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第一次學打字,打字有點像盲人點字,書寫的樂趣與個人的
 
特性,文字的美感都不見了,是有點無奈!這是我第一次打字,鍵
 
盤不聽使喚,舉步維艱。還好,電腦學聰明了,善解人意,幫了不
 
少忙。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生命的起源和人如何而誕生,牽涉的領
 
域甚廣,尤其未知的實相,更是高深莫測,有靈界經驗的人,不知
 
其複雜性,往往身陷其中而不自知。所謂知其一不知其二,  知其二
 
不知其三。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體驗是真實的,正確的。因為沒有
 
共識,所以生命各自解讀,人生的意涵各自認定,自己的人生所爲
 
何來?解讀起來也就大異其趣。
 
 孔子五十知天命,五十之前: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五十之後:
 
朝聞道夕死可矣。孔子對於道的領悟,判若兩人。而我在五十之後
 
,始敢問生命起源的問題,這是做為一個生命思想家必須 面對的問
 
題,也是最根本的問題。我一直小心翼翼的處理這個問題,也發揮
 
了五二八雙子座善變的特質,不被信仰綁死,也不被思想困住。事
 
實勝過於一切。大學有言: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 康誥:
 
作新民。創造性的生命恒處變為狀態,尋找新的可能性。生命並非
 
如佛教所言:因緣所生,如空中花,水中月,虛幻不實。無常是創
 
造的保證,而非對生命的否定。
 
        對我而言,各宗教的生命起源講的都太離譜。我重新解讀了
 
道德經之後,這是我唯一認可的一部古經-----對我而言。所以:
 
致虛極,守靜篤。講的不是虛靜心,而是人在極虛弱,面對 死亡
 
之時,更要沉靜以對。有如胎兒靜處母體中,等待誕生。而將死之
 
人也是等待誕生, 所以說:不知常,妄作凶。如何解讀出自己一
 
生所經歷之事件,以其所隱含之意圖來改變自己的觀念,讓自己的
 
生命無怨無悔,得以通暢無阻,以免原地打轉。       
 
                 seasilence  2011 05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論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