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87  
 
 
 
 
 
 
吾友平安:彈指間,遍地開花,有如隔空抓藥,感謝回函以及
 
     轉寄。
 
  剛剛又看到妳回給xx與xx的信,也許你們經常聯繫又
 
同為女性,感情持續加溫。大學時的情景歷歷在目,同學會之
 
後,那段歲月化為一個檔案儲存了起來。時過境遷,只剩下點
 
個頭,而這個點恰似一片光碟。
 
         孤猿叫落中巖月  野客吟殘半夜燈
 
 
  並非我孤傲不群,''我心虛靜、我志霑濡'',我是個柔和而
 
合群的人,只是從學生時代就不喜閒話家常,也不喜歌舞作樂
 
、大啖美食佳餚,好彈催眠曲,又是素食者,所以逐漸被列為
 
不受邀之人。一直以來,我與這個社會是不同調的,並非刻意
 
為之,在不知不覺中,和現代社會脫了節。而且最主要因素是
 
我走不進去當代的社會結構,也不為純知識折腰,因為思想的
 
實踐性是非常重要的。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習就是
 
實踐之意。古哲字從心,今哲字從口。符合孔子所說的"古之
 
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這也是為甚麼我的思想會有大幅
 
度的變動。生之大前提,牽一髮而動全身。
 
  但是就如同孔子說的:吾道一以貫之。雖然他對於道的體
 
認前後不一,但是他的人格坦蕩蕩,面對天地人事物的態度一
 
樣是誠敬忠信。實踐精神的一貫性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中心思
 
想的凝聚性使他多學多識多聞而不亂,縱豎生命、橫貫一生,
 
而且身體有了領導中心,不致於群龍無首,身心協調比較不會
 
病變。現代人的思想缺乏一慣性,東拼西湊,活像一部拼裝車
 
,面對問題必然狀況出。沒有中心思想,身體的發展無向心
 
力,導致鬆散而乏抵抗力,或者呈現多頭馬車而呈拉鋸戰,甚
 
或過度反應以至於自體免疫。
 
  "相由心生 /  有諸中形於外"..........擴大解讀
 
即是我們的思慮云為提供給基因新的訊息,藉由新陳代謝不斷
 
的微雕自己的身體,體內的病毒就像腸內的病毒一樣伺機而動
 
,只是聽命於我們的觀念而已。這也可以說是道德經所說的: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
 
這是保證"存在"繼續存在,生生不息的法則,任何生命散發出
 
去的一切,終究會回到自己身上。當個體生命學會認知這個法
 
則,就不會因一己之利而去傷害其他的生命,個體會為了整體
 
生命的擴大存在,而不斷超越自己,進而也豐富了整體生命之
 
多采多姿照顧到其他生命之發展。這也是孔子的智慧名言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而妳也善用了這個法則˙˙人飢己飢,
 
人溺己溺.——這是"弱者道之用"之佳例。
 
 再寫下去,恐怕累了你的眼睛,我就是這麼不識趣也不合
 
時宜。所以過往的情誼逐漸變成一個檔案儲存。
 
 停下來看看你再轉來的信件,銀河的景象確實動人。
 
 現代人注重效率,報酬率,退休金,過程被視為浪費,萬
 
一沒有成果,大概被視為失敗者,難怪大部分的人都很焦慮。
 
如果我們無法享受過程,樂在其中,只強調結果的話,人生
 
大概會是不快樂的。妳是個自我調適良好的人,也是個樂在
 
其中之人!
 
  蘇東坡:平生長物擾天真,老去歸田(葬身)只此身。
 
 
 地球像大海一樣廣納一切,所以多采多姿, 人人各盡其才
 
,適得其所,古往今來豐富了地球的文化,有為者亦若是!
 
  暫告一段落、待續.........這是我喜歡的交談內容,
 
妳與別人未必見得喜歡。隨緣!隨喜!
 
                                                                
       SEASILENCE  2011 06 04
                                                          
       從清晨到黃昏,樂在其中!
 
  (p.s 剛學電腦打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論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