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塵居性不適 又向嶽雲歸 八指頭陀之詩句

  二十八至三十五歲大半的時間我都在山上度過,天下名山

寺佔半,學佛住山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生命的探循與體驗

,似乎也沒有第二條路可選擇,可是年輕的心乎也無法篤

定下來,因為我並非為了信仰,這一步只是探循前人之路的

起步而已,"循"也只能說是模仿,前方的路茫茫,現實的壓

力,鬱悶之情溢於臉上。每於此時踏上上山之路,回家的喜

悅足可掃除一切陰霾。那段山居的歲月,曾經刻了一個石頭

印章"山中無歲月"。而這時期的朋友忙於現實生活,所以

我常獨自一人行走於山中小徑或健行於山中大道。山林的生

為了體驗修行人與山林為伍的心境,以及"天地與我合一,

萬物與我一體"的真實感受。

還俗後,花了四年的時間探討藝術,也認識了一些藝文界的

朋友,畢竟藝文活動大都在都會地區,此時都是因為需要沉

澱一下才會上山小住一段時日後來進了佛堂磨鍊了十五年,

與山林就絕緣了!現在是心遠地自偏,"結廬在人境,心無車馬

喧"。生命意不在回歸,重在往前推進,演繹個人與群體的

無限故事。當然,生命還是各自解讀,生命是表演題或是完

成式?隨人自選。

地球是自在揮灑的舞台?是滌淨靈魂等待返鄉的再造所抑或

是有待戳破的迷離幻境?--------?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