不容易理解,賽斯因為做了太多

過程的描述以及本質上的分析,以致看起來很複雜。因為我們已習

慣看簡易的名詞、看結論,也因此進步緩慢。我們也都知道,要學

習原理才能走出自己的路。然而宗教長期的灌輸,使你相信要得救

只能跟著走,哪敢走自己的路。

**如果真相與答案變成你的沉重負擔,你應該盡快去找出自己消化

不良的原因,讓這把鑰匙能拿在手上去開起更多的領域。

 

**不可預測性並不意謂著混亂,反之,所有的秩序都是由不可預測

性之創造因素升出的。沒有一條路是不可挽回地被設定或已無法改

變的,若以更深的說法,沒有一個行動是固定而無法改變的。未知

的實相是已知實相的源頭;如果你想發現事情是如何運作的話,那

麼,你的旅程終究必須引你進入隱於你所知世界的內在次元。-----

賽斯

**不可預測性是因為我們對未知實相的無知,然而創造必須是有秩

序的,而創造源於未知的實相。愛因斯坦想建構一個宇宙大和諧理

論,所以無法接受量子論的測不準原理,因為測不準原理並不是建

立在一個無形的創造力量上。如果愛因斯坦聽過賽斯的說法,他絕

對可接受,因為他們想的是同一件事。

**實相的藍圖不會在外在宇宙裡被找到,問題就在許多從事科學的

人並沒理解到有一個內在實相的存在,他不只與外在的實相一樣的

有效,而且是其根源,就是內在實相才能提供給你答案及解決之道,

而且會透露出存在於你們所經驗的世界背後的許多藍圖。-----賽斯

 (藍圖並不像設計圖,只允許一種可能,藍圖只是一個基礎,提供的

是多變的可能性,柏拉圖誤會為影印機。不管是生命藍圖或宇宙藍

圖都存在著無限的潛能與可創性。)

**只要你們對自己的本質仍然持有非常局限性的觀念,你們就無法

開始理解一個多次元的宇宙性實相,在其中所有的意識都獨特而不

可侵犯,卻又熱衷於形成具有組織及意義的無窮盡之完形(顯像)

----賽斯

**沒有一樣存在的東西——不管是石頭、礦物、植物、動物或空

——不是充滿了它自己的那種意識的。因此你們站在一個恆常的

盎然生機之中,站在一個有知覺的能量完形(gestalt)之中,而你們

自己的肉體也是由意識的細胞所組成,它們在自己內帶著對自己身

份的體認,它們甘願合作以形成一個有形的機構,那就是你的肉體。

當然,我是說沒有所謂無生命的東西,沒有東西不是由意識所成,

而不論其程度如何,每一意識都歡喜的享有感覺與創造。除非你了

解這種事,否則你就不能了解你是甚麼。----賽斯

 

**多年前陪父親去住院,出院前,我請其中一位護士在我的書上簽

名,我告訴她,大家都很認真工作,但是你是用真心在照顧病人。

她很高興的說:你看得出來!並且高興的簽了名。

 

**從斑白淒美的記憶城堡滑出,雖然那是一聲一砌、堆疊無限耽念

的影像所成的安息所,但是溫暖的陽光還是把我誘引了出來,新的

藍圖似乎急著破殼。

 

**"自剖的人,是否丟棄了所有,就能勇敢迎向光明,拋棄影子?"
煩惱即菩提,不依世俗諦,不得第一諦;這些是轉化的真功夫,拋

棄猶如躲到深山修行,成不了道。化腐朽為神奇的轉化智慧,須要

真正徹悟的功夫。填充未消化的知識,缺少實踐的修正。我們習慣

用拋棄'忘記過去的字眼來迎向新生,但是所發生的經驗,永遠是自

己生命的一部分,除非有一天你能真正消化了,從中得到喜悅,否

則生命底處永遠有一處暗沉卡在那裡。未學得轉化工夫之前,都不

能算是真智慧

 

**胎兒意識在任一轉世人格進入它之前就已存在。
任何物質之中--一個胎兒、一塊岩石、一片草葉、一個鐵釘,都

有物質的意識存在。----賽斯

**沒有一樣存在的東西——不管是石頭、礦物、植物、動物或空

——不是充滿了它自己的那種意識的。因此你們站在一個恆常的

盎然生機之中,站在一個有知覺的能量完形(gestalt)之中,而你們

自己的肉體也是由意識的細胞所組成,它們在自己內帶著對自己身

份的體認,它們甘願合作以形成一個有形的機構,那就是你的肉體。

當然,我是說沒有所謂無生命的東西,沒有東西不是由意識所成,

而不論其程度如何,每一意識都歡喜的享有感覺與創造。除非你了

解這種事,否則你就不能了解你是甚麼。----賽斯

**每一個細微的意識天生就有求生 、求變 、求發展和創造的原動

  力 ----賽斯

**你的個人生命,以及你個人生活中的經驗,在某種程度助成了這

 個世界,如它今天為世人所知的面貌。----賽斯

**你就跟所有其他的生靈以及自然的有生命的結構一樣,全都是地

球的產物。因此當你有肉身的時候,你並不在大自然之外,你就是

大自然的一部分。---賽斯
如果你相信萬物一體、天地與我合一,就會尊重其他的生命。 

**假設你這一輩子對這內在世界一直是盲目的,現在才慢慢的在其

中看到東西。不要用你最初可能感知的不連貫的影像或最初聽到的

聲音,來判斷整個的內在世界,因為你還在相當不完美地運用你的

內在感官。---賽斯

**在死後,有無限的不同經驗對你開放,全都是可能的,但按照你

的發展,有一些經驗比其他的可能性高些。有些 "只是發覺自

己不喜歡物質系統,就這樣脫離了它。不過,並非人人都可以做這

個選擇,一直要等到所選擇的轉世已經完成,才能作此選擇。因此

只有那些經由轉世而已經在那系統中盡情發展了他們能力的人,才

能作這種選擇。---賽斯

**定義常會侷限而非表達任一既定的經驗
顯然心靈(靈魂)不是件東西,它沒有一個開始或結束你看它不見也

摸它不着。因此,要以通常的語彙來描寫它,是徒勞無功的,因為

你們的語言主要在允許你們認明實質的而不是非實質的經驗。我不

是說文字不能用來描述心靈(靈魂),但它們無法對心靈下定義。

----賽斯

 

**想法與情感主導我們的日常生活林林總總,而這兩者是最易生變

的,而且其強度決定了具現化的速度,所以也是變化的主因。事件

不能改變,但對它的觀感與解釋卻隨著人的想法與情感的轉變而有

不同的意義,如果事關重大,當然牽引了過去現在未來的大變化。

 

**累積各種轉世經驗,當你到達那一點,亦即當你領悟到是你自己

而非別人或神在形成你日復一日的存在以及你所知的生活時,你才

能開始改變你自己精神上與心靈上的模式,因而改變你的日常環境。
 不過,這個領悟,應與一個對內我能力的深刻直覺知識齊頭並進。

這兩個因素在一起,能把你從任何由前生而來的困難中解脫出來。
 你人生的整個結構將隨這些領悟而開始改變,發展出精神上與心

靈上的加速成長。----賽斯

**意識會擴展、會創造、會盡全力這樣做。可是並沒有在你自己之

外的力量來強迫你了解或面對這些問題。你現在就在為你的來生佈

置舞台。

你今日之所思,不管怎樣總會變成造就你下一生的料子。沒有神咒

可令你聰明,可使你充滿了了解和慈悲、可以擴展你的意識。---

**如果你恨別人,只要你讓那恨在你心中燃燒多少輩子,那恨就可

以把你跟它綁在一起多少輩子(此恨綿綿無絕期/失者,同於失;

同於失者,失亦樂得之。---道德經23章)

**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不原諒別人就是不原諒自己。-----(

  於道者,道亦樂得之;同於德者,德亦樂得之。)

**痛恨一種惡的人只會創造出另一種惡來

 由你們的參考點內,你們常常很難知覺到所有的事件都是為了達

到創造性而發生,或很難信賴你們自己天性中即興的創造性。在你

們的系統內,殺戮顯然是個道德上的罪,但為懲罪而處死另一個人,

只加重了原先的錯誤。----賽斯

 

**世界何其廣大與奧妙,地球不斷在翻新,人也不斷在參與創造

你可以是欣賞者,也可以加入創造的行列。如果死抱一條線或畫地

自限,為免太可惜。

**傾聽,放鬆的聽,有時在不經意之間、在惚恍之中,內在聽覺自

動開啟了,確實可聽到異於外在世界的聲息。太強的理性思惟真的

會蓋住內在管道,但是愛因斯坦卻是理性與直覺並用,所以他常會

不自覺的接收到從內在來的訊息,當然,他的內我層次也是很高的。

**多年前陪父親去住院,出院前,我請其中一位護士在我的書上簽

名,我告訴她,大家都很認真工作,但是你是用真心在照顧病人。

她很高興的說:你看得出來!並且高興的簽了名。

  

**如果真相與答案變成你的沉重負擔,你應該盡快去找出自己消化

 不良的原因,讓這把鑰匙能拿在手上去開起更多的領域。

 

**攤書縱過千餘卷/眉穎心靈了不關 ( 尹伸"飲觀音閣詩"

看書也有好處,兩句話就把糾結無序的心緒掃描完畢,個中心情自

己想像。但是現代是影像的年代,須要畫面,腳本更須要激情與張

力。古今社會的現況總會影響藝術的表現。一條失魂的雕塑體,再

多的電子書也拂不去零淚。

**留連時有限 /繾绻意難終---- 元稹"會真"

燦爛的激情灑出一片漆黑,留連總帶著闇然一路舖去。雲淡風清勾

勒出無邊的情愫,淡雅中滿佈歡愉,心底的一片翠綠在空中擴散、

繾綣。

 

**只有對你們有意識的信念系統而言,這整個死生的取向才是奇怪

或陌生的。大多數人多多少少在他們死前都覺察到一種想死的欲望

--一種他們通常並不有意識承認的欲望。到一個很大的程度,痛

的感受也是你們信念的結果,因此若非這個信念,甚至現在那些的

確伴隨極大痛苦的疾病也並不必要如此痛苦。顯然的,我是在說"

致命的"病毒並不"認為它們自己"是殺手,它們並不比當一隻貓吞掉

一隻老鼠時更自以為自己是個殺手。那隻老鼠可能會死,而由於病

毒的結果,一個細胞也可能會死,但對這種死亡事件所下的涵義也

是信念的結果。在心靈的與生物的更大活動領域裡,病毒也是以天

賦的能力在它們的層面上保護生命。或多或少,它們永遠是被邀請

的--再說一次,永遠是被邀請的,以響應那些經驗的更大節奏

(應邀加速生死的變化),在其中,物質生命依賴著意識與形體的

不斷轉換。----賽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言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