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這個新物種的發展是要改變意識的本質而去追隨一個實相,

 在其中,本能不再被"盲目的"追隨。並且以強烈的個人焦點,

 將肉體的經驗個人化。而那些經驗先前是採取一種不同的模式。

 **從原罪到自我的誕生

 當基督說話時,他是在他那個時代的範疇裡談話,以你們的話

 來說,他用的是在歷史上的一個特定 時期的一個特定的民族能

 聽得懂的象徵與辭彙。他是以他們的信念作為開始,而用他們

 熟悉的話語來試著把他們導入了解的更自由的領域。---賽斯

 

  .原罪之演變:

 讓我們來想一想"原罪這個概念,在你們全體的觀念裡,它所採

取的所有那些多采多姿的形式,以及這些對你們的行為與經驗所產

生的種種影響。原罪這個觀念本身遠在基督教開始之前就已存在,

而在世世代代的文明裡,以不同的方式被傳述。在意識這方面來說

,它是一個故事,象徵性地代表你們這整個族類裡意識心的誕生,

以及 "自我負責 " 的出現。它也代表了自己與對象的分離—— "批評

與估量的自己 "  "被批評被估量的對象 "之分離。

它代表了意識心以及堅定地定向的個人,由那所有意識來自的

"存在的基礎露出來。

它描寫出新的意識看見自己獨特而分離的由生命之樹演化出來,因

而能檢查生命之樹的果實,能第一次看見自己是與別的生物——好

比說那個在土地表面上爬行的蛇——不同。

       人類以一種與眾不同的生物出現,現在,以你們的話來說,

  當他這樣做時,便十分有意的以一種新的方式,

         把他自己與地球的身體分開了。

    他的一部分非常自然的渴望那必須被放棄的原始的 "知覺未

知的本能(knowing unknowingness)",在那個狀態裡所有的物類都

是既定的——不須要批判或區分,而所有的責任是生物性地被註定

的。(這段話的意思是創造之初,人和其他動物一樣都是一般生物

,經歷很長一段時期之後,存有擇定以人的身體做為他在物質實相

經驗實體的物質世界之載具,所以人開始有了自我意識,並且完成

了如現代人一樣的身心靈三合一的身體。人並非一開始就是現在這

種狀態。)他看他自己好像是升到了蛇的上面,蛇是一個無意識

知識的象徵。然而,蛇永遠讓人覺得迷惑,並且吸引人,即使象徵

性的說,

他必須站在蛇的頭上,而由蛇的知識中升起。

 隨著這個意識的誕生,就對這個行星(地球)的果實有了有意識

 的責任,人變成了看管者。  

  (個人實相的本質 下 p.366-7  方智版 王季慶 譯)

 

.自我意識的誕生

 1. 蛇是在動物裡最深的知識的一個象徵;

 蛇也包含了在某些方面升過它自己之上或越過它自己的原動力。

例如,夏娃而非亞當,先吃了蘋果,因為是人類 "直覺的成分 "

——在那個故事中以女性來表現 ——將帶出這個起步;只有在事

後,自我——由亞當來象徵——才能得到他的新生及他必須的疏

離。那麼知識之樹的確提供了果實——以及 "善與惡 "——

   因為這是第一次有任何選擇的可能,以及自由意志。

 也有其他的故事,一些沒有傳下來的故事,再其中亞當和夏娃一

起被創造,他們是在一個夢中分裂成男性和女性。在你們那個特定

的傳說裡,亞當先出現,而女人由他的肋骨被創造出來,象徵著即

使由這新的動物中,直覺的力量也必須露出,這個直覺的力量將

永遠必須走到前面來——因為若沒有這個發展的話,以你們的話

來說,人類就不會獲致自我意識(self consciousness)。

     (個人實相的本質   p.369-370)

p.s 不具自我的生物能很輕易的追隨它們自己的身分,而超越任

何形式的變化。它的身分感自發的超越了它自己形式的變化。它沒

有自我來切短了 " " 的身分。人的內我是知覺這身份的完整性的,

但自我如此牢固的集中其焦點於物質實相內,反而不能像生物享有

這種奢侈。 未知的實相 卷二 p.730 

 

.自我意識(self consciousness):

.自我意識誕生之前:

 沿著我們的歷史路線, " -----動物 " 的某些實驗沒有成功,但

那些可能性的朦朧記憶仍然在我們生物上的結構裡流連,而以我們

的說法,記憶可以隨著環境而被啟動。自我意識的成長本身就設

定了挑戰與限制兩者。這自動的意味著,在那個架構裡,正在出

現的人必須放棄某一種的動物理解,就人

的整體發展而言是極為有價值的,但卻可能會抑制自我的成長——

自我意識誕生之前,在形形色色的人與動物的族類之間有好幾個世

紀都沒有清楚的區分——當然,在具體人類的出現裡還有平行的發

展。再次的,以你們的說法,有幾世紀之久,有數不清 "正在形成

的人"之族類;各式各樣的姿勢,甚至使用器具的方法,以及在大

腦尺寸與活動上的變化。有很長一段時間這些形形色色的古代人

以林林總總的方式分享我們的地球及歷史。然而,現在,在我們的

時代,所有我們可能擴展成的種種不同意識都與我們同在,——

它們有些在我們看來像是病態的(生物醫學稱之為基因突變)——

我們把任何看來彷彿不尋常的意識都當作是病態的。有許多看

似奇怪的個人顯示出那些實際上正代表意識之未來發展的變奏;

我們在實驗這些可能性——真的有意識的族類,但我們並未認出

它們,然而他們卻形成我們神經學的歷史。

在古代有些人當中,以不同種的感官為主宰,在同時,在所有的

層面上——譬如,包括植物——發生了一個了不起的互動,因此

生物們與地球一起造對即將出現的特定種類(人類)之

"發展最適合的那種穩定性" 

    ( 未知的實相 卷一 p.298-9 ) 

 b. 自我意識因何而誕生:

 就人而言,他有如此廣的接受範圍,以致他不可能實質地建構他

所有的意念。當他的範圍變寬廣時,必須有一種機制容許他去選擇

自我意識與推理即為解決之道突然間,時間像一朵奇葩似地

在他腦殼裡綻放。在這之前,他是呆立在現在的(只知當下)。

記憶在動物裡產生了另一個次元,人將記憶更往前帶了一步

記憶不再短暫地閃一下就消失,將人再封閉於黑暗中。現在它明

亮地在他身後延伸,也向前延伸,彷彿形成了一條路,這條路上

,他永遠看見自己改變中的影像。

他學到 "連續性 "。而由於他能支配他集中焦點的記憶,

人的自我誕生了。

自我能跟隨它自己的 身分,穿過包圍著人的熾然衝動的迷宮,它

能在不斷建構的模式間認知自己,並且能將自己與自己在物質世界

裡的行動分開。在此,主體與客體誕生了有了那個做為施行者

或建構者的"我是 "( I AM ),以及他建構出的構造物本身。這新次元

讓人類能操縱及認識他自己的建構,而有自由去集中更多能量用以

投射一些意念越過其他的實相。換言之,實質地,有意識的目的

得可能了。不過,在這過程的某一點,人開始幾乎全然地及人工

地與他自己的建構分開了。從而造成自我的摸索、自我與自然的

疏離感、自我對第一因或造物主的追尋,因為他已不再將自然

認知為他自己的創造了。

 

       (夢與意識投射 p.28-9  " 物質宇宙是意念建構而成的 "

        ---珍的全我所提供,非賽斯所言)

 

arrow
arrow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