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開啟創造有賴意識心全方位的功能啟動*

 .你也不自覺 "自我 " 原是不斷在改變,死而復生:

你今天的這個自我和你在五年前所有的那個自我並不是同樣的一個

,但是你自己並不知道有這種改變。換句話說,那就是你今天的自

我是從今天的你裡面生出來的。它是你的 "存在 "  "意識 " 的活動

的一部分,但正如眼睛看不到它自己不停在變的顏色和表情,也不

覺知它正隨著它自己原子結構的改變而不停地生滅,你也不自覺

 "自我 " 原是不斷在變,死而復生。在實質情況中,雖然組成細

胞的東西本身不斷地在改變中,但細胞卻仍然一直保留著它的本

( identity )細胞按照它自己本然的模式再造自己,然而它永遠

是不斷出現的 "行動 "( action ) 的一部分,甚至在它自己大量死亡之

際,它仍然是活的、有反應的。眼睛生自 "身體的結構 ",自我

 "心靈的結構 "它們都看不到自己,但卻都在從裡向外看——

一個向外逸離了身體,另一個卻逸離了內在的心靈而投向了外在環

境。富創造性的身體意識造出了你的眼睛。富創造性的內在心

造出了你的自我。你的身體根據它那了不起的 "無意識 " 的知識的

神奇智慧造出了你的雙眼,而你的心靈則為你帶來了 "自我 " ,而

像眼睛有物理性的感知一樣,自我有心理性的感知。眼睛及自我兩

者都是一種用以專注於感知外物的產品。

     (個人實相的本質  p.36 

 

2. 變動中的自我亦可進行創造:

  你的世界就是由你自己一手所創。真理就只有一個。明白這個

,你就明白了創造的奧秘。一直在提到 " " ,在這裡,請別把

這個你和你通常所認為的自我 " 弄混了. 你通常想到的你只是

自我 ( ego ),而自我只是 "  " 一部分而已;自我可以說是你這

個人裡面具有某種專長的部份,直接跟你的識心的內容打交道,

其最直接關切的只是你經驗中的物質部份。意識心是一個絕佳的感

 "工具,是屬於你內在知覺狀態的一種功能,靈魂能夠透過他向

外看。自我可說是意識心用以感知的眼睛,或藉以觀察物質世界

的焦點。

   自我是你的更大的本體中的一個很專門化的部份。

自我是從你裡面生出來的,專門用來與更大的 " "所過的生活打

交道的東西。意識心與自我並不是同 一碼 子事。自我是由一個人

的個性中各種不同的部份所組成——它是各種特性的综合,恆處

變化中,卻又以單一的模式去行動——它是一個人個性中,最直

接與世界打交道的那個部份。(也就是科學承認為人的唯一部份)

自我允許意識心在某些方向發生作用,而在其他方向阻擋了它的

知能力。因此之故,你所知的實相是你從一個 "更大的你 " (全我

或存有)裡面所造出來的。你是否願意以一個歡心而生氣蓬勃的態

度來進行這種創造全在於你。你是否願意去清理你的意識心,以使

 "更大的你 " 所具有的更深的知識(內在資訊),能在有血有肉的

世界中得以喜悅的表達,關鍵也完全在你。

(若是純讓意識心自行作用的話,它可以感知得非常清楚。)

              ——個人實相的本質  p.50-1

 

3. 自我開啟創造有賴意識心全方位的功能啟動:

 你有意識的信念主宰了你身體的功能,而不是身體功能主宰了

你去信甚麼。

  你的內我採取了對實質世界有意識、集中於實質的 "意識心 " 

讓它作為你在你所知世界裡運作的一個方法。意識心是特別配備好

來指揮外在的活動,處理你在醒時的各種經驗,以及監督實質性

的工作。於是意識心把對實相的本質所抱的信念(自我所提供的情

報影響意識心的判斷)回饋給自己的各內在部份,這些信念主要就

依賴意識心對當前實相的解釋。意識心決定目標,而內我則運用它

那無盡的能量和所有的才幹將之付諸實現。

   意識心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做決定及定方向。

 可是它所扮演的角色卻是雙重的,它能評估內在及外在的狀況,它

能處理外界的資料,也能處理由自己的內在部分來的資料。它絕對

不是一個閉鎖的系統。

  生而為人,就必須在這種意識的運用上,有細密的辨識力。

  許多人都不敢面對自己的思想,也不願做省察的工夫。

 他們輕易接受人家的信念。這種行為把內、外兩方面所提供的資料

全都給扭曲了。在直覺性的自己和意識之間,原本溝通順暢,無戰

事。因此其間出了問題,表面看來其存在的原因,好像是因為你拒

絕去面對意識心為你所開放的全部資料這樣做,有時候似乎較易

逃避在自省之後所必須常常面臨的自我調整但是,逃避的結果

卻會使你收集了許多二手貨的信念。****

  這些信念中有些是相互矛盾的,由於這種矛盾,你對身體與

 對內我所發出的訊號也不順暢、不清晰了,變成互相牴觸的

 亂糟糟的一堆。

 這種情形一旦發生,馬上就觸動了你的各種警報系統。

這時,若不是你的身體不能正常運作,就是你整個的心境會受損。

 這種反應實際上都是最好的警告,告訴你必須有所改變了。

  在同時,內我會傳送一些洞見與直覺到你的意識心,去助它擦

亮眼睛。但是如果你相信內我是危險又不可信賴的,如果你害怕作

夢或任何闖入性的心靈訊息的話,那你也只會別過頭去而無視這種

援助的存在。更有甚者,若你堅信橫逆之來不接受也不行的話,

那麼光是這種堅信就足以打消了一切解決問題的機會。

  如果你也接受人類各種行為背後的理由永遠長埋於過去中,不管

是那一生。這種看法,就永遠沒有改造自己經驗的機會,除非你改

變那個信念。(因果報應的說法)

  你的整個經驗架構就是由你的觀念以及你的信念

  所造出來的。同上, p.69-71 ) 

 (如果你沒有核心信念,沒有建立一以貫之的中心思想,那麼你由

 各種不同的思想系統撿取自己喜歡的觀念,組合成日常的生活信

 念,這種拼裝式的思想是很危險的,猶如開了一部拼裝車上路,

 必然造成賽斯所說的身體不能正常運作,因為身體內部缺乏指揮

 中心,呈現多頭馬車的拉扯狀態,不自知的矛盾想法造成現代人

 身心易受損。)

 

 4. 再造新自我 

  自我是意識心所生出的一根旁枝。意識心就像是一具龐大的照

相機,而自我則在指揮這個照相機如何取景與運用焦點。若不去干

涉它,你那個本體 ( identity )各個部份會自動的升起,造成自我

打散之後,再造個新自我在這整個過程中,它還始終維持一

奇妙的自發性也始終保持著自己整體一如的感覺。自我

顯現出來的就是,你對身處這個世界中的自己,所具有的 " 物質形

 " 所抱持的觀念"。因此你的自我形象並非無意識的。相反的,

你對它相當的清楚,雖然你常會選擇排斥或接受某些自己對 自我

形象 " 所生出的想法。

 謬誤的信念會造成一個僵化的自我,它堅持將意識心只往單一

方向運用,而更加歪曲了它的感知。你往往會有意的把某個可能會

改變你的行為的觀念或想法埋掉,因為這個觀念或想法似乎與你已

有的限制性的觀念不合,我要你們在碌碌終日之際,細聽自己那

連續不斷的念頭,你到底在給自己甚麼暗示與觀念先前已經被

你接受的各種限制性的觀念會像一張束縛性的網一樣,專門收

集其他類似的資料,使得你的心智漸漸地堆滿了殘礫。當你是

自發的時候,你能接受自己心智的自由的天性,而你的心智也仍然

會自然地在他們收到的資料中自發地做去蕪存菁的工作。可是當你

拒絕讓它去做這件事的話,你的心智就會開始變得雜亂了起來。不

要忘了,所有的這些都會一一的在你的個人經驗中具現出來。若你

長住於限制中,你就會處處碰到限。你一定要先在自己心中創

造一個新畫面。你所建立的這個新畫面不可避免的一定會與你感

所告訴你的畫面有所衝突,而這些相異之處正是你要去下功夫改變

的地方。(同上,p.78-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想體系
    全站熱搜

    也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